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E”之名 EVS25电动车大会特别关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11:4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马萌 吴莉 周爱学 潘琴

  Electric:电动的。电动车时代它是最火爆的关键词。而在11月的深圳,在EVS25大会的现场,“E”更成为最耀眼的字母,最骄傲的标志牌。

  你也许不知道,世界上第一台电动车的问世,比汽车发明还早20年,而且早在111年前,电动车就创下了时速100公里的纪录,可惜由于续航不足、充电时间长等瓶颈,它很快被后来居上的内燃机所取代。

时代轮回,今天,电动车的春天又来到了!

  2010年11月5日~9日,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移师深圳。与11年前北京的16届相比,规模和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350家参展企业,超过220辆展车似乎吹响了电动车时代的号角。本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以“可持续动力革命”为主题,许多企业都现场发布了战略规划,不少电动车拟定了量产时间表。当电动车普及大江南北的若干年后,我们再回首,EVS25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深圳就是一个光明的起点。  

  日产聆风:海外军团急先锋

  日产聆风Leaf在国内的关注度一直极高,这不仅因为它是世界上第一台可交付日常使用的零排放车辆,而且据引进计划,它也很可能是海外第一款引入中国的纯电动车

  日产Leaf电动车的一大突破便是锂电池的应用。Leaf电动车采用薄型化锂电池模块,由日产与NEC合资的AESC汽车能源公司所生产供应。在完全充满电的情况下,日产Leaf电动车最长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60公里,这一续航能力已经可以满足70%消费者每日的驾驶里程所需。另外,日产Leaf电动车搭载输出功率为80kW,最大扭矩280Nm的电动机,最高车速为140km/h。日产声称Leaf电动车的加速性能可以与英菲尼迪G35媲美。

  通用蓝皮书:革新汽车DNA

  通用汽车正式发布国内首个针对未来城市交通规划的综合性研究报告——《“2030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蓝皮书》,致力于分析未来城市交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解决之道。该蓝皮书将成为通用汽车后世博时代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战略。

  以“未来之路”为主题,通用汽车携旗下三款最具创新意义的电动车——雪佛兰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EN-V 电动联网概念车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电池车首次齐亮相,再次力证通用汽车在拓展能源多样性和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行业领导者地位。

  大众技术:“用得起”是关键

  大众汽车带来三款搭载创新电驱动技术的车型 —— 高尔夫电动车(Golf blue-e-motion)、朗逸电动车(Lavida blue-e-motion)和途锐混合动力车型(Touareg Hybrid),以及展现未来电动化移动概念的E-Lab等设施。

  在开幕式上,大众汽车总裁兼CEO倪凯铭博士介绍了大众汽车电动车发展理念:“为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电动车”。 大众汽车集团仍对电动车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并制定了切实、具体的发展路线图。2011年,大众汽车还将组建一支由高尔夫电动车朗逸电动车组成的示范车队,该车队将巡游中国各大城市。在2013至2014年间,首款国产的大众汽车电动车型将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下线。

  丰田新能源车:最完整的战斗序列

  丰田展出了电动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燃料电池车。其中,RAV4 EV于1998年提供给中国科学技术部作为电动车的行驶实验车使用,搭载镍氢电池的续航距离可达200km。普锐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以第三代普锐斯为原型开发的车辆,搭载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FCHV-adv通过搭载丰田独自开发的70Mpa的高压氢存贮罐,一次充满氢的续航距离达到了约830km。并且,丰田还展出了EV试制车的切割车和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切割车。

  不仅如此,丰田还准备了2台普锐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1台电动车和1台凯美瑞混合动力,让到场观众亲身体验。  

  发展电动车的五个“要害”

  电池问题

  电动车最核心技术是电池,对电池的储能值、功率、寿命、成本和安全性都有极高要求。然而据专家预测现有锂电池的性能水平很难有大幅提升。因此,必须要有突破性的技术进展或者下一代电池技术能尽快实用化量产化才能推出电动车的进一步发展。

  成本问题

  成本始终是横在电动车市场化面前最大的障碍。虽然国家补助是短期内有效的突破口,然而从可持续发展及产业良性运作讲,尽快降低成本,让电动车制造成本达到甚至低于传统轿车,这仍是关键。

  充电问题

  电动车普及将给城市电网带来巨大压力,为应对巨大用电量,需要对电网进行彻底扩容和改造;此外,能否随时随地实现高压快充也是发展电动车的关键问题,这需要全新的高压供电网络的支持。

  资源问题

  用电动车代替传统轿车将是一次巨大的产业变迁,需要巨大的设备、资本和资源的投入和建设;电动车的制造要消耗大量稀土、铜等国家战略资源;此外,用电能取代化石能,如何解决新增的用电缺口,这也是国家级难题。

  环保问题

  电动车并不等于环保,在煤电比例高达80%的中国,使用电动车的碳排和有害气体排放甚至高于传统汽车。因此,必须要用核电、风电、水电等清洁电能彻底取代煤电,在中国普及发展电动车才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微言“电动车大会”

  有了技术,不一定市场化!就像你已经有生育能力,却不见得马上投入生产一样!它需要很多前期工作要做!

  现场很热闹,但觉得很多样车就是游乐场那种电瓶车的放大版,没技术含量。

  猛然发现中国原来还有这么多企业是造汽车的。

  不只是个传说 电动车家族迎来蜂拥上市潮。

  只要不贵,我愿意在不久将来买电动车,当先吃螃蟹的人。

  电动车,不同公司有不同的理解。国外企业也许对电动车的要求很高,速度要达到多少,功率要达到多少,可是国内很多企业并不这样看。他们认为只要能赚到钱,而且有人买就行。

  啊!遍地商机。

  电动的就是节能的?电从哪来?大部分是烧煤烧油来的!掩耳盗铃的做法,狂喷。

  规划谁都会做。但纯电动车的问题,大家都在回避。参加深圳EVS25的一个收获是,我发现很多号称续航里程150、160的,都是等速工况下,在综合工况下,就只有100KM了。另一个问题是,充电桩原来比我想象中贵太多了。

  (摘自搜狐微博)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