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设计意大利 了解几大意大利设计公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3日07:3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Italdesign 、Pininfarina、Bertone……这些声誉卓著的意大利设计中心,专门负责提供概念车或者新车设计。他们所提供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始终代表着汽车设计美学的黄金准则。不过,随着他们独立性的丧失,这种金灿灿的光芒正在消退。

  Pininfarina(宾尼法瑞纳

  Pininfarina由Battista Farina创立于1930年,当时是一个自行设计、生产车身的小作坊,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将汽车设计作为经营业务。与Italdesign由乔治亚罗全权担纲的运作方式不同,Pininfarina一直以设计室的形式存在,虽然领导层一直由Pininfarina家族的成员担任(现任总裁为Battista之子Sergio Pininfarina),但设计师是外聘的。

  Pininfarina的强项是设计名贵的跑车。它的作品相对产量较少,因此公司的规模比不上Italdesign,但以跑车为主的业务性质使他们每每推出新作品都能成为潮流的指标,这一点使其在设计界确立了很高的地位。公司最大的优势是拥有非常出色的设计队伍,同样,Pininfarina具有极强的设计开发能力,甚至能够替客户承担生产的任务。

  

  然而近年来,公司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境。拥有79年历史的这家意大利传奇汽车设计工作室,2008年,Pininfarina掌门人Andrea Pininfarina因车祸身亡,导致其家族股份卖到只剩下4%。从此不再接单制造与设计新车,今后只会生产电动车,股票以及商标也会转让给银行,以避免公司面临破产。

  Italdesign(意大利设计)

  在世界汽车设计领域,有两个名字无人不知,那便是来自意大利的Italdesign和被评为“世纪设计大师”的乔治亚罗。对于这个值得骄傲的称号,乔治亚罗是当之无愧的,不论是他设计的为数众多、遐迩闻名的名车,还是他所创立的目前全球效益最好也是规模最大的汽车设计室。乔治亚罗和他的设计室已经成为汽车设计领域经典的象征。

  

  当然,拥有骄人成绩的乔治亚罗也不是一步登天,这位设计大师也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超人的天赋,在不断的磨砺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当初的乔治亚罗加入了有着悠久历史的博通设计室,师从吕思奥·博通。在博通的这段时间,乔治亚罗创作了许多以实用性为主的汽车,大受欢迎,同时也确立了自己朴实、简练、细腻、流畅的实用风格。后来乔治亚罗离开了博通,来到设计风格更适合自己的GHIA设计室,但是在这儿他却没有多少优秀的作品问世。1968年乔治亚罗自立门户,与著名的汽车工程师曼托瓦尼一起成立了Italdesign,并为此倾注了他全部的心血。乔治亚罗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造型设计师,他还具有企业管理的天赋,在他的领导下,设计室规模日渐壮大、生意红火。现在,能为这个设计室工作已成为每个汽车造型师的梦想。

  

  近年,乔治亚罗已退居二线,把生意和设计工作交给了饱受其熏陶的儿子法比齐奥。法比齐奥虽然也有一些比较出色的作品,然而外界评价其能力和天赋都与父亲有很大差距。尽管如此,Italdesign在老乔光环的笼罩下,凭借着规模和硬件的优势,在法比齐奥的领导下发展得亦相当不错。今年,德国大众汽车宣布收购意大利最大设计工作室Italdesign Giugiaro 公司90%股份。现年71岁的Italdesign董事长乔治亚罗和他45岁的儿子法比齐奥将保留Italdesign10%的股份,并继续在Italdesign工作。

  Bertone(博通)

  Bertone由大名鼎鼎的汽车设计大师Nucci Bertone创立。Nucci Bertone是汽车设计界最德高望重的人物,早在1910年便已经在车身工场当学徒,30年代开始从事造型设计。与Pininfarina一样,设计室也一直涉足车身生产领域,具有很悠久的优良工艺传统。作品线条硬朗,勇于探索,具有强烈的科幻风格。如果说三大设计公司中Italdesign是实用派,Pininfarina是艺术派,那么Bertone就属于风格派。Nucci Bertone本人是出色的设计师,但他的设计室也有很多外聘的设计师。他尤其欣赏有天分的年轻人,并努力发掘和提拔他们,最出色的两个徒弟是乔治亚罗和马塞罗·甘迪尼,这也是他备受尊崇的一个重要原因。

  Nucci Bertone于1997年逝世,享年99岁。直到晚年他仍然具有非常旺盛的创造力,设计了多款汽车。作为一家拥有自身历史的意大利设计工作室,Bertone和Pininfarina一样在过去这几年当中都经历着各自的困难时期,2009年被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的母公司收购,现在负责为整个集团公司下的各个品牌设计概念车

  

  ZAGATO

  成立于1918年的ZAGATO设计室也称米兰交通工具设计中心,位于意大利时装之都米兰北部郊区。它的主人Ugo Zagato虽然曾经是阿尔法·罗密欧的创始人,但成立ZAGATO却是为了设计战斗机,一战后才转向汽车。

  I.DE.A

  “I.DE.A”的意思是“Italian Designed Automobile”。公司成立于1978年,创始人弗朗科·曼特伽扎是该公司的所有者兼总裁,目前还属于很年轻的公司。领导者在选拔人才时偏向工程师而不是设计师,因而从一开始,该公司的目标就在于车的体系结构和高级的工艺。

  GHIA

  在Italdesign成立之前,GHIA是意大利实用型汽车设计的代表,原因也很简单,它当时的首席设计师正是乔治亚罗。后GHIA被福特汽车公司收购。目前虽然仍是以独立设计公司的名义存在,但实质上是福特公司的一个特殊开发部门。近年的作品都是基于该公司量产车的特别改型车,往往在各车型的顶级款名称后面带有GHIA的字样。

  STOLA

  相比上述几家公司,STOLA的性质比较特殊。它的主要业务是制作原型车,乃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原型车制作专家,奔驰的许多原型车就是STOLA制作的。原型车的设计方案来自客户,公司只负责将方案实现为原型,以用于车展等场合。由于是单件制作且不用考虑生产的可行性,这些原型车从车身钣件、涂装到内饰都是精品。STOLA的价值就在于其精湛无比的工艺。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