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点评:通用的IPO 莫为浮云遮望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9日09:34
来源:搜狐汽车

    前言:《搜狐点评》,是一档代表和表达搜狐汽车观点的社论性专栏,由搜狐汽车独家特约评论员联合撰写,每周五刊出。该栏目将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现象、问题,与业界同仁沟通信息、交换意见。《搜狐点评》的推出并不影响搜狐汽车作为一个开放平台的定位,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业界同仁群策群力,为产业发展的发展厘清思路,统一认识,进而促进产业的发展。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8日上午10点,通用汽车股票在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交易,48分钟之后,股票价格已攀到35.29美元,一路摸高。尽管最后收于34.19美元,还是涨了3.61%。

  没有悬念,通用汽车的此次IPO募集金额的数量将超过农行,成为全球第一大IPO。至此,通用汽车的新科CEO阿克森先生,白宫里面的奥巴马先生可以如释重负地出一口长气了。

  然而,神马都是浮云,风光之下,莫忘背后艰辛。

  我还可清晰地记起,2009年6月1日,这个曾经无数次占据财富500强首位的汽车企业,不得不向纽约南区法院递交破产保护申请,2008年,它才度过自己百岁的生日,转过年头,便已轰然倒地。那个夜晚,搜狐汽车的编辑守护在自己的岗位上,忠实地记录着这个有着辉煌记录巨人的辛酸故事。

  为了拯救通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相继给通用注资,最后的金额竟高达500亿美元,并最终占有了通用60%股权,在这个号称世界上最优秀资本主义国家里,GM成为了“国企”,而拿纳税人的钱去拯救一个私营企业,奥巴马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为了保住几十万人的饭碗,唯有如此。

  在那个时刻,无数通用汽车债权人手中的债权化为废纸;在那个时刻,强势的UAW不得不低下头,将数以几十亿美元计的养老金转换为通用的股权;在那个时刻,悍马土星、庞迪克、萨博等百年品牌如风中之秋叶,被毫不留情地卖掉,亲手卖掉它们的,尽然是韩德胜,这个土生土长的老通用人,尽管如此,韩德胜还是被美国政府毫不留情地辞退,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于AT&T的惠塔克;在那个时刻,为了削减管理成本,顷刻间有35%的通用汽车的高管下课,流落入陷于萧瑟之中的汽车城,他们的境地难道会比金融危机之下,被解雇的华尔街金融白领更好吗?但是,所有的这一切,他们没的选择。通用承受了如此之多的阵痛,一路走来,殊为不易。

  如此斑斑的历史,不能轻易淡忘。如此珍贵的教训,不能轻易淡忘。

  让我们再次来回顾一下搜狐汽车在2009年6月份所作的一些工作吧,尤其是巨人通用当初倒掉的教训,做一些摘录,与大家分享。鉴于对内因决定论的推崇,这里记录的都是通用自身的原因。

  问题一:官僚机构的日益庞大,对外界信号的反馈速度越来越慢,这一点极其关键。正是因为对寒冬到来所做的反应太慢,没做储备,终于导致现金流的断裂,被逼入死地。

  问题二:在战略上的举棋不定,无论是在电动车战略上,还是在市场战略上,巨人通用的并没有明确的路线,全面发力,效果很差。

  问题三:在产品研发上反应太慢,无论是车型产品,还是动力系统上,与竞争对手相比,均处于劣势,最后造成市场的失败。

  问题四:成本控制不利。

  ……

  点点滴滴都可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明镜。

  但我还是感到非常遗憾,这些问题,这些错误,在我们这个国度,在我们的一些新兴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表现尤为突出的是官僚主义。

  伟大领袖曾经告诫过我们,官僚主义害死人,然而偏偏有一些同志就将伟人的谆谆教诲当作耳边风。随着组织越来越大,某些企业的管理者自我感觉越来越好,对外界的反应速度越来越慢,甚至将一些反馈渠道人为堵死。办事的流程越来越“规范”了,离市场却越来越远了。

  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达到当时通用汽车那样的高度了吗?中国汽车的自主研发的基础已经非常牢固了吗?我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难道不应感谢我们高速增长的市场吗?加入没有政府的政策保护,外资的车企们会陪我们玩吗?中国的汽车市场会永远保持增长吗?我们的交通问题、能源问题、环境问题会一直支撑我们的发展吗?

  在这里我们要大声地呼吁汽车产业的企业家,必须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处境,摆正自身定位,进一步讲,把中国汽车做强做大,退一步讲,避免犯下通用此前的错误,避免翻船而等政府拿纳税人的钱来拯救。

  第二,我们的某些汽车企业任期意识太强,缺乏长期的战略思维。这与中国的国企特色有关。好在,国资管理部门正在对国企的治理结构做一些改革。尤其是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分离,这对提升国企战略思考能力以及战略的持续性会有一定的帮助。

  然而,我们的管理层依然需要在此方面对自己加强自律,老是浮在面上,八面玲珑,长袖善舞,搞一些政绩工程,有意思吗?

  随着经济和市场的发展,中国的车企逐步摆脱了缺乏资金的状况,相反,资金多得不知怎么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一些战略思考,把这些钱投入到更为长期的事业中,为我们的后来者,甚至是为我们的子孙们多做一些贡献。若能若此,善莫大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用IPO,莫为浮云遮望眼!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主编余建约)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