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谭竹洲:发展车用甲醇燃料是一项重要举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5: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 谭竹洲就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 谭竹洲


  谭竹洲: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这次会议,并做发言。下面我分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中国发展车用甲醇燃料相关情况。第一我国发展车用甲醇燃料的意义,世界经济的发展使各国都加强了石油替代能源的研究与开发,并将研究和开发各种替代燃料作为重点,发展我国车用甲醇燃料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减少石油进口依赖,保证国家石油安全。我国石油资源短缺,石油产量只能保证在一定的水平。

2006年我国石油产量为1.84亿吨,09年为1.89亿吨,年平均增长率不到1%,如果没有新的更大的出量发现,我国石油产量已没有大的上升的空间,基本维持在两亿吨以内。09年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发展甲醇燃料已成为石油节约与替代的重点之一。

  二,有利于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车用燃料是我国石油消费增长最大的驱动力。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位,汽车保有量达到7600多万辆,比上年增长17.8%,交通的耗油量2.32亿吨,占石油总消耗量59.9%,今后交通蚝油量将占全国石油消耗总量的绝大部分。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两亿辆,而现在机动车蚝油水平计算,我国交通运输蚝油量将超过6亿吨。如新能源汽车和车有替代燃料得不到快速发展,仅此一项将使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5%以上,即使其他石油消费不增长情况下,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将达到75%,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力度,加快燃料汽车的研发,解决石油短缺的问题。根据我国能源结构特点,必须坚持走煤炭,清洁利用的发展路线,发展甲醇燃料,是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最现实,最经济,最可靠的路线之一。

  三,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二氧化碳气体排放不仅要考虑汽车使用过程,也要考虑到汽车能源制造过程。以煤炭直接燃烧发电不同,我国煤化工技术,在生产甲醇燃料同时,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过纯度二氧化碳加以利用和储存,减少和不排放二氧化碳,在车用燃料使用过程中,甲醇燃料谈氧化物排放明显低于汽柴油,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研发M100甲醇汽车,常规排放达到国家国四标准,国四标准35%以下,实践证明甲醇燃料是非常清洁车用替代燃料。

  四:有利于我国煤炭资源有效利用,尽管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但其中高硫煤不能直接用于发电的占45%以上。

  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发展的现状,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生产技术,产业化水平已位居世界前列。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家产业政策基本明确。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替代能源工作,明确了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工作方针。2006年国家发改委政府部门,先后组织了近百位专家开展了我国替代能源发展研究工作,形成了专题报告。2007年国家发改委又起草了我国清洁汽车发展专题报告。专题报告指出通过自主创新与引进国际经验和技术相结合,我国汽车清洁工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甲醇燃料即甲醇汽车在部分省份得到推广。山西省01年成立山西省燃料甲醇与甲醇汽车领导组,将燃料汽车和甲醇汽车产业化示范作为一项战略产业,摆在重要的位置。目前全省11个市全面推广甲醇汽油,M15甲醇汽油车辆超过八千万辆次,M15就是汽油参照15%的甲醇。在用车甲醇化改造近一万五千辆,建设和改造甲醇汽油调配中心12处,甲醇汽油加工站800余座,其中高比例加注站12个,已公布了车用甲醇汽油多分油,变形燃料,M85、M100车用甲醇燃料四个地方标准。陕西省05年12月至06年3月,西安、延安、玉翎、宝鸡进行示范工作,参照实验车辆共有110辆,08年实验基础上,编制了车用M15甲醇汽油等三个地方标准。并起草了相关政策性文件。规划建设147个分中心的加油站,销售网点覆盖全省。浙江省政府09年批准了浙江省推广甲醇汽油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选定若干加油站对运营甲醇车辆供应甲醇汽油。贵州省09年成立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10月完成了相关配套标准制定,确定贵阳、六盘水、黔南、遵义等地市为试点城市,选一到三家加油站向社会开展M15甲醇汽油经营业务,目前已在贵阳建设60万吨M15甲醇石油调配基地。河南省于2009年开展了推广甲醇燃料调研工作,2001年完成了M15甲醇汽油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已确实唐山等市为试点城市。

