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晓静:目前自主研发电动车三项核心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6: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12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

在大会上,深圳陆地方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战略规划部总监刘晓静在国内示范城市与企业经验交流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下面有请深圳陆地方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战略规划部总监刘晓静做报告。

  刘晓静: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深圳陆地方舟在新能源产业化路径上进行探索的一些经验。我们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我们认为新一轮产业革命首先会发生在新能源领域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蛙跳的最好平台,同时对于我们这样的贫油国而言,采用什么样的能源战略也至关重要。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过渡依赖于石化燃料,对国外石油依存度已经将近60%,这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如果大力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到了2020年仅此一项可以节油30%以上,这个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从深圳市陆地方舟电动车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我们领导团队及核心团队就把振兴中国的汽车产业沿着环保节能新能源道路前进作为己任。我们的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及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01年起开始研发混合动力大巴,走了将近十年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之路。十年来陆地方舟坚持三步四点,不依赖,迄今为止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老板变卖家产,敢于创新不断拼搏。我们技术人员为了掌握核心技术和开发产品,夜以继日,在之前我们从没有做过虚假宣传,从未吹嘘过。我们脚踏实地一边研发,一边生产,一边销售,不仅养活发展了自己,而且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我们还向国家缴纳了一千多万元的税款,这在汽车新能源领域是独一无二的。目前陆地方舟自主研发电动汽车三项核心技术,八项配套技术,获得了三项美国专利,两项欧盟专利,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真正自主研发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及关键技术的领先企业。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核心技术及关键技术。我们的三大主要核心技术是智能化变频驱动控制系统集成技术、高效电驱动集成技术和整车匹配技术。我们拥有发动机发明专利,并且由权威机构进行了检测,同样的的电动车驱动集成也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我们在纯电动汽车整车匹配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陆地方舟应用计算机、仿真软件平台可以进行车辆的动力经济性和模拟分析,我们拥有实验室平台,可以对驱动系统进行测试,同时开展道路实验,对理论计算结果进行验算和评价,公司实现了A级电动车批量产业化与出口。电池技术对于电动汽车而言,电池技术不仅仅是一个单体技术,还有一个组配技术,电池组用在车上,整个电池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和效能如何?这是我们的空调解决方案,我们空调系统最大的优势是能耗小,在电动汽车真空助力系统方面,我们提出了延时控制技术,从而使我们的电动汽车基本上和日本电动汽车刹车性能相近。目前,我们在深圳的基地,拥有电动汽车装配线、电动汽车检测线,还有电动汽车检测实验厂以及一系列检测设备,已经具备年产两万辆电动汽车产能,实现的产品系列化,涵盖从小型电动汽车到混合动力大巴整个车辆产品范畴,包括A级B级电动轿车、电动乘用车、电动货车和电动专用车等等。

  2010年2月8日因北京市政府要求,我们自主研发的高性能SUV纯电动汽车已经顺利通过国家电动汽车实验示范及管理中心测试,各项技术和性能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这款纯电动汽车配备278公斤锂铁电池,一次充电可以行驶204公里,这款车在今年10月14日和同样车型进行改装并拥有美国技术的车辆一起经过了北京市科委、工信委的评价,他们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了充分认可。这是我们电动迷迪车的测试报告。

  目前根据我国新能源产业政策规定,只有具有传统汽车资质的企业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准入以及产品公告,这个规定将大批真正具有自主开发能力和创新积极性、具有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民企排斥在生产电动汽车范围之外,制约了民企发展壮大,磋商了民企积极性,有可能重走传统汽车发展老路,错失了电动汽车崛起的大好机会。

  我谈几点对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一,支持真正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积极性的民族电动车企业发展,相关部门站在全球视野和战略高度,与时俱进,从国家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高度出发,加大力度扶持真正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能源电动车民企,在资质审批、生产用地等方面制定切实的扶持政策。建议二,鼓励电动汽车产品多样化,重点支持中低速电动汽车和小型微型电动汽车的发展,百姓真正需要遮风档雨的代步工具,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真正做到低碳节能环保。这个建议得到今天上午一位嘉宾的支持,他们说调研的结果,真正适合的续势里程只要一百英里就可以了。我们建议设立更高更科学的准入门槛,为了使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健康科学发展,鼓励自主创新,以防鱼目混珠,准入门槛设置不仅十分重要,而且要高,要把真正具有自主开发电动汽车核心技术能力设为电动汽车唯一的准入门槛,这是我们的建议。

  我在北京上了四年大学,上学的时候在天安门数路过的车辆,十辆车里面有九辆都是国外的汽车。我的事业生命大概有40年,我21岁参加工作,今年40岁,在前20年里我们汽车产业政策是以市场换技术,我们市场有了,但是我们的技术如何?大家有目共睹。我呼吁我们的民族企业能够抓住新能源汽车这一产业革命的契机,在我的事业生命的后20年能够看到我们真正的民族汽车产业的品牌行驶在我们的大街上。陆地方舟人希望在政府和各界朋友支持下,争取在世界电动汽车领域树立起陆地方舟的中国民族品牌,我的讲话完了,谢谢!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