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电网王伟:希望与南网来协调充电标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8日13: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编者按]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

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南京南瑞智源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接受了搜狐汽车的访谈。

  搜狐汽车:目前国内两大电网都在各地推进充电站的配套建设,两大电网之间关于这个充电接口的标准是一样的吗?有没有一个相关机构来协调这个事情?

  王伟:我们也希望有相应的机构能来协调这个事情。

  搜狐汽车:目前没有这种交流与协调吗?

  王伟:目前是一个探索阶段,我们也在探索阶段,而且主要是汽车厂商还要来配套,因为这个插头不是我们说了就可以完事的。

  搜狐汽车:像南网,比亚迪的专业人员给他们做设计,因为他们的产品投放得比较早。

  王伟:也不一定,南网在广西柳汽,深圳比亚迪,还有广本、广汽,都有相应的车型。

  搜狐汽车:国网这边的情况呢?

  王伟:国网这边的车就更多了,一汽长安、安徽安凯,到芜湖奇瑞等等等,车的接口都不一样。

  搜狐汽车:难道说目前在山东,安徽的,都是不一样的吗?

  王伟:目前有七帧,有九帧的,根据车的电流大小也都不一样,这个在国际上基本是通行的,但是包括一些标准的使用各个方面还是有差异的。关键问题在车上,只能说是改装车,如果真正使用这个标准,其他的部件应该按照汽车的标准来做,而我们作为充电设施的建设者来讲,也应该要努力地适应。

  搜狐汽车:我们目前的接口标准主要执行的是欧洲的标准,是吗?

  王伟:目前IEC有它的标准,我们和其他企业也正在进行合作。

  搜狐汽车:不久前,南网和广东省刚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所有省内分公司,都与地市的政府相应地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南网的渠道在向下推进,国网这边的进展呢?

  王伟我们和国内27个省市及其境内几百个这样的地市级,包括省这一级都签署了合作协议,全面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而且协议已经签署完毕了,都有了相应的合作结果和成果。比如说充电站示范站的建设,我们已经开工建设并且有些已经投入使用。

  搜狐汽车:这些投入都是你们国网自己投吗?

  王伟全部自己投,地方政府不掏钱,完全百分之百建设。

  搜狐汽车:建一个普通站,大概平均成本是什么样的?

  王伟:这个有很大差异,每个地方不一样。

  搜狐汽车:能举一个例子吗?比如现在国网应该在哪有建?

  王伟:在唐山,在安徽芜湖,还有成都石羊,合肥潍城,浙江京华,在江苏扬州等等地方都有。

  搜狐汽车:据您了解这个成本区间大概是多少?低的能到多少高的到多少?

  王伟:低的几百万,高的几千万。

  搜狐汽车:在未来五年的规划当中,国网对于充电桩的建设规模大概是多少数字?

  王伟:规划的话,今年是6209个充电桩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实施得差不多了。

  搜狐汽车:有正式投入使用的吗?

  王伟:我们在廊坊建成了一个智能小区,在那里能看到,其实智能电网还有很多很广泛的含义,不仅仅是电动汽车这一个领域。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