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位洲:商业银行对新能源车发展的考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4: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12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在大会上,中国民生银行能源金融事业部市场总监樊位洲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新成员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感谢王总报告,王总报告中就风险投资介入新能源汽车产业情况做了一个分析,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且他们也欢迎投资商投资到新能源项目中,并且更欢迎到天津开发区来进行投资。下面我们有请中国民生银行能源金融事业部市场总监樊位洲先生做报告,他的题目是机遇与行动,商业银行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考虑。

  樊位洲:我来自中国民生银行,我所在的部门叫能源金融事业部,这是跟在座各位,跟新能源紧密相关的金融部门,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能源行业的客户,银行的能源金融事业部在中国目前也只有我们这么一家。

  在新能源汽车新组建的大家庭当中,银行的加入是非常重要的,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在新能源高风险、高科技,又相对陌生的行业中,商业银行发挥自然的使命却不是非常简单的问题。当一个新兴产业或一个新兴的经济群体萌芽的时候,出现资金需求的时候,全社会呼吁给新的产业、新的企业群以扶持的时候,银行就会出现这么一种现象,银行就会被放在批判席上。人们都会认为商业银行过于保守,融资条件过于的苛刻,在新生事物面前显得没有作为,比如像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农民贷款和农业贷款的问题、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高科技创业企业融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社会对金融界的期盼以及一种批评。现在新能源产业遇到的基本问题基本上可以归为这一类,这种现象过去不断的重复出现,今后还有可能出现。如果这个老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融资问题,也会面临着众多的制约。所以我在这里讨论一下理清一下思路。

  第一,关于商业银行与整个金融机构的分工的问题,商业银行是整个金融体系中的一员,它不是全部,不同的金融机构有不同的性质,从而有着不同的使命和任务。商业银行的特色在于它的钱来自于存款人,来自于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政府当局要求商业银行给以审慎,以小心不出问题为第一要务。

    政府监管的宗旨就是要求商业银行以保护存款人,保护千千万万的金融消费者的利益为主要的任务。你不能把老百姓的血汗钱放给不可靠的人,于是有一系列法规要求商业银行这么做。这种制度设计就使得商业银行显得很保守,总是做很保险的事,于是要么追逐有钱的央企,要么抵押抵押再抵押,担保担保再担保,效率显得很低,即便是同意放款,也是以周转性资金为主,还要监管你的用途,至于创业类的资金权约股本金更是不可以作为贷款来满足的。所以贷款难就这样发生了,于是制度设计上就要有一个金融体系,有多种金融机构来弥补商业银行的不足,这样有很多总的金融机构来完成全社会配置金融资源的任务。比如发行股票,有证券公司来解决,防范金钱灾难和意外管理来保险公司来承担,托管机构由信托机构完成,创业资金由风险投资公司,如刚才前面王总他们这样的机构来承担,还会有诸如基金公司,非常多的金融机构,他们分工又紧密联系,共同来构成一个社会金融体系,来完成社会资金筹集和使用的使命。

    商业银行的钱来自于赔不起的人,是赔不起的钱,特别在低利率时代,我们老百姓把钱放在银行主要是为了安全,然后是为了便利,所以保险、安全是商业存款人、是政府、是商业银行共同不能回避的问题于是我们要求商业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来承担高风险的义务。所有商业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的资金都有一个特点,他们的资金来源相对来说是赔得起的人给了赔得起的的钱。如人们不会用生活费用去购买股票,结合信托的资金是来自于富人,比如有50万的起点。这样商业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对风险的态度要开放于商业银行,政府对他们的监管和容忍也大大的宽松于商业银行,他们承担风险的能力就会很强。一些高风险融资,种子资金,启动基金筹集任务就由这样的机构去完成。但是这类机构规模往往不如商业银行那么庞大。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看到多如米铺的银行一样看到这样的机构,很难寻找他们,所以大量的创业资金,新产业发展资金仍然还是有问题。特别是在中国金融市场法约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这些银行以外的融资机构的融资能力和管理能力显得更加小。所以人们自然会把眼光投向商业银行较大规模机构给他们更大的期待,所以对商业银行做批评也是可以理解的,也有其合理性,这种现象需要全社会,政府和商业银行都去研究、去区分、去解决,这样形成一个互补的分工,能够有效的供应金融体系。

  第二个关于风险管理和金融创新。风险管理的技术它总是落后于现实的风险世界,就像人们的认识大多数时候滞后与真实世界一样。如果商业银行的风险水平最能预计到新生事物可能的损失,他们就能找到规避风险的办法,这样的话存款人的钱也不是就不可以用来支持新兴的风险略大的产业,问题是风险管理的水平不足以去支持金融创新。从利益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商业银行是企业,它有冲动去融入新兴的产业获得更高回报,取得更高风险定价,取得更高利润。从伦理经济学角度来讲,商业银行也希望为实体经济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以获得更好的社会声誉。问题在于商业银行是一个有限理性的法人,它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感觉能力不足以敢拿存款人赔不起的钱大规模进入高风险新兴产业,特别像技术路线还没有完全成熟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所以商业银行的担心就会更多。但是作为商业银行来讲,你不能回避这个问题,所以目前商业银行应该更加主动的去提高自己风险感觉的能力和对新兴产业的认知,在风险技术上寻求新的改进。

  第三个关于舆论的引导和政策的落实。群众的声音和舆论都会自然要求银行给予新生事物扶持,降低贷款门槛,对银行间高风险行业给予理解,会出台一些文件政策和办法鼓励商业银行支持新兴产业,民营中小企业,或者说落后地区的开发,少数民族地区的开发。但是面对千差万别的不同情况,真正到具体去落实诸如税收的优惠,对银行税收的优惠,对银行高风险呆坏帐特别处理会计核算、贷款责任认定这些实际问题的时候,政策制定者也是很难下决心。商业银行回应这些声音的时候,往往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如何给饥渴产业撒下及时雨,商业银行也在苦苦思索,全世界也要考虑这个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