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质量问题系列报道 汽车投诉总量涨39.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4日09:0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汽车投诉总量上升39.7%

  “车啊,就是这样,一脚踩下去,车站住了,这一回就过去了;一脚踩下去,车没站住,这一辈子就过去了。”这是近日网络上盛传的一个段子。

  正当人们还在为去年车市的火爆津津乐道时,虎年开春爆发的丰田“召回门”却为车市敲了一记警钟。

  3月份,本报将推出一系列关于汽车质量问题的报道。其间,不仅有业内人士开讲汽车的质量、售后问题,还有修理专家介绍维修、保养等方面的小窍门,还将邀请获得权威部门推荐的维修企业发布质量承诺。

  本报记者黎金龙 长沙报道

  2010或成中国车市的质量年

  在丰田“召回门”未公开之前,人们更多地关注如火如荼的汽车销量。

  2009年,中国车市在金融危机的不利情况下,仍逆势增长40%以上,达到年产销汽车双双突破1350万辆。而根据各大汽车企业2009年底陆续发布的产销计划,2010年中国车市的规模或将达到1800万辆。业内人士提出2010年中国车市是“换车年”、“二三线城市年”等多种概念。

  就在“召回门”爆发之后,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相比2008年,2009年投诉总量上升39.7%。

  而在2009年度所有投诉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45.8% ,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12.3%,汽车综合投诉(质量和服务都有问题)占41.9%,也就是说,和质量有关的投诉占到了87.7%。

  而在长沙,记者从12315投诉中心了解到,2009年与汽车相关投诉有110多起,其中超过80起与汽车质量相关,占总投诉比例的70%以上。

  实际上,多年的车市火爆,已经将汽车厂商的主要精力,都吸引到如何解决产能的限制、尽快消化市场的订单上面。而这也导致了业内竞争,服务品质提升相对弱化,更重要的是相对忽视了汽车的质量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或许丰田“召回门”只是汽车质量隐患的一个缩影,因车市高速增长带给汽车质量方面负面影响,或在今年集中爆发。

  有质量问题的不仅仅是丰田

  丰田“召回门”问题出在人命关天的刹车上,因而在全世界闹得沸沸扬扬。但存在质量问题的又何止丰田一家的产品?

  “某德系车行驶3万-5万公里就烧机油,自动波箱返修率高;市场占有率相当高的某款车,因风扇继电器位置设置不当,极容易进水损坏;某美系商务车,新车型与其旧款相比,小故障率明显上升许多等……”湖南一级综合维修企业志诚汽修的工程师徐广平爆料说。

  此外,还有诸如某国产SUV缸体炸裂的几率比其他车系高N倍;某美系车因节气门设计缺陷,需经常清洗节气门,不然可能引起行车途中熄火,就有安全之忧了……天天和车打交道的徐广平谈及汽车质量问题,信手拈来一大堆。

  另外,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极速上升,汽车后市场也随之快速成长。统计显示,全省拥有一、二、三类的汽修厂达22000多家,长沙市的汽修企业多达5000余家。不过虽然数目庞大,维修质量却不容乐观,长沙汽车维修业管理办公室对各维修企业评级,2009年长沙市内的一级汽修厂仅200多家,这其中还包括一百多家各类品牌的4S店。维修业龙蛇混杂,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从外表看出维修厂的管理和技术力量,就连业内人士都直言不讳地表示,“这行业亟待规范。”

  针对这些话题,本报将在3月推出一系列关于汽车质量问题的报道。其间,不仅有业内人士开讲汽车的质量、售后问题,还有修理专家介绍维修、保养等方面的小窍门,还将邀请获得权威部门推荐的维修企业发布质量承诺。

  2009年度中国汽车投诉统计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