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条件具备 美有望领跑车用锂离子电池竞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8日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杜克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到2020年,超过半数的新车销量预计将是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型。全球正在竞相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先进锂离子电池,美国已具备条件成为世界领先者。

  开展该项研究的杜克大学全球化、治理和竞争力研究中心指出,当混合动力车出现时,日本凭借丰田Prius领先美国约10年时间。

Prius用的是镍金属氢化物电池,下一代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绝大多数将使用锂离子电池,而适合于车辆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商业化和大规模生产。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Marcy Lowe表示,尽管是得克萨斯大学的一位教授在20世纪80年代帮助开发了锂离子电池技术,但现在几乎所有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锂离子电池都是在亚洲生产。

  报告指出,主要归功于经济刺激资金,美国锂离子电池供应链已遍及27个州119个地区。根据美国宣布的产能扩张计划,到2015年将拥有全球汽车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40%的份额。《美国再投资和复苏法案2009》的资金使美国电池工业跳跃式发展,从只有2个电池组装厂到30个计划厂址,都在整个电池价值链中发挥关键作用,包括材料、零部件、电池生产与组装。

  Lowe指出,美国的优势包括先进的研发能力,拥有完善的汽车制造业以及政府的扶持政策。业界预测认为,不久的将来美国将会占据电动汽车产量的最大份额。美国推动努力挖掘高校的科研优势,加速把新技术推向市场。

  杜克大学的研究小组指出,新兴产业仍然面临着来自亚洲的激烈竞争,需要进一步提高国内电池几个方面的生产能力,包括阴极和阳极生产。与低成本的亚洲制造业竞争,将需要通过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来降低成本。如同其他新的行业一样,很难确切地知道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何时将起飞,使得难于把握产能扩张的时机,Lowe认为,全球电池公司似乎在玩一个“等待和观望”的游戏。 (金波)来源:科学时报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