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三:权威专家眼中的2011年中国车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5日18: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12426日,201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西子湖畔的杭州举行,大会邀请到众多宏观经济学者、汽车行业专家与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就当前汽车流通领域的核心命题、难点及发展态势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25日进行的2010中国汽车流通发展论坛上,第三轮互动原文如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营销分会主任饶达先生、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先生、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朗学红女士和资深的汽车分析师钟师先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永平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这是我们研讨和讨论的最后一个结论,也请在场所有的加入我们的讨论当中,您可以通过手机发送短信。

  钟师:很荣幸论坛的最后环节由我主持,我上午听了官方的发言,最后听听权威人士的发言。我们今天是这样,我们希望最后一段聚点更小,我们想把最后环节的做的精彩一点。我们的嘉宾除了各抒己见,能够把真知灼见说出来。

  我们明年对车市的看法,虽然我们今年的马上要结束了,整个汽车今年的产销的趋势大家看的很清楚,但是明年也有很多的不确定的因素,包括政策、市场方面的,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的整车企业都建商场,网络也在翻倍的扩,但是这里面是不是有一定的成分,现在也很难说,所以我们也希望今天的四位嘉宾能对我们的在座的汽车经销的老总谈谈他们的看法,大家也通过交通和交流,使我们更多经销商和投资商也把握住明年的投资的方向和经营的方向。

  这个话题我们四位可以不一定轮流说,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

  饶达:定因素,今年汽车市场有许多因素,将把明年的增量降低。去年的销量变成今年的行为。第二个,不正常库存,明年应该消化40到50万辆。

  第三个三个政策,将近200万辆的产销,如果力度取消的话,就没了。

    第四个,进口车井喷,已经到了去年42,今年大概是75,将占国产车市场最少是20万。

  第五个,多年来的超前消费它的能力已经消耗差不多了。这个能量再聚集需要时间,这样也影响明年的市场。这五个因素,大概300多万辆,如果我们明年情况好的话,把它消化掉,也就不错了。

  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如果我们汽车市场零增长的话,那么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2亿,交通部研究所2020年中国汽车最大容量是1亿。增长5.5%,一年到2020年销售的3千万,那么汽车保有量2.6亿,如果增长8.5%,一年销售2020年销售四千万,汽车保有量3个亿。

  第三个不确定的因素,最应该退出推出惠政策是出口,因为出口大幅度顺差造成了我们必须升值,人民币必须升值,货币多了,国内通货膨胀,一边是国内通货膨胀,一边是升值,所以很难。今年是房地产,今年是正增长,去年是出口负增长,去年是房地产跟汽车拉动了国民经济,今年是汽车跟出口拉动了国民经济。房地产泡沫已经很厉害了,出口增加退税额的优惠政策,如果退出的话,靠什么?只能靠汽车,在这种情况下,明年汽车市场是一个最难预测的一年。但是一个前提,国家不会容忍负增长,第二个前提,如果要把国际关系搞好,把中国从出口导向型变成内需主导型,唯一的办法还是支持汽车,但是支持力度如何,看年底国家的政策。谢谢。

    钟师:现在反过来看,如果出口能力变成像韩国和日本的厂家来说,也许国与国贸易摩擦更大,但是明年进出口市场增长很快,这对很多的经销进出口是经销商是好事。

  苏晖:我先说一个情况,比如说今天今天的数据,奔驰是第一,盈利主要是靠进口。如果这么大一个品牌都不好,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个个别的现象,汽车流通领域2009年是汽车经销商赚钱,2010年是制造商赚钱,经销商品虽然销售,但是并不挣钱。明年我有几个话,一个是由于中国的销售量特别大,包括政策的驱动,但是主导不了消费者购车的热情,要疏导这个热情。第二个,汽车行业、汽车产业一定会高速发展,快速变化,变化要快,而非是汽车产销高速发展,很可能速度迎头赶上,高过汽车销量

  第三个,汽车销售结构一定会产生重大的变化。 最后一个2011年汽车将会出现新的商机。2011年就汽车市场而言挑战很大。谢谢。

  贾新光:我觉得汽车市场没有什么不正常的,我们国家房地产是很不正常,太不正常了,汽车市场很正常。高速发展有高速的道理,现在所谓的不正常,就是有一些搞研究的他弄一个模型,那个模型也就是说有些因素算不出来,就是认为市场不正常。这个就颠倒了,市场就好象天气一样,下雨是正常的,刮风是正常的,六月天下雪这也不是不正常的,曾经有过的事。而且我们老讲市场瞬息千变,受很多的因素影响,所以汽车市场应该是正常的。这个不展开讲。

  明年最重要的宏观上有不可预知的因素,宏观的因素最大的难题就是国内的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这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另外政策的走向,现在政策可能退出,但是也有一些新的政策出来,这些都还没有定。

  再一个,因为今年第四季度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这就增加了明年上半年预测的难点,第四季度出现什么变化呢?像北京开始传明年要限排了,反而促进了市场抢购,这是不正常的因素。

