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换取乘用车技术 五菱被迫同意通用增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1日07: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树远

  经过3年的努力,通用终于如愿以偿了。

  日前,记者从通用(中国)内部了解到,不久前,通用五菱已经就五菱通用出让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之事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旦该协议得到有关部门批准,上汽通用五菱的三个股东上汽、通用五菱将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50.1%、44%和5.9%的股份。

  上汽通用五菱是“中中外”模式的合资企业,其中上汽占50.1%的股权,通用汽车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34%的股权,剩余的15.9%股权归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从完成交易后的持股结构上看,五菱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被大幅削弱了,但对五菱而言,这其实也是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通用的增持计划始于2007年。当时,上汽通用五菱业绩突飞猛进,一举在全年微车销量方面超过长安,坐上了国内微车销量排行头把交椅。于是,在上汽通用五菱不断增加的利润面前,通用于2007年逐渐吐露了希望增持在上汽通用五菱中持股比例的想法。

  反观上汽通用五菱,最近几年,以生产和销售微车为主的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虽然一直稳居国内微车企业销量排行榜的第一名,但其发展瓶颈也逐渐显现。“微车市场需求量毕竟有限,要想谋求更大发展,上汽通用五菱只能向乘用车市场突围。”中信证券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而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所在地广西柳州的当地政府而言,也需要上汽通用五菱借乘用车来扩大规模,进而拉动地方经济。

  那么,做乘用车的技术和经验从哪里来?答案似乎只有一个——通用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乘用车品牌“宝骏”时,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便曾意味深长地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未来会得到通用汽车在技术方面的支持。”

  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计划,未来五年之内,宝骏品牌将覆盖A级、A0级和A00级所有级别的A级车市场。据了解,2010年年底推出的第一款A级轿车,来自于上海通用别克凯越的技术平台,而2011年的第二款车,将是目前在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SPARK乐驰。将来,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SPARK乐驰将改换标识,使用新名称“lechi”。

  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五菱或柳州政府要想做好乘用车项目,只能同意通用的增持计划,将股权“忍痛割爱”,进而向通用换取做乘用车的技术。

  这似乎是中国汽车市场走了20多年的“市场换技术”道路上的又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0多年中,中国汽车工业总体自主创新能力差、自有及关键技术落后等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仍然在重复着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尴尬局面。

  因此,对五菱或者柳州政府而言,最大的问题不是到底向通用交出了多少股权,而是换来的技术究竟该怎样通过消化吸收,进而转变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这一问题上,中方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