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帆股份登陆A股 乘用车市场成长空间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6日07: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昨日,力帆股份完成网上申购,“民营车企A股第一枪”受到投资者重点关注。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于1992年成立,以技术研发为立身之本并贯穿始终,业务领域从摩托车发动机拓宽至汽车、摩托车、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的专注专业汇聚于品牌建设,使“力帆”成为了耳熟能详的名字。公司曾连续6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

  “创新、出口、信誉好”

  力帆三件宝:“创新、出口、信誉好”是公司伴随成长发展的经营哲学。借鉴本田等企业的成功发展模式,公司围绕动力技术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摩托车、汽车、通用汽油机3大业务板块;围绕全球市场进行产业布局,实现国内和海外市场的齐头并进。经过十多年经营实践,公司在明确战略的指引下,突出主业,适时进行产业延伸,不盲目扩张,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并形成了在技术研发、渠道营销和品牌建设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

  创新能力突出

  不断创新的技术,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一个企业保持走在行业前列的不二法则。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最早获得国家级技术中心的民营企业之一,拥有有效专利权1566项,专利申请权1023项。在国家发改委2009年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前50名企业名单中,公司位列第24位,是汽车、摩托车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

  营销网络纵深

  营销网络的纵深,是公司多年经营占据市场份额的财富。针对国内外市场的不同特点,公司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渠道拓展模式、差异化的渠道管理策略和个性化的销售模式。

  摩托车销售渠道方面,公司拥有6401个经销商,建成9101个经销网点,销售和服务范围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区县;汽车销售渠道上,公司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227个一级经销网点、360个二级经销网点、470家售后服务中心。在海外网络建设上,凭借公司精心布局的海外营销网络,公司摩托车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乘用车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拥有摩托车海外代理网点1105个,汽车海外一级代理网点110个、二级代理网点209个。

  乘用车业务:未来增长的引擎

  公司目前业务主要为乘用车、摩托车、通用汽油机3大板块。

  最值得一提的是乘用车业务。虽然乘用车业务起步较晚,却是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

  自200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得到轿车制造资格,2006年1月第一辆力帆520上市销售以来,在不到5年的时间中,轿车业务稳步成长,销量逐年提升。2007年至2009年,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6.84%,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1.70%提升至38.03%。2010年上半年产量2.41万辆,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了96.5%,产销率达到106%,产品供不应求。在轿车出口市场份额上,公司更是在2010年上半年出口了轿车7470辆,排入了全国前3位。

  从近年汽车销售情况来看,1.3L~1.6L排量段的车型销售增长最为迅速,而公司产品恰好全部属于这一排量段,精准的定位细分市场也使公司对未来出口销量占整体40%的计划充满信心。长江证券表示,公司乘用车业务之所以快速发展除产品定位准确以外,市场区域定位也是功不可没。从2009年公司一级经销商布局来看,公司致力于3级以下城市的拓展,该区域正处于销量高速增长的态势。考虑到公司清晰的市场策略,以及具有复制摩托车业务成功发展基础的海外销售渠道,公司未来乘用车业务的发展空间将值得期待。

  摩托车业务自不必说。作为公司最早、积淀最深的业务主体,公司多年来一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具备年产100万台摩托车整车和250万台摩托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2005年至今,公司摩托车整车产销规模由行业第6升至第3,其中出口规模位居行业第2,摩托车发动机产销规模2005~2008年位居行业第1,2009年至今位居行业第2。

  此外,通用汽油机业务是公司毛利率较高的业务。依托在摩托车发动机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覆盖海内外的摩托车营销网络,公司通用汽油机业务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现具备年产40万台通用汽油机的生产能力,并将于2010年底之前形成年产100万台通用汽油机的生产能力。

  券商申购建议

  公司本次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拟募集资金14.8亿元,全部用于主业的投入。从投向来看,公司主要是为解决产能瓶颈的同时丰富产品线的宽度和深度。申购之际,多家券商均表现出了积极的关注。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公司动力基地已经投产,摩托车明年年初将可能投产,乘用车项目明年年中将可能投产,未来产能规划有序,可以较早收获产能的扩张带来的收益。预计2010年~2012年,按照发行后股本计算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46元、0.63元和0.84元。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以及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是公司确认市场地位的有力武器,随着公司乘用车业务的成熟,未来几年公司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通道,建议投资者买入。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