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钢:中外品牌新能源汽车将同享补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6日15: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经过十年努力,中国电动汽车产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商品化,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整车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和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运行模式,和私人用车市场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系统的技术平台,掌握了整车的集成技术,骨干企业已经开发出系列化的产品。在关键零部件的领域,有镍氢锂电池,燃料电池,驱动电机都得到了突破的进展,技术经济的指标具有一定的优势,已经形成了国际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规模。

  在技术标准和检测能力方面,我们已经出台了35个技术标准,并且建立了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基础设施的检测能力。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关锰酸锂,铁锂酸锂,电池隔膜,燃料电池交换,轻量化制造等基础技术研究,正在持续稳定的开展。

  第二,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我们开始了电动汽车规模化的示范应用。09年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共同推动了公共交通领域的试乘千辆行动,仅09年中央财政用于对于公共交通系统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但由此带来的产业效应更加明显,这个期间中国民间资本,在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到了85亿元,有望在明年就形成了对15万套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我们的政策,将顺应着产业的发展再继续的推进,我们的应用面也会由于产业的发展而更大的扩大,到今年,试乘千辆已经扩大到了25个城市。同时有六个城市率先开展了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补贴试点。

  我这里也很高兴的告诉大家,大家所在的深圳市已经成为推动公共交通领域和推动私人用车试点的重要的城市。这两个试点将使深圳市能够尽快的进入电动汽车的时代,我想说的是公共交通仍然是我们国家交通事业发展的重点,公共交通的普遍推广使用,将能为乘车全国的乘客提供新兴的技术和舒适的环境,便捷的交通与此同时,还能使大城市集中区的排放快速的下降,大家都知道一辆公共汽车,相当于40辆私人轿车的排放,一辆出租车,能够取代六辆以上的私人交通的排放。如果我们把这两个重点上能够加快推动,能够实施更大的支持力度,我们将进一步来减轻环境的压力。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汇聚于广大的民众。

    电动车为上海世博会做出巨大贡献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世博会上,有超过一千辆各类电动车,投入了示范运行,其中五百辆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承担了园区内的公交零排放的任务。载客总人数超过了1.2亿人次,运行的强度达到了上海公共交通车辆的十倍,电动汽车在世人瞩目世博会上经历了高温,高强度,高湿度,高安全要求的严峻挑战,世博园区4.6兆瓦屋顶太阳能发电,为电动汽车运行提供了将近50%的电力。在3.5平方公里主要活动区内,每天都有40到50万人来活动,设想,如果我们换上五百辆柴油车,所产生排放的热量,排放的废气以及噪声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宣布的庄严承诺是能够实现的,而且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虽然难度很大,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决心,特别是中国企业的行动,它使我们增添了信心。相信一定能够完成我们所预定的任务。

  三是,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中国在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同时,积极的开展国际合作,我们已经与十几个国家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者合作意向。去年签署的中美清洁能源中心,第一批项目,正在落实即将启动,研发的网络正在构建之中。今年6月到8月科技部与德国教研,交通环保部签署了共同推动电动汽车研究和示范运行的协议,得到了中德产学研各界响应,也进入了实施的阶段。

  在今年7月,在美国G20清洁能源部长会议上,我和朱部长共同提出了关于电动汽车示范城市的倡议,得到了德国、日本、法国、英国、西班牙、南非和瑞典等国家以及国际能源属积极响应。10月份中美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在巴黎就进一步落实这个倡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EVS25期间各国代表还将进一步细化并确定倡议行动的具体行动方案。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将大力的支持电动汽车国际示范运行,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来到中国。这里要值得说明的一点,在中国已经有世界上各大主要生产商所建立的合资企业,以及一大批国际上来自于各国的电动汽车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我们对于这些企业一视同仁,享受同样的政策,在最近公布的关于节能汽车的政策补助方面,各国的国际品牌和中国的研发汽车同样得到了支持,在电动汽车推广的试乘千辆当中,只要有适合的产品,我们都会给予同等强度的支持。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力量。

    中国电动汽车已进入产业化和商业化阶段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可以骄傲的说经过十年一剑的历程,中国的电动汽车已经开始从研究开发,示范的阶段,进入到产业化和商业化的阶段,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正在呈现出蓬勃的生机,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和市场开拓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衷心感谢十多年来始终不渝的关心和支持电动汽车事业我的很多好朋友们,他们许多都在座,向国内外的专家们,向献身于我国电动汽车事业的科技工作者们,运行保障和管理人员,向支持电动汽车示范运行为此决策而承担过风险,负起责任的各级政府的领导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即将进入第12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它是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一个攻坚的事情。为贯彻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12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我们将坚持战略引领、科技支撑、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进一步增大对于电动汽车研发的投入,继续进一步支撑和引领电动汽车发展。争取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培育开发的能力,发展市场和资源的优势,形成比较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的工业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