  三:甲醇燃料生产技术基本成熟。我国甲醇燃料即甲醇汽车技术研发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在国家科委和地方部门组织下,在高等院校共同参与下,并曾经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德国大众等有过合作,共同进行了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应用技术系统工作,在甲醇燃料生产、储存、速配、防腐、安全使用等形成多项使用技术,有效解决甲醇燃料遇水分存、排放控制等问题,甲醇燃料产业化基本不存在大的技术障碍。

  四:甲醇燃料生产已具有一定规模。到09年底,我国甲醇生产企业有273一家,产能达到2259万吨,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甲醇的产量将超过三千万吨,目前从事清洁汽车相关产品的生产、研究的单位分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甲醇燃料用于替代汽油已达200余万吨,超过乙醇燃料替代量,并呈稳步增长趋势。

  五:甲醇燃料汽车已具备产业化条件。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与2005年底,以M100甲醇作为燃料,对发动机,燃料供给系统,电喷系统,排气系统,电机系统等进行了系统开发,到目前为止,已经研发出1.5L和1.8L两种发动机,可搭配两种车型,华普汽车是国内唯一按照新车开发流程和现行的汽车标准,进行甲醇燃料汽车规范化开发的汽车企业,也是最早完成产业化,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的汽车企业。2008年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对甲醇发动机及整车分别进行了高寒高温高原地区发动机强化耐久,整车道路可靠性和尾气排放等实验。标定结果是在气温大于40度和小于零下30度,海拔四千米以上极端条件下,甲醇燃料汽车冷开驱动正常,动力性能驾驶性能良好,发动机燃烧运行状况极佳,各关键运动部件摩擦磨损均在正常范围,整车性能优越,最高车速160公里/小时。燃料替代比1.6以下,经济效应明显,长期排放国四标准限制40%以下,甲醇排放0.8个MG/公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05年10月份开始启动甲醇汽车项目,先后选择两款发动机,进行多比例甲醇汽油灵活燃料轿车开发工作,完成了燃料系统材料耐存性,专用润滑油,两款发动机整车分别完成一轮500小时额定功率实验,和五万公里程序工作工矿实验等,实验结果满足设计要求。使用M85到M100甲醇车与原汽油车相比,平均排放碳氧化物降低26%,碳氢化物降低48%,氮氧化物降低47%。一汽液晶发动机有限公司于2008年开始在原有汽柴油发动机基础上,开发了替代汽柴油大马力的甲醇燃料发动机,并分别打在一汽解放公司自卸车,经整车测试,准备好发送大山西煤矿进行道路实验。

  六:甲醇燃料标准化体系正在建设。2009年车用燃料甲醇和车用甲醇汽油M85两个国家标准颁布并实施,车用甲醇的汽油M15国家标准正在编制中,全国共用五个省颁布16项甲醇汽油相关地方标准,包括普通比例甲醇汽油,煮沸油等,企业标准超过百项,包括燃料、煮沸油、添加剂、发动机润滑油、双燃料、加注站设计与施工,甲醇含量检测方法,汽车甲醛排放限制值等标准。实践证明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具有自烧可持续性、利用性好,我们国家煤炭比石油还是比较丰富的。对车辆和加注系统适用性好,燃料产能建设和生产更加经济,汽车的制造和保有维修成本低,燃料生产和汽车排放相对的清洁,汽车动力性和节能性优越,燃料使用更安全等特点。甲醛燃料在我国车用替代染料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今,甲醛的燃料仍然是个过渡的权宜之计,我们希望它至少20年、30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只要石油还有,煤炭我们国家还丰富,这是我们国家实际情况出发,可能它还有一定的维持发展的空间。

  我们愿意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共同努力,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经济、安全、绿色可持续的新能源,借此机会,我们也真诚的希望与世界同行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领域,加强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世界汽车工业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