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程远:汽车投诉召回激增 消费者不必恐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9日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汽车投诉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90%以上。其中合资品牌投诉占68.2%,自主品牌投诉占28.5%,进口品牌投诉占3.3%。另外,2009年共计召回汽车56次,召回车辆136.1万辆;今年前10个月汽车召回已达105次,涉及109.9万辆,汽车召回呈现陡然上升趋势。

  汽车投诉和召回数量的激增,是不是意味中国汽车制造的问题越来越多,产品质量越来越差,制造水平在降低?自主品牌投诉比例大大低于合资品牌,是不是意味自主品牌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全面超越合资品牌产品?

  恐怕我们难以得出如此结论。首先说总投诉量的上升,不排除在市场热销情况下,少数企业 “萝卜快了不洗泥”, 在个别环节上放松产品质量管理,甚至有偷工减料的现象发生。但总体说,这种情况在业内概率很小,绝对不是主流。在当前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企业毕竟是不敢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

  从整体来讲,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是在不断提高。投诉量的上升,主要缘于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以及对汽车质量要求的提高。过去一些质量问题,消费者由于对汽车产品缺少认识,不能发现问题,或者要求不高,有时发现了,也懒于投诉或者不知道如何投诉。如今一是消费者对汽车产品懂得越来越多,“谁个好,谁个劣,谁个最甚,谁个稍次,心里都有极明白的计算”,对汽车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决不凑合;二是维权意识空前提高,但凡出现问题,都会通过投诉解决。当然国家质量管理部门,也开始进入角色,真抓真管,这样,投诉和召回量呈现“双增长”也就不难理解。

  其次,仅仅依据投诉量比例少,就判断自主品牌车子质量赶上甚至超过合资品牌,就纯属搞笑了。自主品牌如果因此盲目乐观,就更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消费者对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的要求不一样。在消费者心目中,合资企业车子的质量就该和跨国公司世界级水平相一致,稍有不当,就认为是问题;而对自主品牌人们则有所宽容,认为自主品牌刚刚起步,能造出今天这样的车已经很不错了。其次就是产品本身档次的差别,合资企业的车型大多是中高档车,自然有理由对它“高标准,严要求”。自主品牌基本还在低端徘徊,价格便宜,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投入、用材,甚至设计标准上都是不同点,有一些质量问题可以理解。但对自主品牌来说,绝不能因此盲目自信,应更多地向合资企业学习看齐,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这才是真正的出路。

  另外,召回频现,也反映汽车企业的责任心在不断加强,很多“召回”是企业的主动行为,说明他们对消费者更加负责。不召回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召回也不意味着问题很大。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召回是属于“防患于未然”,有些潜在的隐患,在设计当初是想不到的,只有在大范围的使用当中才会被发现。一定意义上讲,召回也是好事,可以促进企业把车子造得更好,使中国汽车工业整体水平提高,消费者也没必要对投诉与召回数量上升而过分紧张和担忧。

  此外,奔驰宝马沃尔沃等高档豪车的多次召回,成为今年的一个“亮点”。过去进入中国的豪车无论车型、品种和数量都比较少,跨国公司也都比较谨慎,产品自我标准都比较高。同样中国豪车用户对豪车懂得的更少,不少是为了撑面子买豪车 ,而且心里也认为,高档车一定是高质量,豪车必定是没有问题的,当时相关管理部门对部分豪车是免检的。如今人们对豪车已经是司空见惯,买豪车的人越来越懂车,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再加上市场大了,豪车多了,监管难免疏忽,也是一个原因。

  在投诉量和召回次数双增长的情况下,人们对汽车三包法规的出台充满了期待。其实这件事早就提上了议程,但是由于汽车结构非常复杂,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不像电子产品和家电产品,结构比较简单,有些问题很难界定。现在中国汽车产业链日益完善,汽车社会也在向成熟发展,经过这么多年召回,政府部门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应该说逐渐具备了出台三包法规的条件,所以管理部门对三包法规,应当认真研究,促其早日出台。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