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克臣:汽车流通统计责任重大需多方支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5日14: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1月24至26日,201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西子湖畔的杭州举行,大会邀请到众多宏观经济学者、汽车行业专家与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就当前汽车流通领域的核心命题、难点及发展态势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国家信息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副司长王克臣通过视频做关于“信息统计与发布对行业发展重要意义”的演讲,实录如下:

201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收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出席本次年会的邀请,按照原来的安排,我要参加本次年会的,但由于国家统计局给我临时安排的紧急任务,时间与本次年会有冲突,所以我不能直接到年会上,而只能以这种形式与大家见面,对此我深表歉意,希望大家原谅。

  去年我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年会,我亲眼看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员队伍之强大,人员之众多,人才之济济,经营业绩之显著。

中国汽车协会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影响力巨大的行业组织。中国汽车经销商对加快中国汽车产业之发展,进而促进中国国民经济之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今天,我虽不能直接参加本次年会,但我仍然要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汽车流通领域的各位朋友们,表示我衷心的祝福,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祝贺中国汽车流通事业蓬勃发展,祝贺汽车经销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利用这个机会,我想和大家谈谈统计的话题,有几点:

  一、统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现代社会是信息的社会,现代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统计与信息。上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制定,下普到通百姓柴米油盐、蔬菜、水果、居家生活都与统计紧密相连。具体到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统计信息。试想,如果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会员企业如果离开了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宏观和微观统计信息的了解,那怎么能够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在今天这个场合下,在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面前,我想我不用去使用一些统计的术语,也不用去讲什么统计的理论。大家回想一下在自己企业、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甚至于每一个时刻,谁能够离开统计信息,我想,统计信息对于国家、企业、行业和个人的重要性,在座的大家应该是能够达到共识的。这一点不用多说。

  二、汽车流通统计制度的法制性的问题。

  开展统计工作的前提是要有统计制度,目前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统计制度,通过三种具体形式来实现的。一是政府统计部门的统计,这是最宏观、最基本的统计,反映的是国民经济总体发展的情况。二是国务院各部门的统计,这也是国家统计的主要目标,主要工作,各部门组织实施,反映部门所管理的行业的发展情况。三是国家授权和经国家统计部门批准的由行业组织或者协会来实施的统计。这也是国家统计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是通过行业协会来组织实施的国家制度。这种制度既为行业管理、行业发展服务,又弥补了国家对于行业统计不够具体、不够细化的不足。目前,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实施的中国汽车流通统计制度,就是经过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正规的统计制度,该制度的执行对象主要是今天在座的各汽车流通企业、个体经营户,这些处于汽车流通领域里的经营主体。

  三、近几年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建立完善汽车流通统计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汽车流通企业,满足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需要,为国家了解和掌握汽车流通领域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汽车流通统计制度。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实施工作。目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最具权威性统计信息的搜集者和发布者。它的组织实施的汽车流通企业购销统计、二手车统计开始发布的汽车经销商指数的统计都很好的实现了为企业、为行业、为国家发展服务的目的。

  在这方面,政府统计部门,特别是我们作为主管全国商品流通统计工作的国家统计局的外贸外经统计司是给予充分认可的。我想广大的流通领域、广大的工作者、研究者以及广大的社会公众也应该是给予充分认可的。

  四、汽车流通统计需要全体汽车流通写协会会员单位和广大经销商们大力支持、配合。

   统计工作从其作用来讲,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从其组织实施上来说,又是十分具体、繁琐、细致的工作,特别是统计调查、统计报表涉及到千家万户,统计信息发布出来的结果,往往仅是一个指标、一个数据,但这个数据的得来是十分不易的。这里面有一个需要大家共同协助、配合的和大力支持的问题。每个企业填报的统计报表单独来看,作用似乎不是很明显,因为它有分散了信息,但所有企业的统计报表汇总到一起,形成了信息就可以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趋势。这样一来它的作用和意义就发生了质的变化,它可以为国家、地区、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导性的作用。

  企业填报统计报表虽然付出了一些劳动,但它从全国、地区、行业数据中得到的回馈也是巨大的,关键是怎么认识和使用这些数据,发挥这些数据在企业经营当中的作用。

  希望相关企业、经销商、代理商以及有关汽车流通方面的个体经营者,凡是涉及到汽车流通统计制度规定的调查,都要认真对待。同时,也要多多关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统计信息。中国汽车流通作为行业领跑者、带头人,要认真做好相关汽车流通统计工作,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信息,做好为企业、会员和国家有关方面的服务工作,发挥政府部门与行业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瞄准了新的、美好的宏伟蓝图,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汽车流通对于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工作会越做越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员企业单位的业务经营也会越来越好。

  最后再一次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