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起点心跨越 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开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9日10:10
来源:搜狐汽车

  6月26日上午,东风汽车公司迎来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年产30万台的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在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厂区开工建设。这是继2007年9月19日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奠基之后,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的又一次跨域。

它标志着东风自主发动机由商用车向乘用车领域的跨越,东风乘用车事业实现由整车制造向关键核心总成的突破。

  预计2011年下半年竣工投产,投产时年产能达6万台

  早在三年前东风汽车公司规划东风乘用车项目时,就为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项目预留场地。根据规划,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位于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厂区,占地面积72000平方米,一期建设用地32000平方米。预计2011年下半年竣工投产A平台A-16系列发动机。投产时年产能达到6万台,一期年产能达到30万台。A平台A-16发动机批量生产以后,将装备东风风神系列乘用车。

  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将陆续投产A平台1.6系列发动机(A-16、A-15、A-14、A-14T等),B平台2.0系列发动机(B-20、B-20T、B-24等)。新开发的机型将逐步在工厂投产。

  四大建设理念,彰显“人性、自然、科技”造车文化

  东风乘用车发动机项目筹备组前期经过近一年的调查研究,把“质量优先、柔性可靠、清洁环保、人机和谐”作为发动机工厂建设理念,完成前期的发动机工业化方案,并得到东风公司的批准,进入实施阶段。

  质量优先。东风公司有40年自主造车积累、20年合资造车经验。东风乘用车发动机项目筹备组在博采众长、吸收合资公司现代先进质量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从发动机设计阶段开始,制造部门、供应商共同参与,站在用户的立场思考,努力提高质量保证水平,并通过严格的质量验证程序,反复验证,达到并超越国际先进水平。

  柔性可靠。生产线的建设以生产批量混流不同排量不同平台的发动机产品为设计目标,在保证质量可靠的前提下,可以快速更换机型,可以混流生产未来开发的新发动机,可以生产现有发动机升级换代的机型。工厂将大量采用国内外技术成熟的设备和生产技术,努力提高设备开动率,减少故障。

  清洁环保。生产线设计大量运用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的技术。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建设的是一条铸造、加工、装配一体化的生产线,避免工件的长距离运输。生产线的设计采用节水、节电等环保技术和工业废水循环技术、废弃物再生技术,用天然气为燃料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采用缸体压铸工艺降低VOC排放和车间油雾收集处理等技术。车间厂房的设计之初就融入节能概念。车间采用自然光照明、工位局部照明、工位冷风、差异化空调设计。铸造线采用浸入式加热、烟气余热利用技术,机加工设备完全采用数控高速高精度的加工中心和数控高精度专机组成的加工线,提高生产线的柔性和智能化水平,提高开动率。设备变频化减少电能消耗。设备废水采用膜处理技术,减少废水排放,提高废水循环利用率。

  人机和谐。东风乘用车发动机项目筹备组负责人郑纯楷表示,“人是机器的主人,体力工作机器做,脑力工作人工做”,“繁琐重复的工作机器做,思考选择判断的工作人来做”。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建设,将强调合理适当的自动化,强调建设适合人工作的工作场所,采用人性化工艺布局,自动智能化设备,提高整线设备的柔性和可靠性。

  四大技术优势,初现东风乘用车雄“心”

  一期生产的A平台A-16发动机,是由国家级技术中心——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一款性能先进、节能环保、质量可靠的发动机,是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发动机。它经过200多台性能试验和搭载试验,所有性能指标和技术参数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完全达到设计指标和技术指标要求。

  A-16发动机具有四大技术优势。第一,功率大。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有效改善中低转速动力输出。第二,低油耗发动机主运动系统实现了低摩擦,使用电子节气门,采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提高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同时降低尾气的排放。第三,重量轻。采用轻量化设计,通过选用铸铝等轻质材料,整机重量仅为110kg。第四,高环保。紧耦合式催化器,冷启动排放改善,车辆的有害排放控制及排放系统随车实时监测,满足国Ⅳ规定。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