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购买通用IPO股份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2日07: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下午消息 据路透社独家报道,两名知情人士在本周四对外透露称,中国上海汽车集团(SAIC Motor Corp.)欲购买通用汽车IPO股份的事宜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谈判阶段。

  这两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如今双方谈论的主要重心就放在上汽究竟购买多少通用IPO股数才合适的问题上。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上汽和通用此前一直都在谈论有关技术共享和上汽走出中国市场、进军国际的问题。但这两名知情人士同时也警告称,不管双方的谈判进展如何,彼此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都需要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否则,这些协议仍然面临中途夭折的可能。

  据了解,按照计划通用汽车将在本月17日确定每股发行定价,并在18日同步登陆纽约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进行交易。通用表示,将利用此次IPO募资约130亿美元的资金。早前曾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IPO中,通用将向4-5家主权财富基金出售股票。目前通用汽车高管和银行家正在向这些海外主权财富基金等投资者发出橄榄枝,希望向其出售价值近20亿美元的股票。

  一名知情人士在本周三透露称,就目前而言,通用汽车及银行家尚未给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额设定一个最大值。

  据悉,上汽收与通用汽车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追溯到13年以来,但长达十多年的合作中,双方一直相处融洽。前不久,上汽和通用表示,双方已经在印度市场上建立了合作关系。按照计划,上汽与通用将于今年12月投资6.5亿美元,在印度建立新的合资公公司。截至2012年,上汽与通用将在印度市场推出三款轻型商用车及两款乘用车并希望拓展其他潜在发展中市场。通用中国的总裁甘文维(Kevin Wale)表示,通用联手上汽进军印度将挑战一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铃木及塔塔。通用印度汽车市场的行情与中国相似,在中国市场的汽车有很多也是 印度市场需要的。

  业界分析师指出,如果在此次通用IPO中,上汽参与购买通用股份,那么双方的合作关系将被拓展得更广,从而有助于上汽登上全球舞台。而对于通用来讲,双方达成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无疑将助其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的领导者地位。

  但分析师同时指出,由于在2009年美国政府向通用提供了接近5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助其度过难关,因此目前这项交易仍存在诸多风险。上汽购买通用IPO股份或将面临美国政府的审查。

  消息人士表示,上汽十分希望获得通用汽车的技术,并最终将其业务拓展到中国市场以外,在海外市场上出售汽车。消息人士透露,两家公司之间最后一轮谈判的负责人是上汽副董事长陈虹,双方最早可能会在本周末达成协议。

  对此消息,通用汽车和上汽发言人均拒绝置评。上海汽车一位高管日前表示,是否会参与通用IPO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上海汽车手里拥有大量现金,我们必须把这些资金用于资本运作。相信过不了多久,市场就会知晓我们的动作。”有分析师指出,对于手握大把银子的上海汽车而言,有没有钱来参与通用汽车IPO并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参与的程度有多深。

  目前在通用汽车中占有股份的包括四方,分别是美国政府60.8%、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11.7%、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旗下员工受益人协会17.5%、无担保债权人10%。IPO后,上述股东都将做不同程度的减持。资料显示,这项IPO交易可能将使美国财政部所持通用汽车的股份比例下降至43%,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属医保基金所持股份比例可能下降至15.5%,加拿大政府所持股份比例则可能从11.7%下降至9.6%。文件还显示,不计入超额配售选择权,美国财政部将很可能出售价值最多76.4亿美元的通用汽车股份。而此次IPO也意味着通用在结束政府拥有该公司股份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尚莱)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