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乙醇汽油原料转向秸秆 生产基地初定东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0日07: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记者昨天从燃料乙醇主要生产企业中粮集团获悉,今年国内燃料乙醇制造业使用的陈化粮原料将是最后一批,中粮、中石化、诺维信三大乙醇汽油炼制企业正在开展秸秆炼制乙醇试点,秸秆炼制乙醇商业化生产基地初定于东北产粮基地。

  据了解,当初国家批准建设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消化陈化粮,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陈化粮是储存后变质的粮食,不宜直接作为口粮食用。中粮集团是试点项目的主体,控股两家企业,参股一家。中粮科学研究院生化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林海龙昨天告诉记者,用于炼制乙醇汽油的陈化粮原料已是最后一批,目前燃料乙醇生产处于微利状态。

  随着陈化粮消耗的加速,燃料乙醇生产开始使用玉米做原料,这无疑大幅提高了生产成本。而且,在粮食价格攀升、进口量增加的情况下,“燃料乙醇与人争粮”的质疑不断。燃料乙醇项目是否有意寻找其他原料?对此,林海龙表示,中粮与中石化、诺维信正在加紧秸秆制乙醇的试点。在试点中,中粮负责秸秆收集,诺维信负责酶制剂调试,中石化负责炼化、销售等。诺维信全球执行副总裁托马斯纳奇告诉记者,尽管玉米制乙醇目前的成本要小于秸秆制乙醇,但考虑粮食价格变动因素,秸秆制乙醇未来更具竞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