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投诉激增三成 保留证据是维权关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6日08: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罗林

  12315:汽车投诉激增三成 保留证据是维权关键

  昨日是消费者权益日,来自佛山市12315网络数据显示,2009年佛山汽车投诉激增三成多,增长速度大大高于2009年汽车销量21.33%的增速。佛山消费者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佛山市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16件,其中,汽车投诉仅次于通信行业,成为2009年的投诉焦点,同时,汽车的投诉有明显递增的趋势。

业界认为,举证难、维权成本高、法规不完善为汽车维权设置了三道门槛。车主应注意保留各种有效票据,作为维权的筹码。

  难题:

  举证难投诉解决难

  据消委会分析,汽车投诉逐年递增,因为国家没有固定的标准,消费者很难取证,因此汽车投诉也是最难处理的。例如对汽车的投诉,国家没有出台汽车“三包”标准,赔偿很难界定,操作难度大,且广东省只有一家汽车检测机构,检测手续烦琐耗时,给消费者带来很多的麻烦。

  在汽车投诉网关于佛山的列表上,关于变速箱异响、500公里轮胎鼓包、怠速不稳等问题成为消费者十分头痛的问题。由于到底是使用不当还是汽车自身部件存在缺憾无法分清,众多车主均投诉无门而自负各种维修费用。

  只修不换或者搪塞成为当前维修行业的诟病。由于举证难,很多汽车自身的缺陷被商家忽悠为人为使用不当。车主只有持有力的证据,才能在纠纷中很好地保护自己合法权益。而在维修纠纷中,可能会因为拆装等造成证据丢失,消费者一定要在问题协商解决前,避免被维修人员故意破坏证据,确保自身合法权益。

  对策:

  索要发票收据留证

  车主谭小姐在谈及自身维权经历时表示,维权交涉最好当天解决不能拖,否则车辆放在车商的维修车间里,责任很难说清。谭小姐告诉记者,她的车近日因更换机油格时安装不当而导致发动机烧毁。事故发生后,她立刻通知维修点前来协商,整个协商过程从中午1时直谈到晚上12时,最终结果是不需要自己支付费用。

  根据消委会公布的典型个案显示,只要保存好证据,会增加车主提高成功维权的几率。消费者要注意索取消费发票或盖有公章的消费收据以保存证据。

  数据

  12315:

  2009年受理有关汽车的申诉有188件,同比增加31.5%,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售后服务问题,占了47.9%。

  佛山市消委会:

  2009年投诉最多的行业八大典型案例中,两例为汽车投诉,包括因质量导致故障却不退车和汽车维修轮胎故障。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