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研发副总裁建言汽车电气化路线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6日09: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2010年3月25日,2009年度“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颁奖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国内13所高校的17名专家教授被授予该奖。在颁奖仪式之后,搜狐汽车采访了通用汽车负责研发的副总裁陶蔼伦(Alan Taub)和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他们对于未来汽车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陶蔼伦认为,汽车电气化的整个路线图应该包含多种解决方案。对于较小体积的汽车,可以使用电池驱动技术,比如雪佛兰的VOLT;对于较大车型,比如体积大于通用君越这样的车型,则需要一种新的电动技术,也就是氢燃料电池的技术。

  因此,未来的汽车或者交通运输发展的路线图应当包含三个要素:第一,就是发展生物燃料,生物燃料可以为汽车或者电动汽车的增程提供替代动力。同时还有电池以及整个电气化充电的基础设施的配备,那是为小型车的。

另外,针对大型车则可以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

  对于通用汽车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增程型(Range Extender)电动汽车与纯电动汽车(EV)哪种路线会成为未来的解决方案,陶霭伦认为通用汽车的增程型电动汽车是更好的汽车电气化解决方案。

  陶霭伦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通用汽车推出了一款名为EV1的纯电动汽车。但是,通用汽车从推出那款汽车之后的感受或者经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对于纯电动汽车,消费者往往会担忧它的电池或者续航能力不够长。这意味着什么呢?因为消费者知道或者他们现在认知的汽车是我们过去一百年来成熟技术所能达到的水平,因此说到电动汽车的时候,他们期待的是用五到十分钟就能把电池充足,然后一口气能跑300英里。但是,目前所存在的电池技术并不能帮助我们实现或者给消费者带来这样的一种体验。

  所以,通用汽车认为,雪佛兰的VOLT的技术是把当今最好的内燃机技术和电池技术合二为一,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体验。对于75%的用户来说,其实他们每天所需要开的路程仅仅依靠电池的供电,就完全可以满足。而当他们有些时候希望跑一跑长途的时候,他们也不用再担心燃料不够,因为当电池不足的时候,整个引擎的发电系统开始启动,因为车能跑的时间比现在完全靠内燃机汽车能跑的时间更长。因此,通用汽车认为VOLT的技术,并不是一个临时性的安排或者技术路线,而是对于汽车电气化来说一个更好的方案。

    陶霭伦同时表示,雪佛兰VOLT的推出正在按照既定日程在进行。两年前通用公布了加快生产的时间表,现在也正是按照时间表在进行。按照这份时间表,今年4季度会在美国推出,明年在中国推出。

    刚刚成立不久的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将为通用汽车的电气化战略提供技术支持。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表示,该研究院的工作之一是进行汽车动力电池的研究,使电池功率更大、储能更多。另外,该研究院也将进行传统内燃机节能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