  另外一个,我还要讲一个观点,我们现在实际上刚才隋总一个观点非常好,就是我们说我们现在的发展遇到了环境资源的制约,能源消耗,包括刚才有一个网友说的,建4S店浪费土地,这些问题都应该考虑。所以明年汽车市场不能光要市场政策,还要把这些现在遇到的问题解决掉。

  钟师:比如说现在我们风传说北京明年限车,原来北京二手车建起来一百万左右,别的城市在模仿首都的行为的话,这样就会有问题。当然像几位也谈到,希望在县级城市发展,但是在高附加值的车辆上量比较少,现在还是问题。还有新华信的分析,你的模型跟国家信心中心不一样,您的数据库,怎么支撑你们的观点,谈谈你们对市场的判断。

  朗学红:对当前的汽车市场的现状风险,有因素,以及明年的2011年汽车市场如何看待。从新华信的缴租,我们会站在一个中长期的角度把2011年放在一个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所以钟师老师说的,如何来进行判断,首先我们所作的工作就是我们把成熟市场合作刚的历程进行了总结。现阶段中国的汽车市场处在怎样的阶段,他们已经走过了一个接近完整的历程,我们知道美国的汽车市场已经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从起步期到高速增长期然后到现在,欧洲汽车市场以及日、韩他们也都是经历了起步期、高速成长期以及快速普及期的阶段。

    中国的汽车市场是怎样的阶段,我们从相关的历史文献来看,其实大家在汽车市场,当你感觉周围都是车的时候,大家会说汽车的普及期到了,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日本汽车市场的研究,包括对美国,他们会定义在千人保有量在50辆左右的,这样就已经初步进入汽车的社会。恰好在这个点之前是汽车高速增长期,我们按照这样的一个阶段的话,对于各国的汽车市场的划分的话,也就是说,千人保有量在50辆左右之前一段时间,用5到15年时间,会有30%左右的高速增长,这是日本、美国、韩国共有的规律。

  最后当汽车的基数达到一定的量,千人保有量达到50辆左右的时候,会进入一个快速普及阶段,我们09年我们的千人保有量是47辆,乘用车是28辆,刚好是一个临界点,所以我们首先确定我们的发展阶段是经历了高速成长期,开始进入到快速普及期。这两个阶段的临界的时候,我们增幅会缓慢,这样会降到10%左右,或者是15%。我们初步判断,未来我们在快速普及期大概会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达到一个初步的普及阶段,千人保有量达到200辆,这个阶段增速是10%或者是更高点前五年是更高一点。我们认为我们所处的阶段从需求的角度上制止我们有5%的增长。这是从中远期来看,到2011年到底是多少,我们做了一个预测,就是2011年我们如果说按照滚动模型预测的话,实际上包含了从年初一直到三季度月末,逐渐减少的趋势,2011年是1900万辆,中短期是2020万辆。这是我们从中远期超过10%增长的话,明年如果按1700万辆做基础,大概会有10%的增长。明年超过两千万辆可能性非常大。

  钟师:刚才饶老师和贾老师对明年的数字还没有提到,你们有自己补充吗?

  饶达:我不看好,因为反对汽车市场大发展的声音现在越来越强。像2020年最多1.5亿辆的汽车,北京限制汽车增强有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两千万辆出不来,肯定会超过一千八百万,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到11月20日,我们做一个计算,大家预测是1790万辆。不过,下一步到底增长多少?第一看年底政策,第二看伟大领导的承受能力,如果增速还超过他的预期,他可以调一些税。所以,这不是市场预测,这是政策预测。

  贾新光:北京三千万人四百万两车,肯定不是多,所以现在中国对车市判断,应该适应高速。另外明年的情况,我觉得谨慎和乐观,我们从1991年以来,汽车市场没有出现过下降,就是负增长负增长没有,只有波动,我们尤其普及期的初期,所以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另外一个,汽车是支撑最重要的销售点,汽车消费它是老百姓真金白银的,没有任何金融泡沫的一个市场,所以这个是必须得,至少要它一定的速度。所以我觉得,会出其他的政策比如说我们协会去年在呼吁的,比如说汽车金融二手车发展,这个要比直接拿钱去刺激还要好。再加上,要防止各地出限购的措施,这几项工作做好了以后,我觉得增长10%是肯定的。

  钟师:刚才大家都讲各的观点,最后我利用主持人的身份,我自己也说一下的观点。我们看到一个问题,我们很多基于市场的预测的模型,都是基于欧洲、日本发展的过程,如果我们在全世界去旅行的话,我们仔细观察他们的交通运营的情况,光说千人保有量还不足以说明问题,我们道路的可利用去,或者土地的人均面积是很狭窄,所以上升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必须到了一个瓶颈,地方政府不堪忍受交通的压力,可能要出更多的政策,这样无疑当中要抑制新车的销售。从中央政府宏观大的环境来控制,从地方政府也有自己政策,很多的地方政府没有汽车产业,所以保8不保8对汽车的依赖度很强,如果不产汽车的话,可以搞IT该限还是这样的,所以这是一个很矛盾的东西。所以我们对市场预测里面,不确定的因素要考虑的更加的准确一些,因为中国的国情跟国外的国情不一样,所以大家综合作出符合自己的判断。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