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电动车大会 一场华丽的“过家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2日08:4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阿飞

  电动车大会移师深圳,会开到了眼皮底下,免不了去观摩一下,凑凑热闹,尽管对于电动车这件事我始终不够热衷,还偶尔唱个反调。对此不感冒的原因,不只是因为我和不少圈里朋友一样,对电动车在中国普及持怀疑态度;而且对于这样全民动员大搞电动车的意义和价值,我一直没想透彻。

  为了低碳环保?这是最冠冕堂皇的理由,然而也最站不住脚,中国这个煤电比例高达80%的国家里,把电能跟环保挂钩很滑稽。

  为了缩短与海外的差距,取得技术先手?说实话,从已知的国产电动成品车或者概念车身上,实在没看出多少技术先机,按某业内朋友的戏称:“就是车壳加上锂电和电动机,跟儿童电瓶车没本质区别。”靠这可以取代传统汽车领先未来?我缺乏这种乐观精神。根据国家对电动车项目的扶植力度,每台电动车就按3万元补助额计,中国目前汽车年产1500万台以上,就算电动车比例将来达到10%,每年的财政支出就高达450亿元,这笔预算如果单用在汽车技术研发上,什么技术难关和壁垒不能突破?此外还有许多电动车带来的”麻烦“,比如对于城市用电量巨大压力,比如目前汽车企业数千亿生产设备投入的浪费,还有对于稀土、铜等国家紧缺资源的大量撷取等等……

  回到电动车大会热闹的现场,展车、音乐、车模、灯光,恍然又回到几个月前火爆的深圳车展,相同的是观展的人群,不同的是展出的车和陌生的企业面孔,电动车让很多不为人知或淡出视野的二三线汽车企业又有走上幕前的机会,然而能展出与能销售仍然有不小的路程要走,看热闹的人群显然也不是买单人,现场临访几位观众,大多表示主要来看看热闹,对于电动车的了解、认同和购买兴趣,回答很茫然。其间还参加了有多家电动车企业出席的一个研讨会,聊得热火朝天的不是电动车的技术和发展,而是如何最大化地拿到国家补贴,场面的激烈得像在刮分一笔财宝。

  汽车网站的朋友让我在微博写写感想,思琢再三,写了一个字:“唉。”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