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三工厂快速启动 一汽马自达不谈合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4日10:0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两个月前,一汽轿车第二工厂正式量产。奔腾B70B50移师二工厂,第一工厂则由国产马自达6睿翼车型独享。至此,一汽轿车产能危机宣布基本缓解。

  但就在上周的马自达8下线仪式上,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法长看似无意地对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我们第三工厂的项目已经启动。”据他介绍,第三工厂建设期为两年,预计在2012年投产。

  这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点。刚宣布正式摆脱福特控制的马自达正在重新布局中国市场,其与长安单独合资的项目一旦获批,在生产上仍局限于技术合作关系的一汽马自达将处于被动状态;但另一方面,随着马自达8的投产,一汽马自达马自达中国及一汽轿车中的“利润贡献者”地位也都将再度增强。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一汽轿车三工厂项目的闪电启动都有着浓厚的南北马自达博弈以及一汽马自达互相制衡的味道。

  而值得玩味的是,一边在生产上积极扩产,一边却在深度合作上却步不前。在马自达8下线仪式上,包括张丕杰在内的一汽轿车一汽马自达多位高层再次否认了双方会在生产领域展开合资的可能性。

  只做生意伙伴,不“谈婚论嫁”,成了一汽马自达被持久定格的合作状态。

  三工厂闪电上马

  “虽然目前产能已经没有问题了,但我们要着眼于未来。”王法长表示,包括厂址在内的三工厂的具体信息都尚未有定论,“目前还处于立项阶段,紧接着还要和政府商谈,走土地审批等一系列的流程。”

  业内分析指出,从项目迅速启动来看,第三工厂酝酿已久。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投产车型,但为未来更多马自达车型国产筹备产能应该是首要目的。

  截至今年10月,一汽轿车的总销量为21.6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贡献了11.8万辆,奔腾卖了9.8万辆。但在产能上,奔腾独占的二工厂2012年将实现20万辆的年产能力。而经过一次产能改造的一汽轿车第一工厂产能仍只有12万辆,目前却已集中了三款马自达产品。一汽马自达今年的任务定为15万辆,“马自达8明年的销售目标是2万辆,但我们希望明年它能突破3万辆,”王法长表示。这意味着明年一汽马自达产能压力将再次显现。

  一汽马自达市场部部长卜红升此前就曾指出,二工厂投产后,一汽马自达依然只能满足90%的销量

  此外,虽然奔腾是整个一汽集团优先考虑的自主品牌,但年报显示,由于红旗连年亏损,奔腾利润微薄,一汽马自达一直是一汽轿车的主要利润来源。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82.57%,而同时不断传来的是奔腾销售终端“零利润”的悲观消息。

  除了产能方面的考量,一汽轿车此时快速扩产的深层目的也路人皆知:对马自达正在酝酿的中国新布局施加影响。

  “现有的原则是和一汽合作的车型属于高端车型,和长安方面则属于相应的以引进中型、小型车为主,这个原则在将来是不会变化的。但会有一些局部车型的调整。”对于未来两个合作伙伴的定位,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表示。

  “目前马自达的中高端车型都在我们手中,未来怎么发展都有可能。”在提到南北马自达的产品布局时,王法长如是说。分析人士指出,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很明显,“国产是迟早的”。

  据悉,继马自达8投产后,SUV车型马自达cx-7在一汽马自达的国产规划也已进入论证阶段。而对于涉足南北马自达车型争夺战的马自达5,于洪江表示,新款马5明年初上市后仍会以进口形式在一汽马自达渠道销售。熟悉一汽马自达的人士称,虽然一汽马自达并不看好紧凑型mpv市场,但仍会牢牢抓紧手中的每一款车。

  对于南北马自达的暗战,马自达在表态“有两个伙伴是中国战略的基础”的同时,决定用新计划来刺激两位合作者。山田宪昭表示,马自达已经制定了针对中国市场的 “五年计划”:2015年马自达计划在全球销售要达到17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要完成40万辆的目标,也即中国将承担马自达1/4的全球销量。接近马自达高层的人士表示,对一汽马自达来说,三工厂的建设势在必行,而且需要加快。

  合资节奏

  “马自达一直想在生产上合资。”一汽马自达某高层对记者明确表示。

  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回应称:“各车企走的路径都不一样,现在我们主要的商务模型都建立在合资的销售公司上。其实,只要商务模型合理,能在利益分配上形成共赢,我觉得合作的模式不是唯一的。”

  实际上,在合资问题上,一汽马自达一冷一热的态度对比一直相当明显。2009年4月,马自达将其在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由原来的25%提高到40%,关于一汽马自达有望全面合资的消息随即升温。几天后的上海车展上,山田宪昭在全面合资的问题上积极表态:“马自达的事业在不断发展,未来肯定是要有些计划的”。

  但在主抓销售的于洪江看来,从“马自达摆脱福特控制”并不能推导出“一汽马自达到了最佳的合资时机”的命题。“福特马自达关系真正的改变早在经济危机中的第一次减持时就已完成,福特当时就从马自达撤出了所有美方高层,所以,现在进一步减持不具有任何意义。”

  更重要的是,“马自达在中国已经有两个合资公司了,其中一个就是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要想建立新的合资关系,除非从销售公司撤资。”而在一汽人看来,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合资受阻,有一汽集团做大自主品牌的因素,也有一汽正在整合资源筹备上市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在与马自达的合作上,一汽的强势地位一直很明显。在独享生产链条上的丰厚利润的同时,一汽还以60%的股比取走销售公司的大头利润。

  但制衡是相互的。有分析指出,马自达长安对等持股的合资公司获批后,必定会展开研发层面的深度合作,这也将对一汽马自达带来刺激。

  不过,目前一汽马自达仍是马自达扩大在华份额的主要依靠。201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目标为22万辆,南北马自达四六开,截至10月,一汽马自达已完成13万辆销量目标的90%,而长安马自达只完成了74%。

  业内观点认为,一汽轿车的实力和一汽马自达营销能力是牵制马自达的两大筹码。从一汽的整体布局和利润上考量,短期内双方仍不太可能实现合资。目前马自达只能“安享”张丕杰所说的“共赢”利益,但并不会放弃以各种方式将合作推向深入。“坐拥中国两大汽车集团的合资资源始终是马自达在中国的终极梦想。”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