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中国车市酝酿“自主黄金十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5日09: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升任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少帅徐留平,更加意气风发了。10月31日,长安汽车在北京水立方正式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形成以企业品牌为主导、主流乘用车品牌为核心、商用车品牌为支撑、企业公益品牌提升的品牌矩阵,标志着长安汽车品牌战略的国际化。他认为,中国汽车业在经历了“合资黄金十年”之后,正在酝酿“自主黄金十年”。车市还会快速成长20年,稳定增长50年,中国汽车市场肯定要催生几家大型的以中国市场为主的国际型大公司。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徐留平更提出长安在2012年、2015年、2020年将分别实现产销汽车300万辆、450万辆、600万辆的“十二五”构想。  

  否认长安扩张太过冒进

  记者(以下简称记):四年前长安才发布盾形乘用车品牌,为什么现在就把它换掉而推出新的品牌?

  徐留平(以下简称徐):“盾牌”LOGO和长安未来汽车产品的造型,特别是我们想要表现的精神和DNA,在造型和产品、技术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我们特别想表达我们长安主流乘用车时尚、活力四射的理念。新的乘用车的LOGO,把我们要表达的理念,从企业精神层面到产品的造型和技术层面,能够比较有机地统一起来。

  记:在长安的四个新品牌里头,乘用车还是叫长安汽车,怎么让一年100多万微型车用户能够接受长安换一个LOGO就变成轿车品牌?

  徐:第一,我们要把商用车做成高品质、高科技的产品。我们新发布的新一代微车F202,已经一改原来微车的印象。第二,长安轿车从品牌商用中分离,轿车的用户和功能和商用车是不一样的,只要我们把今天确立的精神一直坚持,坚持到你自己的DNA能够出来,坚持到消费者认同这个DNA,坚持到消费者一看到这个东西,就能想到你的精神,这就行了。

  记:昌河哈飞旗下的乘用车和商用车是不是也要统一到长安新的品牌旗下?

  徐:在商用车领域我们已经确定的“三箭齐发”战略,有长安商用,有哈飞,还有昌河。近期哈飞昌河在品牌等方面也会发布情况。

  

  和铃木就发展战略达成共识

  记: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整合有什么进展?

  徐: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整合的话题我们也在研究。我觉得基本原则是各方多赢。

  记:听说近期你们跟铃木有过一个探讨,要加强战略合作?

  徐:最近我也和铃木修会长在北京有一个会面,我们谈得非常好,所有问题我们达成了共识。

  记:长安福特马自达什么时候发布战略规划?

  徐:关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战略问题,我们正在研究。这需要几个母公司方一起来讨论,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我们需要推出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规模、什么样的盈利,这个工作我们在做。现在国内所有的合资企业都在发布未来五年、十年的规划,作为长安福特马自达自然也应该有它的十年规划。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相关报道大型汽车集团相继组建品牌矩阵

  长安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

  全新品牌战略是长安首次对旗下所有业务品牌的一次系统全面的梳理,也是长安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谋划。近几年长安汽车微车制造商转入主流乘用车市场,并通过并购和扩产迅速做大规模。但现有乘用车业务尚未形成足够强的品牌资产,企业品牌与“低价”微车关系过于紧密,都是长安需要解决的问题。长安此次品牌梳理,着眼点在于将微客和乘用车分开,设立了商用车和乘用车品牌。重点确定在企业品牌提升和乘用车品牌重塑的问题上。据了解,下一步还将推出中高端乘用车品牌,从而避免原有微客制造商的低端品牌形象,影响产品线的扩展,使品牌体系由平面变得立体。

  四大品牌标识中,企业品牌标识以“长安汽车”的中英文组合形式出现,更符合国际惯例。全新发布的主流乘用车长安汽车标识,以“V”为核心创意表现,寓意飞龙在天。长安将以发展乘用车为主导,在“科技创新,关爱永恒”的理念下将乘用车品牌向上延伸,通过发展中高端乘用车提升整体形象,增强核心竞争力。长安商用车品牌标识则以太阳图形配合“长安商用”文字。长安公益品牌标识以绿色为基本色,核心则以“长安”为元素,组合成“爱”字,表达“长安”的“大爱”之意。

  今年初,一汽集团率先发布了品牌战略,长安步其后尘,显示当前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正相继组建品牌矩阵,以适应发展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新形势。一汽将自主品牌列为最高战略,长安汽车也明确地将发展自主品牌放到品牌战略的首要位置。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