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辻本圭助:下一代汽车战略计划包括6方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8: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日本经济产业省汽车部电动汽车、智能交通系统和先进技术办公室主任 辻本圭助先生就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探索与实践发表了主题演讲。     

日本经济产业省汽车部电动汽车、智能交通系统和先进技术办公室主任 辻本圭助

    辻本圭助:谢谢主席,今天感到容幸有机会来介绍日本的电动汽车的政策。跟大家讨论两个问题,第一个,我们在电动汽车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一些目标,第二点,究竟现在在相关的领域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比如说像智能电网行业。我们看一下全球汽车市场已经从90年代开始发生了变化,在美国,还有日本、欧洲的汽车销量已经基本上达到了饱和,长期来看不会再有一个很大的增长。每一个市场通过像OEM,还有其他的方式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比如说在日本,希望人们喜欢混合动力车,和燃油效率更好的汽车。在欧洲也是同样的需求,在另外一方面,在新兴市场,像金砖四国,还有其他的国家过去二十多年已经看到很大的汽车增长量,而这些新兴市场很可能几乎会扩展下去,增长下去。在这些国家当中,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在目前为止还会保持最大的汽车市场的地位,在新兴市场这种传统的汽油车是处在主流的需求当中。

  这个显示了长期以来原油波动情况,在六七十年代原油的价格可能每桶只是浮动非常少,而在90年代末期,我们看到石油原油的价格基本上已经进入了每桶30美元,在08年的时候价格达到了高峰,而且达到了每桶50到60美元,而且这个原油每桶价格很可能比以前要高得多,而且还会维持在这个高位。在之前的一个部长级会议上面,也说到现在的这样一个原油的价格是高居不下,我们也预计到这个价格应该不会降到像80年代时候那个水平了,这个展示了未来二氧化碳排放和预测。比如说在汽车交通工具会占了大约20%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个领域是我们长期以来要关注的二氧化碳减排的领域。

  现在很多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交通行业,所以这个领域当中进行一个减排技术的发展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而来自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据全部的16%,我们首先就要设立一些燃油效率的目标,我们最近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在这一方面,现在日本制订了2020年的目标。我们知道这一个目标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需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像电动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措施,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来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

  我来介绍一下下一代汽车战略计划,我们主要有六个方面。首先是设立推广下一代汽车,然后是电池技术,还有资源方面的,还有基础设施方面,系统整合方面,还有国际标准方面的因素。我来挨个介绍一下,这个是按照不同的下一代汽车的类型,在2020年前和2030年前我们的目标,大家可以看到下一代汽车在2020年之前占据的新增汽车销量20%以下,这是私有部门的比例。而政府部门目标是20%—50%。政府已经设立了一些计划来加快下一代汽车的发展,还有像混合动力汽车,它应该是政府目标达到20%—30%,混合动力插电式动力政府目标是15%—20%。我们要研究消费者的行为和未来的市场需求来达到这些推广目标。

  另外一个方面,高性能和低成本的电池技术,这是成功的关键,这是我们从06年开始的,到2030年之前的一个路线图。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达到高性能和低成本,通过我们一些研发项目正在推进这方面的发展。这个是我们政府的电动汽车推广政策方面的预算,总计今年的投入是5800万美元,之前我的同事已经详细的谈到了这个预算方面的分配。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达到1.24亿美元,而且我们也会充电站建设成本补贴二分之一。还有就是稀有金属和稀有资源发展路线图,我们采用了三种方法,从上中下游三个方面去达到我们的资源路线图。我们希望更有效的利用稀有金属和锂的使用,以及玻珠金属的使用。

  为了拓展电动汽车的使用,我们必须要扩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为公众提供方便的基础设施。我们现在正在一个市场准备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会建立诸多的充电基础设施,和当地政府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到了2014年之后进入市场开发阶段,我们在这个阶段有具体的一些安装目标,在2020年前要安装两百万个通用充电器和5000个快速充电器。这是目前所用的充电站的基础设施,其实这个成本会慢慢降下来,但是现在来讲这个成本还是比较高的。这个是当地的一些项目,叫做EV/PHV城镇,这些城镇会执行一些试点项目,根据当地的情况来实行因地制宜的项目,首先要了解电动车的需求情况,这些城镇同时建立了面向公众的充电的基础设施和电动车

  另外就是国际标准化路线图,电池标准,安全性、性能方面的标准化,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制订了相应的标准化活动的目标,加快标准化的进程,需要全球的合作,除了ISO,IEC这些国际标准之外我们还需要进行全球化的合作。这个是关于电池标准化,从ISO和IEO方面来做的一些项目,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些测试方法的标准化。这些参与的国家都希望通过协调获得更大的市场,共同来应对市场上的问题。

  我们需要对充电器进行标准化,这是一个充电器标准化,尤其是快速充电器标准化的一个例子。还有中国和日本的机构之间已经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尤其在电子电动车合作方面的领域,包括电器元件,发动机和电池的领域,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谅解备忘录,在两国进行更多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推动标准化的发展。

  对于下一步会出现什么样的发展情况呢?现在这个电动车还不能够和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相竞争,因为电池的性能还不够好。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很好的改进或者是系统来改善电池的寿命,来解决充电的问题,以及其他的一些挑战。比如说未来的电动车可以提供最优路线指导,以及充电站电子信息解决人们所担心的关于电动车的问题。之前有人提到了智能电网,智能电网是为了优化和电力和能源的使用,现在大家知道很多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已经展开了,在各国都有。电动车在职能电网当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智能电网,智能家居和电动车的互动,能够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还有像智能充电等等,也可以从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做一个结论,我们看到由于对环境的担心,所以推动了电动车的发展,在未来我们会发展出更大的电动车产业的网络,随着这些扩大的产业网络,我们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出现,来产生下一代的电动车,在2020或者2030年我们电动车会有极大的变化,我们需要为未来做好准备,为了解决面临的一些挑战,我们需要国际化的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谢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