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轻信直赔承诺 三大投保渠道弊端大解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5:02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刘玲玲

  张小姐近日终于迈入有车族的行列,这是她期待许久的时刻。但在买保险时却有些迷糊了:“在4S店买的话理赔方便而且维修质量有保证,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选择了4S店,可难道一定要在4S店买保险吗?

  和张小姐有着同样困惑的车主不止一个,而且不仅仅是新车主,很多老车主也经常要为此发愁。

如今车险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每当车子快到保险期限时,车主们总会接到不少推销保险的电话,但是4S店、保险公司、代理公司到底该选哪个?这个问题,仍然是很多车主们关心和发愁的。

  选择4S店 并非万无一失,最好索要书面保证

  案例:最近,叶小姐刚刚买了一辆三菱翼神,上保险时4S店的报价比保险公司贵了300多元,但考虑到在理赔时4S店提供服务更便捷,叶小姐最终选择了4S店

  点评:保险由4S店代办,虽然折扣率不高,但出险后修理、理赔都提供一条龙服务,基本上不用车主垫付维修费,也不用车主去保险公司报销,不用车主与保险定损员谈判,一切都不用车主操心。

  现在,新车主最早接触车险都是在4S店,销售人员通常会承诺,在4S店投保能够获得投保、理赔、维修在内的“一条龙”服务,车主出险后只需要一个电话,后期的手续都由4S店和保险公司对接,免除了车主自己跑理赔、送保单的麻烦。

  其实很多情况下,4S店只是相当于车主和保险公司之间的中介,一旦需要索赔,往往4S店只起协调作用,至于能不能够像承诺的那样解决车主的后顾之忧,并没有什么保障。

  如果4S店提出了相关的承诺,最好要求4S店出具和保险公司达成的直赔协议,并要求就相关承诺签订书面保证,以防商家不履行承诺时有据可依。  

  选择电话车险 价格便宜,新手选择需“三思”

  案例:老李是一位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去年刚刚购置了自己的首辆新车,在比较了4S店和保险公司推出的电话车险后,老李选择了价格更低的电话车险

  点评:电话车险价格比普通车险便宜15%。以5000元的车险为例,在传统渠道投保商业车险,按照监管的七折限制令,最低可降至3500元;而通过电话车险投保,可在七折基础上再降15%,比传统渠道便宜了525元。

  如果车主决定投保,当地的保险公司会派人上门提供保单,并通过现金支付或移动POS机刷卡方式缴费,保费到账后会有专人上门递送保单。其优点就是方便、省时。不过,发生意外后的理赔等事情,都需要车主自行办理。很多新车车主对保险日常事宜的办理流程不了解,对理赔的操作流程不熟悉,因此会在办理一些日常事宜,或者进行理赔时,因为沟通不畅,导致很多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选择保险公司

  价格差不多,关键看服务

  案例:小刘最近买了辆飞度,准备去太平洋保险投保,可朋友却建议他去人保,这让小刘犯了愁。

  点评:目前车主选择的保险公司多为主流保险公司,最先比的就是价格,但事实上各家保险公司在价格上并不会出现非常大的差异,所以关键是比服务。相对来说,一些靠低价取得市场的新保险公司,由于签约维修点少、亏损等原因,在理赔服务上可能存在一些不足。所以,对车主而言,尽量选择一些大的保险公司,在此基础上,再结合价格、售后服务以及口碑来确定最后的承保公司。

  由于投保渠道较多,消费者在选择时应结合自身需求,不能一味追求低价。目前多数车主倾向于在4S店投保,是因更看重车险的后期服务,如果保险公司或中介能够做到这一点,车主在投保渠道上也将有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