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宜家宜商需求显现 MPV车型逐渐受买家关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5日08: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潘斌

  各大品牌都开始在MPV上下工夫 争取市场关注

  在广汽丰田阿尔法亮相中山之后,MPV车系又传出重磅消息,在普锐斯10周年纪念活动上,丰田展示了一款更大型的MPV车型的预告图,预告图中的这款车型就是丰田即将推出的普锐斯MPV

同时,马自达经典MPV车型——Mazda8的上市已进入倒计时,这款在日本本土率先开创MPV概念的代表车型,将于12月初以国产车的形式正式在国内上市。继SUV之后,各大品牌都开始在MPV上下工夫,从市场反应来看,以前作为小众车型的MPV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大众关注。

  市场

  MPV表现不俗

  “阿尔法亮相中山后,来看车的人太多了,不到十天的时间,客户已经下订20辆车了,”昨日,广汽丰田合田店市场部经理段小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田阿尔法在香港俗称保姆车,目前正式在内地市场销售,在MPV市场,进口的阿尔法目前还没有竞争车型,该车型将为企业和家庭外出提供重要用途。

  段小聪表示,目前广汽丰田的车型都比较单一,广汽丰田把进口的阿尔法引进到内地市场,虽然客户群体定位相对来说比较狭窄一些,但其车型在国内鲜有竞争车型,所以其市场表现出色。

  不仅是刚上市的阿尔法本田奥德赛这几年市场占有率也逐渐提高;跨界车型起亚秀尔SOUL吸纳SUVMPV的不同风格,在市场上也有不俗表现。东风悦达起亚中山永奥4S店副总经理陈鹏告诉记者,秀尔至上市以来,每个月都有十几辆的销量,因为该车型比较特殊,所以也没有把其竞争车型具体定位于哪一款车。

  记者从一汽丰田三联4S店了解到,目前丰田MPV卖的比较好的是大霸王。“三联4S店也有丰田进口车销售的权利,一个月可以走几辆,我们都是根据客户需求去向厂家拿车,订车时间需要2个月至半年。”一汽丰田三联4S店总经理助理胡燕春表示。

  消费者

  宜家宜商需求显现

  正在某品牌店看MPV车型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了一台天籁,周末的时候,想一家三代人一起去自驾游,一台五座的汽车一家人全部坐进去就略显得有些挤。如果再添一台七座的MPV,一家大小再出游就不会显得那么局促了。

  同时,也在看MPV的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公司业绩增加,有时客户过来考察,一行六七个人刚好一台车,否则分成两台车,不方便大家交流。

  “长期以来,MPV成为商务车的代名词,其客户群体主要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主,如今MPV的客户群体,也逐渐向中小企业主、家庭客户转变。”中山市中菱进口车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阮伟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车主更加追求舒适性、享受自由的生活,无论MPV是作为家用还是商用,都能满足各种需求。阮伟亮告诉记者,他们一个月可以卖七八辆进口的MPV,市场有扩大需求化的表现。

  与其他细分市场不同,MPV火热的市场表现,没有依靠政策和产业的拉动,更多是依靠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来实现,以前的MPV主要是以商务接待作为市场的主要需求,随着市民对出行的更高要求,宜家宜商这类多用途的MPV,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而MPV这种产品结构需求的变化,也是促使其市场火热的原因之一。

  趋势:格局或将改变

  即将上市的国产Mazda8是马自达MPV的第三代车型,在日本市场,Mazda8的商品名就是MPV,这是一个专享的名称,因为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马自达就率先提出了MPV的概念,引领了日本乃至全球MPV的消费潮流。

  而丰田进入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多年以来,都没有涉足MPV车型市场,相比上海通用别克GL8,以及广州本田奥德赛在南方市场风生水起,接下来丰田可能会在MPV市场,无论是国产车型还是进口车型,以及低至家用小型MPV车型,到轿车化的商务MPV,以及全尺寸的大型MPV丰田都将密集引入。

  此外具有本田奥德赛风格的丰田wish车型此前也已经曝光了在中国的外形专利申报图,有望近期引入与奥德赛针锋相对。一场MPV市场的争夺战,正在进入白热化阶段。

  据了解,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日益成熟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MPV市场已经成为汽车消费新增长点,今年以来,MPV市场的整体规模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

  在MPV市场上,目前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在香港俗称保姆车的阿尔法成为MPV市场的一枝独秀,中高级MPV就数别克GL8和广本奥德赛比较受欢迎。在自主品牌方面,江淮瑞风阁瑞斯菱智等明显商务性较浓,小排量的和悦RS陆风风尚在舒适度上还有所欠缺,因此在MPV市场上,在空间大家都能够保证的情况下,谁能在小排量和舒适度的问题上,能够找到最佳的结合点,那么宜家宜商的MPV将卖得更火。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