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李书福来说 地方政府的大方是有代价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2日09: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坚

  作者:《美国汽车新闻-中国》执行主编 杨坚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现在也是沃尔沃轿车集团尊贵的新主人,如果没有两个地方政府大方的金融支持,是难以筹到从福特手中购买沃尔沃的款项的。

  现在,他发现地方政府的大方背后的高昂代价了。

  吉利今年8月完成了总额17亿美元(113亿元)的沃尔沃并购。据多方披露,大庆市政府提供了30亿元,而上海嘉定区政府则拿出了10亿元。

  但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投入了上述金额后,两地的政府都希望吉利能在当地建沃尔沃的总装厂。石油城大庆希望吸引制造业,因为其石油储量所剩无多。而嘉定是上汽和上海大众的所在地,它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中枢。

  作为回报,李宣布将建两家新总装厂,扩建第三家总装厂。当然,吉利必须在中国建设新厂,在本土生产更多的沃尔沃轿车,而且必须尽快行动,才能扩大这一瑞典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和销量

  目前只有两款沃尔沃车型即S40S80L在位于重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根据J.D. Power发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市场仅销售沃尔沃22700辆。

  这也是李书福决定在吉利在建的成都工厂的基础上建设一家沃尔沃总装厂的原因。

  按道理,要实现规模经济,李书福最好是在一个大总装厂生产沃尔沃,而且最有可能是成都。但他不能这样做,必须在上海和大庆再建两个厂。

  在上个相距数千里的地方为沃尔沃建厂将使得沃尔沃在中国不能集中利用资源,造成规模上的不经济。

  但李书福还有其它选择吗?没有。他必须尊重与当地政府的协议。这也是吉利等民企在中国做生意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那么吉利当初为何不用银行贷款来并购沃尔沃呢?中国的大型银行仍然由政府控制,这些银行机构仍然不太愿意向私营企业放贷。李书福今年9月在杭州的一个论坛上公开抱怨:"国内银行不愿借钱给吉利。"

  购并沃尔沃后,吉利进入全球跨国汽车制造商的行列,但李书福也将为此支付不菲的代价。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