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三工厂正式开工 北京现代突围产能困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08: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杜悦英

  产能困局

  眼看着2010年全年的销量就要冲破70万辆关口,可北京现代的几位高层在高兴之余也不免捏了一把汗:已经投产运行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第二工厂现有的产能总和为60万辆/年,还有10万辆的产销缺口需要填补,因为这一缺口的存在,两个工厂只有马不停蹄地加班运转。

  这已经不是北京现代第一次感受到产能瓶颈:2009年,北京现代整车销售57万辆,当年北汽集团汽车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由北京现代贡献。借由市场环境的好转和韩系车的强劲反弹,北京现代的同比增幅当年达到94%,产能尚能满足市场需求,但回旋空间已经不大;而今年年初,由于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北京现代制定了67万辆的销售目标,但受制于产能局限,工厂只能超负荷运转。

  北京现代能否顺利解决产能问题,不仅关乎自身发展,对于北汽集团来说,也成为集团能否顺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靠什么突围

  如果说产能掣肘是北京现代进一步发展的“心疾”,那么在11月28日开出的“药方”足以“对症”:这天,在北京顺义区杨镇工业开发区,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正式开工。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北京现代方面了解到,第三工厂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将分两期建设,预计2012年年底投产。其中一期年产能30万辆,二期扩充10万辆。二期工程完工后,北京现代的总产能将达到100万辆。这一数字将能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比肩。

  第三工厂将如何与第一、二工厂形成合力?据北京现代方面介绍,第三工厂设计为可共线生产四个车型的柔性生产线,建成后将与北京现代一、二工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多车型交叉生产,三个工厂整合为一个柔性生产体系,“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将拥有引进、投产任何一款韩国现代产品的能力”,北京现代相关人士表示。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张志勇告诉本报记者,北京现代除做好目前的中级车型外,未来还将引进韩国现代多款中高端车型。与此同时,北京现代还将推进零部件生产设备共用化,扩大零部件通用化。届时,北京现代亦将具有依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各种车型生产计划、安排生产线的能力,以节约成本,提升市场应变能力。

  此外本报记者还注意到,注重环保成为第三工厂的一个亮点:据介绍,第三工厂将采用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自动化设备,合理布局工厂,降低能源消耗;涂装车间的电泳、中涂、面漆工艺将全面采用环保水溶性涂料,降低有机污染物排放;能源利用方面,第三工厂将部分应用太阳能发电,并使用智能电力管理系统和节电型设备,构筑起能源监控系统。

  现代打造中国王牌

  “我们的目标是把新工厂打造成北京现代的‘旗舰工厂’,它将成为韩国现代最大的、生产技术最先进的海外生产基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这样定位北京现代现代汽车的意义。

  事实上,对于韩国现代来说,北京现代正在日益成为现代汽车未来战略的一张王牌。目前现代汽车销量位居世界第五位,在韩国现代发布的未来十年发展‘愿景2020’中,现代汽车届时要达到的目标是,和丰田大众并列。而在这一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中国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已经被列为现代汽车的全球最大市场。按照韩国现代的规划,未来现代汽车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引入高端车型。而实现这些发展战略的前提就是扩大产能,提升中国市场销量。到2012年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建成并发挥最大产能时,现代汽车在全球将拥有近500万辆年产能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