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火爆—不改国内1月汽车产销开门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8日07:55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李斌

  近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了2010年1月的国内汽车产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97.26万辆,同比增83.0%;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产量99.50万辆,同比增138.8%,环比增1.0%。

那么2009年困扰消费者的提车难在2010年是否仍会持续?2009年持续坚挺了整年的车价是否会出现松动?面对依旧火爆的2010车市消费者将如何应对?

  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2010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数据中可以看出,2010年1月国内汽车的产销量与2009年1月相比均出现了大幅上升,尤其是汽车产量同比增幅达138.8%。尽管轿车、SUV的销量出现了环比的小幅下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而造成的2009年12月汽车销量的放量。由此可见,在汽车销量井喷式增长的2009年过后,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对2010年的汽车销售预期仍相当乐观。在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无论是质量还是产能,稍有不慎都将带来无法弥补的后果。诸多车企在2010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释放产能,以期获得更高的销量增长,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我们或许可以乐观地估计,在2010年的汽车市场上,2009年困扰了消费者一整年的提车难问题或将得到缓解,大部分车型的供应都将更为充足。

  尽管如此,对于有意购车的消费者来说,记者仍建议不要过多地观望,或一味地等待现车。因为车市供应量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尽管从2010年1月份的产销量来看,轿车、MPVSUV产量均略高于销量,但幅度仍很有限。以受众最广的轿车为例,轿车2009年1月销量达85.18万辆,而产量仅高于销量不足1万辆,比例甚微。同时考虑到2009年积压的部分订单问题,如果没有更进一步的产能释放,提车难尽管可以逐步得到缓解,但短期内仍将存在,尤其是对于大部分热点品牌的热销车型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如果您有已经选定的购买车型,那么与其等待现车,还不如马上预定来得更快些。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汽车产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但从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83.0%的情况看来,或许略显保守。 1月起购置税优惠幅度的缩小,似乎并未对车市造成较大的影响。当然,这也同部分厂商、经销商出手为上调的2.5%购置税买单从而维持市场的良好态势有关。 2009年车价的坚挺与2008年底因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各大汽车厂商纷纷下调市场预期,缩小产能有关。当缩小的产能面对突然放大市场需求时,厂商、经销商当然会减小让利幅度。而随着2010年产能的提升,市场销售的规模效益也将逐步得到显现,原本追求单车利润的厂商、经销商将或许会转向对市场份额的追逐,这样价格战再次升温的可能性则大大增加。

  此外,今年1月已有某豪华品牌的第二家4S店在沈阳开业,而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年内还将有多家品牌车型的第二家、第三家乃至第四家4S店将进入沈阳市场。2009年销售19.8万辆,同比增长59%的沈阳汽车市场将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这对消费者无疑是个好消息,即使在现在,在沈阳的汽车市场上,仅有一家4S店的品牌就已经很少,随着竞争的加剧,大部分消费者在今年购车时完全可以货比三家再作决定。在货源充足的基础上,辅以多家经销商的市场竞争,就不怕没有合理的价格。

  【今日观察】

  “行”者无疆

  “衣食住行”这四个字想必每个人都不会陌生,其排序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们对这四个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方面的依赖程度。新世纪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衣食”,于是一座座商厦拔地而起,带来了零售业的迅猛发展。而后则是“住”,随着住房改革的逐步实施,房地产市场开始火热,新建小区比比皆是,甚至成为了国内的支柱产业之一。现在则发展到了“行”。收入的提高、城市的不断扩大、对出行效率和便利的追求以及相对略显滞后的公共交通建设等多方原因一起造就了2009年火爆的车市。

  有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09年9月,沈阳机动车保有量为75.8万辆,私家车为50.8万辆,占机动车保有量的67.02%。而在2009年前9个月,沈阳新增机动车7.8万余辆,新增私家车为6.3万辆,占新增机动车的80.77%。“行”虽然是四大需求之末,但时至今日,已成为人们生活最深层需求的代表,正所谓后发先至,“行”者无疆。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