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江溢:建设智能充电网 推动电动车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2: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召开。

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新成员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胡江溢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演讲。

  主持人:我们下一位发言人是胡江溢先生,他是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他将讲一下创新建设智能充电网络合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我们欢迎胡先生。

  胡江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做一个专题发言,我的题目是建设智能充电服务网络合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作为重要的国有能源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电动汽车的应用,借此机会也非常希望与会的各位共同探讨电动汽车发展的各个方面的问题。

  我的发言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产业重要环节。电动汽车以其节能环保优势,成为解决能源资源紧张,大气污染严重的有效途径,电动汽车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充电设施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充电设施为电动汽车提供电能供给服务,具有鲜明的服务特性。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之间属于产业上下游的关系,高效完善的充电服务,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必备条件,就像刚才所知道的,航空运输,离不开超前的机场建设,机场电力要先行,同样电动汽车的普及应用,需要有相对超前的充电设施。建设统一的充电服务网络,为电动汽车的用户提供标准一致的充电服务,以满足驾驶者跨城际自由行驶要求,为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提供充电的保障。

  第二部分,职能充电服务网络是充电设施发展的趋势。充电设施将交流电能转换为直流电能,对电动汽车充电,为电动汽车提供电能供给,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与传统的供电服务具有不同的特点。我们都是围绕着“服务”两个字,这个服务通俗讲是三个方面的课题。从它的名字上来讲,一个是智能,一个是充电,还有一个是网络。既然是服务,服务我们就要看它的需求,所以我们首先要把充电服务的用电需求进行特征的分析。应该说电动汽车对于充电设施基础服务设施需求,它的特征简单来讲可以分为三点。第一个是电动汽车的用电需求具有移动性。与普通的电力用户不同,电动汽车可能停靠在多个不同的位置。传统定点计费服务方式可能不再适用,必须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多点用电,多点计费的服务。第二点,电动汽车用电需求具有多样性,因为汽车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各种各样的汽车,汽车用户也有各种各样需求,不同种类汽车用户用电需求不同。比如说电动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私人轿车、对电能供给方式就会提出不同的需求,电能供给方式是存在比较大的差异的。同样电动汽车用户也会存在不同的需求,比如说有的需要对电池快速的更换,因为电动汽车充电的特点,需要快速的更换,节省时间非常重要。也有人对直流充电,交流充电这些提出自己不同的要求。

  第三点,电动汽车用电需求具有可引导的特点。电动汽车一般可以在五到六个小时内完成充电,就是我们传统所说的慢充,有大部分时间是处在停驶状态,意味着可以通过我们的鼓励政策,通过我们的激励机制,再加上我们智能电网的技术,可以引导电动汽车用户把充电安排在电网负荷的低谷时段,发挥蓄风填谷的技术。同时可以把目前存在的很多问题,包括经济性等等问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或者甚至解决。

  刚才是从需求角度来讲,第二个,我们想讲网络化,网络化是充电基础设施的基本属性。随着未来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发展,需要构建基于统一运行管理平台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第一个网络化的建设与运营,我们觉得才能适应电动汽车用电对于移动性和多样性要求。电动汽车用电许多基础设施运营商提供多点用电,充电更换电池多种方式相结合多样化服务。因此必须合理配置服务网络和服务方式,提供网络化和规范化的充电服务。这是一个基本的网络概念。

  第二个网络化建设与运营有利于促进充电服务产业规范有序发展,电动汽车用户需要在较大范围内需要规范的充电服务,网络化建设和运营,有助于确保网络覆盖范围内,提供相关质量公共服务规范化和一致性。面向千家万户产业,尤其新生事物在它发展之初就要考虑服务的便捷,往往后续服务的制约可能会引起它的发展的瓶颈,甚至是阻碍扼杀新的产业。

  第三个网络化建设与运营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降低系统运营成本,相对独立分散经营方式,网络化建设运营能够显著降低对备用设施需求总量。利用先进的信息通信等手段,让用户提前知晓临近网点,发挥网络互补效应与规模效应,提高充电设施利用效应。网络化运营还有利于建立专业化技术队伍,总体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