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买房送电动车 上海电动汽车推广明年上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9日07: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如果不出意外,上海市嘉定区第一批300辆电动出租汽车有望明年下半年上路,上海将成为继深圳之后,国内第二个电动汽车推广试点城市。

  11月5日,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天海油)市场运营部总经理仇炯对在第25届全球电动汽车大会上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普天海油将于近日与上海嘉定区政府签约成为该区纯电动汽车交通系统运营商,新系统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和交通管理系统,将为首批300辆电动出租车服务。

  当日,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与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签订300辆瑞麒M1-EV的订购协议,这些汽车将是嘉定区投入运营的纯电动汽车。

  国家出台电动汽车鼓励政策之后,地方政府相继实施电动汽车推广,逐渐成形的大蛋糕引来中外资本的追捧。

  深沪领跑纯电动汽车推广

  在深圳福田区的街头,越来越多标识鲜明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普天海油市场运营部总经理仇炯表示,深圳的电动车交通系统是由普天海油承建的,普天海油从深圳电动汽车交通系统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仇炯表示,“此次普天海油成为上海市嘉定区电动汽车交通系统运营商,我们将采取电池租赁的模式来运营,出租车司机只需要过来更换电池就可以了。”

  据仇炯介绍,普天海油由中国普天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两大央企合资成立的,中海油通过利用中国普天集团在通讯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网业务。

  据了解,通过两家合作的电动汽车交通管理系统,一辆电动汽车更换电池的时间为3分钟,这种电池租赁模式非常适合出租车业态。

  据了解,目前,上海嘉定区正在规划电动汽车充电网,一旦网络位置确定,充电站可以在两个月内建设完毕。

  为鼓励电动汽车的推广和普及,上海嘉定区区长孙继伟表示,嘉定区将率先出台买房送电动车或送3年充电电费等补贴方案。

  中外资本扎堆

  国家鼓励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激活了巨额资本。

  在本届全球电动车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发现行业出现了很多新面孔,这些新面孔背后有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外资资本的参与,有传统势力,也有新锐势力的出现。

  在国资资本中,以普天海油和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公司最为耀眼,一个是解决充电站建设,一个发力整车制造。

  在民营资本方面,深圳陆地方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江苏澳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来自山东的比德文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小型纯电动汽车,产品价格在2万~3万元。

  实力充沛的外资资本仍然是纯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主角,其中珠海银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最具代表性。这家公司为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等企业合资组建,其母公司为佳能投资集团。

  2010年9月,珠海银通通过母公司佳能投资控股公司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将全球最先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导入中国市场,从而顺利进入电池市场。

  传统汽车零部件巨头也忙转型。包括大众丰田通用宝马奔驰日产、富士电机、德尔福、博格华纳在内的国际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集团,都在本次大会上展示了出色的技术。

  博世集团在本地电动车大会上首次展示其电动车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动力总成系统部件、锂离子电池系统、制动系统、充电设备等。博世 (中国)执行副总裁陈玉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0年,博世将每年投入4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约占全年全球研发费用的10%。

  老牌汽车电子巨头西门子也首次展示了多项有关纯电动汽车方面的解决方案,西门子的综合电动交通产品组合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发电和配电、先进的充电技术和IT解决方案。

  陈玉东认为,鼓励纯电动汽车产业的政策催生出一批新公司的崛起,行业发展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新锐公司将快速成长为世界巨头,一些企业则将被淘汰。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