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现三年两改 看2010中国一汽的发展之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6日20: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2010年,形势更加风云变幻,汽车市场能否沿着09年惯性高速向前,须得商榷。业界普遍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激烈地展开。未来是顺水顺风还是举步维艰,需要各大汽车企业的潜心准备与探索创新。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具规模和雄厚基础的企业集团,中国一汽对自主创新事业的投入持之以恒、不遗余力。08年6月的集团战略研讨会上达成了“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的共识,确立了“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的“三年两改观”近期目标,明确了争做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建设“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的长期奋斗目标。此后,中国一汽的自主攻坚战以“生存、做实、做强、做大”“四步走”为原则逐级落实、有序推进。

  技术领军 彰显竞争力

  从技术研发角度看,2009年,中国一汽的技术研发经费投入达42.3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16.1亿元,增幅为61.45%。而根据规划,在“十一五”期间,中国一汽将在自主领域继续投入13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

  先进的研发资源和巨大的研发投入,使一汽在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国庆60周年红旗检阅车,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得到了世界各国媒体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一汽解放第六代J6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节能环保发动机、整车节油和新能源汽车系列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果;车辆安全和振动噪声、可靠性耐久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有了新进展;汽车电子研究取得很大进步。

  从市场表现看,2009年中国一汽自主战线销量增速除天津一汽夏利受产能限制低于行业外,其它均高于行业。特别是自主战线新产品开发和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显著,基本完成了新一轮产品的更新换代,新产品担当拼抢市场主力的格局已经形成,自主企业发展质量、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解决自主突出矛盾的信心和能力明显增强,做实自主初见成效,为未来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合资源干自主 一汽发展有道

  从品牌提升看,以品牌战略作为企业最高战略的中国一汽定位于“品质、技术、创新”,就是要处处体现中国一汽“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企业核心价值,处处展示中国一汽的品质承诺、技术优势和创新追求。

   2009年上海车展上以全自主系列车型独立参展开始,中国一汽整合品牌资源、集中干自主的企业战略逐步浮出水面。从全面展开的“中国一汽”品牌传播,到全部统一落版的新品广告,再到全面提升的渠道形象与销售、服务品质,中国一汽开始了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对外诠释品牌的战略与核心价值;而在内部,从集团战略目标的梳理、产品线品牌规划的深化再到逐步统一完善的标准与流程建设,中国一汽更是以品牌战略为核心强力推动着企业管理的创新与提升。

  品质依托技术、技术源自创新、创新引领未来。实现“三年两改观”阶段目标,中国一汽有信心、有底气;集中资源、科学配置,做强做大自主事业,中国一汽有实力、有能力。中国一汽的自主发展之道,也为广大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责任编辑:李增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