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利普:政府补贴给消费者优于补贴给企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5: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编者按】在12月1日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总司汽车处的负责人菲利普•让先生完整地介绍了欧盟委员会对其成员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激励措施和教育培训合作模式,演讲结束后,菲利普先生就中国政府的刺激鼓励措施、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推广起步参差不齐的现状等问题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现场专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总司汽车处的负责人 菲利普•让

    补贴给消费者优于补贴给企业

  对于一段时间以来存在争议与质疑的中国政府补贴力度问题,菲利普先生认为政府的财政扶持确实重要,但补贴到消费者层面,其有效度将远高于补贴车企。“如果单就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来讲,现在电动车与传统汽车相比毫无竞争力,因为价格确实太高了。在欧洲,一辆传统汽车的价格大致在12000美元到17000美元之间,而电动车因为电池成本非常高,现阶段在电池技术上若无突破性进展的话,就要依靠政府的补贴来推进了。

在欧洲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将相应地享受减免税费优惠,同时获得4000到5000美元左右的补贴金额。”菲利普强调,目前欧盟成员国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政府补贴,均无例外地直接优惠到消费端,“这样消费者可以做出自主选择,如果他们想买新能源车,那么很确定可以拿到多少钱,而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补贴给企业恐怕很难保证这一部分财政投入的有效利用。”

    低速电动车安全性是重中之重

  对于中国政府目前基本达成一致的是低速电动车先导战略。菲利普先生表示理解其背后的中国国情和实际需求,而此类车型无论是在国内推广,还是将来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安全性都将是他关注的第一焦点:“这类车型必须保证安全和可靠性,无论它的最高理论时速控制在多少公里范围内,行驶安全都必须保障,并不是说设计和推广需求限定在一定范围值内,车就相对安全了。安全性无法保障的车,最高时速哪怕只有30公里,也一样会导致惨烈的交通事故。”

    电动车三年内盈利难以实现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启动及产业化进程参差不齐的今天,卡洛斯•戈恩却已于近日高调宣布,日产电动车业务将在三年内实现盈利。当搜狐汽车就这一判断是否过于乐观采访菲利普先生时,他个人表示并非三五年内可以实现。“在欧洲市场,我们目前还无法判断,电动车的消费趋势究竟是怎样,消费者何时才会大规模地开始购买,所以很难预测说日产的这一规划是否可行。但另一方面,电动车确实比传统汽车生产起来更为简单,也有可能比传统车利润更高盈利更快,所以他的预测或者说宣言可能是对的,但并非三年、五年或者七年内能够实现的。”

  在谈到欧洲各国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供中国借鉴的经验时,菲利普先生表示:“基础设施、政府补贴和设施投资者之间的三方合作模式,至关重要。”他介绍说,在西班牙、葡萄牙、德国和法国,可以说没有基础设施的地方就不会有电动车。相对来讲,德国和法国的推进进程较好,因为他们的市场相对较大,而其他国家,受这一轮金融危机影响,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非常保守,“基础设施的铺设成本很稿,大家在前景并不明朗的形势下,不会愿意在本就不太宽裕的口袋里,掏那么大一笔钱用在一个将来可能用不到的基础设施上面。”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