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杰汽车用创新思维设计 纯电动汽车独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6日16:2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成芳

  7月22日,国内首款采用铝制骨架车身的电动汽车在北京某展会亮相,该车一经发布立即受到业内关注。研制出该车型的不是大型汽车企业,而是一家汽车设计公司———苏州市奥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

  奥杰汽车总经理宿佳敏日前接受笔者采访时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与国内一家大型汽车集团联手,要开发一款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的“价廉物美”的电动汽车。

  独特的两座微型纯电动车

  12月初,笔者到奥杰汽车采访。在这里,笔者看到,该公司开发的纯电动轿车外观与市面上常见的A00级轿车相差无几,但比较特殊的是,车内座椅只设立了一排两座。如果将后备厢空间压缩,也可以设计成两排四座,具体看客户需求。

  据介绍,该车最高车速可达85公里/小时,一次充电4小时可行驶150公里,耗电只有6度。配备智能充电器,允许普通市电充电。不含电池的整车重量只有450千克,比国内其他同等级的电动汽车至少要轻150千克以上。该车最大的亮点是采用全铝蜂窝状车身骨架结构,不但减轻了汽车重量,还增加了车身结构强度,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在不影响整车性能的基础上,奥杰在车辆内饰等方面做了简化,以节约成本。比如说,仪表盘设计得尽可能简单。该车的空调为全新开发的小空调,只有两个挡位,一是省电,二是考虑到车载动力电池难以在车辆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同时为大功率空调供电。座椅是该车的最大亮点,和我们在办公室使用的普通座椅相似,十分简单,没有使用皮套,采用带孔的亚麻面料。宿佳敏说,这样做既是为了省钱,更多的是考虑到透气、散热和安全性,而且也比较舒适。

  电动汽车应全新开发

  作为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排名前三的汽车设计公司,奥杰汽车在汽车设计、底盘开发、系统集成方面具有较为出色的技术团队。在研发中,该公司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小组,还特派技术专家去欧美国家以及全国各大城市考察电动汽车的主要消费人群和市场潜力。据宿佳敏介绍,奥杰在设计纯电动汽车时,没有拿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平台进行改造,而是全新开发了一款适合电驱动模式的平台。

  奥杰是国内惟一一家能够独立开发全铝车身结构的设计公司,该公司对铝合金在汽车上的应用做了大量研究,现在又把这一技术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上。宿佳敏说,全铝车身结构的优势主要在于重量轻,回收比较容易,这对于解决电动汽车电池重量过重影响整车性能等难题大有裨益。而且全铝车身结构安全性好,在碰撞测试中,碰撞后两个车门全部可以正常开启,车身乘员舱结构没有出现明显变形,车辆内部气囊打开时机也很合适,所有试验步骤都完全符合汽车安全性能的法规标准。

  谈到开发电动汽车的心得,宿佳敏说:“电动汽车如果要真正实现性能的最佳匹配,就不能在传统内燃机汽车基础上做简单的修修补补。我们必须有创新思维,必须进行全新设计。”

  坚持“够用就好”原则

  奥杰在纯电动汽车开发上,坚持“够用就好”的原则。宿佳敏说:“受电池技术、续驶里程和充电时间等因素制约,现在还不适合推出上高速公路行驶的纯电动轿车。目前能够上路运行并销售的纯电动轿车,必然是小型化甚至微型化的。”

  历时两年,今年6月,奥杰为锦州万得公司开发的微型低速纯电动样车试制成功。据宿佳敏介绍,该项目创了三个新“低”。一是投入低,由于在设计方案上花了巧思,模具等方面投入不高。二是成本低,该车型如果配装铅酸电池,成本仅为4万元左右;如果配装锂电池,成本在8万元以内。三是整车重量“低”,仅为750千克,比传统燃油车轻80千克。

  宿佳敏认为,纯电动轿车主要在城市及郊区使用,目标客户群是28岁以下年轻人、55岁以上老年人,以及购买第二辆车的家庭,用作上下班、购物的代步工具。根据这类消费者的特点,85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150公里的续驶里程完全能够满足需求。如果盲目求大求全,非要将纯电动汽车最高时速设计成150、200公里,续驶里程达到300、400公里,虽然技术参数“很漂亮”,但价格昂贵,也不经济实用,很难实现商品化。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