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推动八大标准 汽车售后服务标准体系形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30日10: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辉

  记者近日从“汽车售后服务与服务标准化研讨会”上获悉,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化工作思路,汽车售后服务业标准体系框架(草稿)已基本形成,该体系框架将重点推动8大重点标准的制定。

  据了解,汽车售后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基本是根据目前美国汽车售后业协会对“汽车售后市场”的定义,结合世界范围及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业务类型,初步构建的。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李涵博士透露,该体系框架将着力推动8大重点标准的制定。

  第一,汽车质量担保服务规范。它包括规定汽车总成(系统)、损耗件及其他零部件的三包目录和三包有效期,可供汽车三包规定引用,配合相关政策出台和实施。

  第二是汽车维修服务规程及质量规范。包括规定汽车维修工作准备、车辆预检接收、车辆修理、质量检查、车辆交付、服务跟踪等通用及重要环节及质量要求。它将规范维修服务行为,降低返修率。

  第三是汽车维修配件供应规范。包括规定配件供应商的选择、配件质量验收方式、正产件和附产件的使用、涉及所更换的配件质量问题处理方法等内容。规范汽车维修配件供应活动,解决现有配件价格不透明、质量无保障等问题。

  第四是汽车维修技能鉴定标准。它主要是针对不同岗位,分模块规定汽车维修人员的知识水平、实际操作能力、实践经验以及使用智能化检测设备等方面的技能。依据本标准开展汽车维修技能鉴定,实现由经验型向技术型的转变,改善当前汽车维修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

  第五是事故车估损和维修服务规范。它将规定估损机构资质,估损流程、原则、方法,工时和配件价格获取,事故车维修流程及质量要求。确保事故车维修质量和安全,让消费者获得公正、合理的保险服务。

  第六是二手车评估鉴定标准。该规定包括二手车评估鉴定机构的资质、评估流程、估价原则和方法。它可以规范二手车市场,减少信息不对称。

  第七是汽车改装与美容服务规范。它包括汽车改装企业资质、改装范围、改装安全要求,以及车表美容、车饰美容、漆面美容、汽车防护和汽车精品等。这一规范可以保障改装汽车的安全,解决汽车美容市场易发的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等现象。

  第八个重点标准规范是车载诊断(OBD)标准。它包括数据诊断接口(SAE-J1962)、解码器(SAE-J1978)、电子通讯协议(kW2000,CAN,CLASSII,ISO9141等、诊断故障码(DTC,SAE-J2012、维修服务情报(SAE-J2000)等。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忠敏指出,在我国加快发展服务业、使其尽快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的当前形势下,作为服务业的一个重要门类和分支的汽车售后服务行业却没有一套用以规范行业发展的完善的标准体系,这与国家高度重视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现状有着很大的反差。因此,尽快填补这一服务领域标准化的空白,应该是带动促进整个服务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作出贡献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