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点评:合资自主需进一步反思利弊得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09:38
来源:搜狐汽车

     前言:《搜狐点评》,是一档代表和表达搜狐汽车观点的社论性专栏,由搜狐汽车独家特约评论员联合撰写,每周五刊出。该栏目将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现象、问题,与业界同仁沟通信息、交换意见。

《搜狐点评》的推出并不影响搜狐汽车作为一个开放平台的定位,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业界同仁群策群力,为产业发展的发展厘清思路,统一认识,进而促进产业的发展。

本期话题:合资自主 需进一步反思利弊得失

   2010年,高歌猛进的中国汽车市场格外喧嚣。在这一年度,各个合资车企纷纷宣布,将推出自主品牌。典型者有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日产“启辰”,加之此前广州本田已推出的“理念”,合资自主阵营正式形成了气候。

  对此现象,很多产业界和媒体圈的同仁纷纷鼓掌叫好,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使合资车企摆脱了纯粹加工厂的境地。搜狐汽车对此持保留态度,对这一判断,我们认为产业同仁需重新商榷。

  客观地讲,合资自主目前这一局面的获取,产业界的同仁们确实付出艰辛的工作的。

  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成立自主研发公司,打响合资自主的第一炮,广本100%控股,时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付守杰出任董事长。当天下午,笔者飞赴广州,对付守杰进行独家专访。当时,付守杰反复强调一点,不争论合资企业是否真正做自主,言下之意是要看实际行动。

  付守杰这种表态的语境是当时业界同仁热议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仅仅是做做样子,彼时的舆论生态是,意见领袖对合资企业在华赚取大量的利润,而对中国汽车的自主研发毫无贡献大加鞭挞。

  当时的大众首当其冲。2008年1月,时任大众中国董事长兼总裁范安德博士在接受笔者独家专访时,一再强调,大众将全力支持其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做自主研发,并承诺很快将会由车型面世,当时称为MODEL X和MODEL Y,就是现在的新宝来朗逸

  为了使合资企业的外方能够同意在汽车合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进行“自主品牌”车型的研发,媒体圈的意见领袖们,为此撰写了大量的文章对合资外方进行批评,而行业管理部门,在各种场合敦促合资企业要建研发中心,提升研发能力。

  在广本自主研发公司成立时,时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处长陈建国先生专门飞赴广州,对广本的这一动作提出表扬,并称赞了本田公司的远见卓识以及广汽集团为此而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可以说,为促进合资车企提升研发能力,产业同仁做了大量的工作。

  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产业人士们当初的努力已开花结果。

  大众新宝来朗逸在市场上攻城掠地,新宝来的月销量在1.5万辆左右,朗逸销量更在2万辆左右,上海通用推出的新赛欧销量也已逼近2万辆。尤其是新赛欧,以及其低廉的价格,直接切入本土自主品牌的核心细分市场。

  广本的“理念”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还没有出击市场,“理念”脱胎与思迪,“宝骏”则来源于凯越。在后面排队的“合资自主”还将会有东风本田的,神龙汽车,北京现代等多家排名领先的合资车企。

  这些车型将会以低廉的价格,再次杀入本土自主品牌主力市场,将蚕食他们的市场,降低其本来就已微薄的利润,必将掀起巨大的波澜。

  而到此时此刻,中国汽车产业界的同仁们已不得不重新思考合资自主的利弊得失,曾经为之努力奋斗的“合资自主”品牌,将何去何从?是否真得值得我们欢呼?

  现在看来,结论是否定的!合资自主可以使合资车企拜托制造工厂的地位,但难以提升其核心研发能力,将会对本土自主品牌车型带来巨大的冲击,甚至还会削弱大企业集团决策高层做自主品牌的决心和动力。简要分析如下:

  其一,合资自主车型的推出,很难实现当初提升合资企业核心研发能力及提升中国汽车自主研发能力的设想。

  从目前看来,合资企业推出的“自主车型”的技术均来自于该企业被升级换代后的车型。比如理念来自于思迪,宝骏来自于凯越,启辰来自于骐达,而新宝来朗逸则完全基于老的PQ34平台。

  这样的安排是一种迫不得已而又聪明的选择。迫不得已的原因是,尽管合资车企成立了研发中心,但不足以正向开发一个完整的车型。聪明是因为,老车型无需重新研发,首先节省了时间,其次节省了资金。另外,基于老车型,合资企业有着完备的制造设备、流程和工艺,有充足而又完备的零部件供应。又省时间,又省钱,且质量有保障,基本上可以称之为“多、快、好、省”。

  然而,它失去的是核心能力。

  其二,合资企业“自主车型”的推出,将极大冲击本土自主企业的主要细分市场。因为合资自主车型通过“聪明”地改头换面,将实现又快、又好、又省,以一个较低价格进入奇瑞吉利们的细分市场时,将很可能实现比较大的销量新赛欧是一个活生生的实例。

  在这个5-7万元的市场区间中,本土自主品牌车企将不得不开始准备要打一场艰苦的保卫战。这场保卫战的打响,一方面将扩大合资车企在二、三线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从城市向农村进军;一方面,将使自主车型不得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保卫自己原来的优势市场,激战势必影响自主品牌的利润,影响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延缓了车型向上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步伐,这将使合资企业可望在中端市场享有更好的利润。

  其三,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车型,或将影响其中方股东在获取核心自主研发能力上的进取心。

  这一点是笔者怀着最大的恶意所进行的揣测,希望我的揣测是错误的。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汽车企业集团做自主品牌的动力并不是内驱而是外迫的。它一方面来自舆论的压力(或者政府),另外一方面来自于横向对比。

  如果合资企业推出的“自主车型”在销量上纳入大汽车集团自主品牌的统计之中,将会极大地改善统计结果。

  如此,其提升核心自主研发能力、做强做大自主品牌的决心和动力或将遭到削弱,这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不幸。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主编 余建约)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