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志宏:电动汽车已具备进入市场的潜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8: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

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探索与实践论坛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张志宏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现在我们转入今天会议第四节会议议程,也是今天下午第二段会议。议题是: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探索与实践。下面有请第一个演讲嘉宾: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 张志宏,他演讲题目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进展与瓶颈,欢迎!

  张志宏:谢谢主席先生,各位下午好,很荣幸来这里和大家交流电动汽车的一些想法。最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所以对我们前期一些非常重要的讨论,实际上既画了一个句号,也翻开了一个新的一页,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我今天给大家汇报几个想法。也是基于最近或者一段时期以来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些思考。

  第一,发展新能源是符合国际趋势的。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有机会和国外同行进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感觉有几个趋势还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个是各国政府相继发布新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家规划,加快新兴产业培育。第二个是各国政府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化和市场化。第三个,各国政府实行不断严格的油耗和排放法规,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第四,在各国政府大力推动下,各大汽车集团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

    电动汽车已经具备进入市场的潜力

  归纳起来我感觉有两条,第一个是从法规上严格排放标准,第二个是加大投入,这也是国际上基本通行的做法。根据我在美国的学习和考察他们一汽举行的会议,我感觉美国战略真是在做,不是停留在做表面文章。既有示范,投入还非常大,我感觉企业也采取很多行动。在日本,围绕着电池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至关重要的方向也加大了投入。我们认为日本在新能源汽车上,特别是电池技术这一方面走在了世界前面。德国政府去年也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包括燃料电池汽车的一个国家计划。在这里面,目标、任务、投入,还有政策,都归纳得非常详细。基于这些看法,我们感觉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是政府直接推动能源、组织、交通、制造等部门研究产业布局。近年来各国电动汽车重视程度提高,技术不断发展,成本得到控制,一批装备了先进动力电池的汽车已经销售阶段。一些跨国公司已经纷纷推出了具备市场化前景的车型,标致都有了定价,比如volt,4.2万美元,包括lift3.4万美元,我感觉能够提出这样的价格水平,已经具备了进入市场的潜力。第二个,我个人认为具备不具备进入市场化的前景,不仅仅在于你是否通过了实验示范,而是他们在零部件的这种供应体系上已经做了非常完备的准备,也提出了量产的规划。

  在中国发展电动车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在四个方面,我们是非常关注的。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这是一个国际战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第二个,我们还是从我们汽车发展的高速增长趋势来说,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电动车一种必然的选择。第三个,我感觉还是中国成为世界上生产汽车第一和销售第一的国家,但是我们在技术创新能力上还有很大的不足。而恰恰电动汽车我感觉带有技术转型的这样一个趋势,要是能够抓住这个机遇,也是提高产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非常重要的手段。第四,就是要保护环境,特别是在我们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30年以后,人民对整个国家的经济进步,生活改善程度是满意的。如果要是说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我感觉对环境大家还是有期待它发生变化。挑战也非常大的,所以任务十分紧迫,我们必须抓紧时机,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

    研发和示范相结合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经验

  第二个,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具备一定基础和条件。第一,在十年以前科技部“863”计划,在第十个五年计划我们做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我们做了节能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重大项目,科技部投入仅仅20亿,但是恰恰20亿作为种子,能够和我们企业界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合作。我感觉还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通过这样的研发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刚才肖先生讲到了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或者说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我们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第二个,我们还是采取了研发和示范相结合的一种路径。从第十个五年计划,我们刚刚开始研发的时候,七个城市开展了电动车示范,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进一步达到更高数量,差不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