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池成本是电动车能否商业化的关键因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6日20: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铁电池简介:

  作为二次充电电池行业佼佼者,无论是电池技术、还是产业规模,比亚迪都位居全球第一。电池作为电动汽车最核心、最关键的技术,正是比亚迪最大的优势。比亚迪掌握的电动汽车最核心的电池技术,称为铁电池。

比亚迪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及高精度的检测设备,开发出高品质、安全、无污染的铁电池。比亚迪研发的铁电池具备突出的优点。

  类型和应用 :

  目前,公司的铁电池产品主要有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根据应用场合的不同,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都可区分为大型应用和中小型应用。在大型领域,储能电池可应用于风力电站,太阳能电站以及各类有储能需求的电站;动力电池可以作为车船的驱动等。在中小型领域,储能电池可用于家庭能源系统,UPS,通信基站后备电源,笔记本电脑等;动力电池可应用于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启动电源等领域。

  储能电池

  在大型领域,储能电池的应用包含太阳能电站,风力电站,各类有储能需求的电站以及DPS,家庭能源系统;在中小型领域,储能电池可用于UPS,通信基站后备电源,太阳能路灯,笔记本电脑等。

  比亚迪整合公司内部优势,在位于坪山的总部建立起1.2MW的太阳能电站示范工程,有效的将公司的太阳能组件和储能电池结合起来,顺利打造“硅-铁”光伏发电与储能结合的典范。家庭能源系统同样也可利用太阳能发电供日常使用,并将白天未使用完的能量储存在Fe电池中以备夜间使用。

  各类有储能需求的电站,均可利用Fe电池储存能量以便在用电高峰时输出,或在没有阳光和风力较弱时输出,增加输出功率。储能电池起到了调峰调频和备用电源的作用。

  在小型领域,储能电池同样起备用电源的功用。如通信基站,太阳能路灯,笔记本电脑等,在没有电力和阳光的情况下,将预先储存在Fe电池中的能量释放出来,满足各类设备正常工作和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

  比亚迪开发的系列储能电池,最终以笔记本电池,小型UPS,太阳能路灯的硅-铁模块,应用于通信领域的1U模块和2U模块等形式展现给客户。用于通信领域的U系列模块,拥有系统完全集成,无需维护,高温下寿命长和机架式结构等特点;硅铁模块综合了比亚迪的优势产品--铁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是一款集合了光伏发电和储能于一体的清洁能源产品。

  比亚迪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开发的各类储能产品,针对性和使用性很强;清洁,安全可靠,可替代有重度污染的铅酸电池。

  动力电池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人类即将面临能源需求的剧增和煤、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枯竭之间的矛盾。而汽车作为文明的产物,同时也加速了自然能源的消耗,加重了环境污染。铁电池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有较高的安全可靠性,成为了汽车电池的首选,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有望逐渐替代石油和铅酸电池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在大型领域,主要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电动巴士;电动船等。动力电池将取代汽油,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性;降低尾气特别是CO2的排放,缓解温室效应对地球的危害;降低车船的日常使用费用。动力电池原材料资源丰富,绿色环保;安全性及循环性能都十分优异。

  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动力铁电池,在北京201所进行了车用动力电池测试,包括:安全性、循环寿命、存储容量等,一次性通过全部测试且性能远高于国家标准。国家要求电池循环500次以上,保证电池容量80%以上;而比亚迪的动力铁电池可实现循环4000次以上,保证电池容量75%以上。另外,由于铁电池内阻极小,充放电过程中电池发热量很低。比亚迪掌握了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并已经拥有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技术和条件。

  在中小型领域,动力电池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领域。

  电动工具电池主要为1865,2665,1450三种型号的标准电池,根据电动工具需求的电压、电流、容量、倍率等不同的要求,进行设计组合;可进行10C-25C大倍率放电;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电池为36V10Ah一体化的标准模块,除电芯部分外,还配备了专为电动自行车设计的电池管理系统,较传统的铅酸电池轻便,循环寿命长且安全可靠性高。中小型动力电池轻便,易携带,满足了人们出行;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比亚迪产品的优势:

  安全:能够经受最恶劣的环境条件和发生车祸的极端情况。

   通过各种苛刻的破坏性测试和安全测试;

   碰撞、挤压、针刺、高低温等实验,不起火、不爆炸;

   铁电池的高低温性能优异。

  成本低:电池成本是电动车能否商业化的关键因素。

   铁的价格远低于钴的价格,铁电池成本远低于钴电池;

   降低电动车成本,具备商业化条件。

  循环寿命长:循环寿命长,使电动车在生命周期内不需要更换电池。

   循环寿命:在一定充放电制度下,电池容量下降到某一定值之前,电池所能耐受的循环次数;

   在室温下,100%DOD和1C充放的条件下,循环4000次后,容量保持率大于75%;

   电池寿命:满足电动车行驶60万公里,使用10年。

  绿色环保:铁电池生产和使用过程环保无污染。

   生产过程无污染、无排放;

   使用环保

   废旧电池可回收再利用。

  工艺水平高:电池模组和包体对电芯的一致性要求极高。

   1%的不良即可造成100%不良;

   比亚迪是电池行业领导者。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