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肖成伟:动力电池上基本上形成三大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6: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电池首席专家肖成伟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下一位发言者是肖成伟先生,负责科技部的项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电池首席专家,他要讲的是汽车电池在中国的发展,有请。

  肖成伟:大家下午好!就中国动力蓄电池,我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报告,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背景介绍,第二个电池进展,还有包括未来前景和它的产业化情况。十一五期间国家在整个电动车领域投资28.1亿人民币。在电动汽车研发项目上,国家投入了11亿人民币,从而带动了相关投资大概100亿人民币。

包括整个产业化和一些研发投入,共超过了110亿人民币。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采用的是两种战略,一种是过渡战略,在这边要发展节能汽车,另一方面是采用转型的战略,来发展新能源汽车。通过这两种战略相互互动,相互关联来推动整个中国的交通和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财政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中国对纯电动大车和纯电动小车加以重点支持,逐步提升技术,最后向纯电驱动一些先进技术逐步的迈进。中国政府四部委启动十城千辆计划,参与了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其中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示范重点以公共交通为主,里面当然也包括邮政,环卫相应的示范。从25个城市里面有筛选出六个城市,对私人购车进行一个财政补贴。整个的二十五城千辆示范,加上私人购车补贴,整个预计总量会超过20万辆。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是乘用车,这个是轻型商用车,用在公共服务示范一些相应的补贴的金额。它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补贴的金额,从4000到25万不等。对超过十米的城市公交里面大巴车的示范补贴的金额,也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但是根据它采用的动力电池的种类的不同,进行不同数额的补贴,这个电池包括铅酸电池、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补贴金额从5万到60万不等。

  这个是对六个私人购车补贴城市相应补贴金额或者补贴的标准。私人购车补贴包括两类,一类纯电动,一类插电式混合动力。对电池的要求是这样的,对纯电动来说,电池容量应该是不低于15个千瓦时,不低于15度电,对plug—in电池容量的要求是不低于十个千瓦时。在纯电动驱动情况下,续航里程不低于50公里。它的补贴标准根据电池系统的容量来进行补贴,每一度电,每一个千瓦时补贴三千人民币,对纯电动车最高补贴六万人民币。

    “863”对锂离子电池重点支持

  下面我把中国电池这样的进展简要给大家做一个报告。这个是十一五期间启动的“863”项目,这里面有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都是80到120不等,里面包括功率性和能量型的两类电池,包括循环寿命的要求,大家都可以看一下。关于循环寿命的要求,我们在第一期里面对镍氢的要求是不低于10万公里,对锂离子要求不低于8万公里。在十一五第二期启动的“863”项目里面,我们着重对锂离子电池进行了一个重点的支持,分成两类。一类是磷酸铁铝,一类是锰酸铝电池,针对功率型和能量型分别加以支持。在十一五的一期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一个提升。我们对功率型的电池的能量功率密度要求加大到了1800瓦/公斤,对于磷酸铁铝比能量要求达到25瓦时/公斤,对于50安时和100安时能量型电池,侧重于它的比能量提了一个要求,对锰酸铝要大于120瓦时/公斤,同时对它的安全性提了一个要求,即满足现在制定的相应国家标准。比如说短路等等,不要出现起火爆炸这样一些现象。后面会给大家展示一些实验结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