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中国大都市各出“奇招”治堵车现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1日08: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法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国家媒体今天说,12月份的第一周北京销售了2万多辆汽年,因为市民希望赶在有关限制措施出台前购买汽车。限制措施旨在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

  北京一家媒体报道说,人们担心中国政府会通过汽车牌照的发放来限制购买,这种担心推动了销售。

  2009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新华网本周早些时候报道说,在中国的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缓解交通拥堵将是政府在未来数年中的当务之急。

  《中国日报》说,北京对新车的限制措施将包括单双号牌照限制,购买者在获准购买汽车之前必须拥有停车位。同时,对消耗的每升汽油或柴油还将收取两元人民币的交通“拥堵费”。北京还将只允许拥有北京居住许可的人购买汽车。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 9日报道 原题:中国四大直辖市各出奇招治堵车

  交通拥堵已成为中国一二线城市都要面对的顽疾,而且对经济发展和环境造成影响。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首次正式提出要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机动车所带来的污染问题,把其列为当地在“十二五”规划期间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12月6日,北京市委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制订防止机动车过快增长的措施,并研究利用经济手段,控制机动车污染和解决重点路段交通拥堵问题。此外,为减少市民出行需求,政府也将鼓励就近就业。

  专家指出,上海多年来一直实施的是“牌照拍卖”政策,但很多上海车辆挂上外地牌照就可以逃避限制,以致上海仍是中国最堵的三大城市之一。

  对于北京鼓励市民就近就业,上海和天津希望发展郊区或市区以外的经济区以缓解拥堵,专家认为,可操作性不强。以北京为例,城市规模正日渐扩大,市民就业和住所所在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由于房价的高涨,居民买房越来越往郊区发展,郊区扩展面积如此之大,很难直接跟就业联系起来,除非有非常明细的配套政策。

  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日前提出,未来五年主城将着力建成“不塞车”的城市,内环和外环之间大型的居民集聚区将都有轨道交通相连。

  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告诉本报,城市交通公交线路重复在中国非常普遍,在一些城市中心,重复路线的公交车线可多高达60条,比如武汉长江大桥上就有55条公交线交叉。他认为,公交路线重复问题可通过设轻轨或地铁来解决。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