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汽车投诉大幅上升 修车环节最让人不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4日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据统计,2009年,全国共收到汽车用户投诉近万例,较2008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新车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态度的投诉均双双呈现上升趋势。在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汽车的质量问题再次引发业界的关注,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09年全国汽车投诉、召回的情况。

  2009年汽车投诉大幅上升

  日前,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车人网、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共收到用户汽车问题投诉9359例,涉及汽车生产企业几十家,被投诉产品覆盖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车型。

  报告显示,新车质量问题呈现“低龄化”趋势,使用半年以内的新车投诉呈明显上升。近6 0 %的新车投诉出现在购车的6个月内,一年内出现问题的新车投诉占总数的近8成。

  与2008年相比,2009年投诉总量上升37 .1%,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45 .8%,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12.3%,汽车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41.9%.在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中,关于发动机问题的投诉占19.5%,转向系统投诉占10.5%,制动系统占10.7%,车身附件与电气占18.5%,变速箱、离合器、前后桥及悬架系统和空调系统占40.8%.

  2009年汽车召回创历史新高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汽车召回制度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从2004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到2009年底的5年间,我国共召回车辆321万余辆。其中,2009年的汽车召回次数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专家介绍,5年多来受国家质检总局调查影响召回的车辆有近90万辆。据统计,2009年召回的136.482万辆汽车中,有24.37%是受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调查引发的,可见我国汽车召回监管力度正逐步加大。

  修车环节让人最不满

  据“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相比2008年,2009年售后服务态度方面的投诉增加了13.8%。其中,车主对汽车企业或者服务站的服务诚信度越来越在意,具体表现在提车时间、维修时间、配件供应方面的承诺兑现等。

  日前,在一份网上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买车、修车、用车”三大环节中,修车环节最不令人满意,以63.1%的比例高居榜首,修车环节中令车主最不爽的是汽车厂商的诚信度,有36.4%的车主表示最不满意维修员的诚信度,高居第一。另外,维修员的技术水平也是车主在修车时最为担心的环节之一,有35.5%的车主表示不满意维修员的技术。

  国内尚无家用轿车三包政策 专家呼吁尽快出台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各种各样的消费维权活动也多起来。

  据统计,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质量问题多;二是维修质量差;三是购车合同争议多;四是检测举证维权难;五是新车车内气味怪异,装饰材料甲醛超标等问题。

  由于目前国家没有统一的家用轿车“三包”规定,消费者退、换车困难重重。日前,有专家表示,作为贵重消费品,一辆汽车往往价值十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维修成本较高,建议汽车“三包”规定尽快出台,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郑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