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勇堪称最纯粹汽车人 成为忠诚的坚守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16:12
作者:卫金桥 来源:汽车公社

  从2000年掌舵东风日产以及前身东风风神,任勇已经成为国内合资公司执掌时间最长的当家人,而日方的搭档,已经从吉田卫、2006年的大谷俊明换成了今年年初的松原史明三任。事实上,早在2008年开始,把这家合资企业带上国内一流水平后,每到岁末年初,任勇升任东风汽车高层的传言就在公司内外悄悄流传,但最后证明:一切只是传言。

  这似乎是中国汽车人的必然发展轨迹,那到底是什么,让任勇难以割舍和坚守:“在经历了艰难的成长期和快速发展期后,东风日产还有新的使命。”在今年8月底,广州二沙岛,任勇对笔者说。在一间狭小的会议室,任勇和他的市场团队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一个全新商标——“启辰”。

  “如果你去问每一个汽车人,内心深处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自主的梦想。”在11月中旬,任勇和他的启辰七剑客其中的三位,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这个“梦想”。

  自主梦

  温和、谦虚、“滴水不漏”——这是在媒体和公众面前的任勇;威严、自信、坚忍不拔——这是追随他多年的部下眼里的任勇;到底哪一个,更加贴近真实的任勇?

  这是一个很难解开的谜团,从二汽财务部到主政东风华南的一方大员,从开疆辟土的拓荒者到守业一方的诸侯,从大山十堰到开放前沿阵地深圳,从东风华南事业计划的参与者和东风日产合资事业的执行者,任勇的轨迹充满波折。我们平常看到的有关任勇的报道都和东风日产密切相关,见诸报端与公司不相关的内容?几乎没有。

  有一个关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办公楼的故事在内部广为人知,一楼大厅内有几块硕大的石头,“是任总自己上山选中,并安排放在办公楼内最明显的地方。”东风日产市场部文飞科长说,“从花都工厂创建开始,这个地方的一土一木,都有他的痕迹。”每一个参观过东风日产工厂的人,都对办公大厅一楼会议室走廊上排列整齐但是错落有致的“东风日产笑脸墙”印象深刻,几千张东风日产员工各色笑容,在最显眼的位置,展示着他们奋斗的喜悦。“在新办公楼落成时,任总提议在这里放些展示东风日产员工面貌的主题,我们就请了摄影师,把大家最灿烂的笑容呈现给所有人。”东风日产总经办胡颖科长向笔者介绍说。

  如果用10年发展的纵坐标衡量,东风日产配得上这一片灿烂的笑容,从此前的边陲小厂跃升乘用车企业第一集团,这份骄傲,任勇和他的8000多名员工,是见证人。

  在合资进入第27个年头的时候,以30年期作为约定,合资汽车公司的未来在哪里?这个问题,在横亘38家合资公司、超过1000万相关从业人员面前,它迫使你必须面对。要知道,几乎所有合资公司内,外方人员的比例,从来就没有超过1%,所以,无论是从产业未来,还是参与者的角度,都必须为这个问题找到一个理想的答案。

  11月22日,宝骏起程,广本“理念”的第一款车型,将在12月份广州车展期间揭开神秘的面纱,东风日产“启辰”业已起程。

  “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向,”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这样说,东风日产在9月8日第200万辆汽车下线庆典之际发布启辰品牌,它打出的旗号便是“合资的品质、自主的价格”。

  纯粹的汽车人

  从24岁到48岁,任勇的人生轨迹以及他与汽车相关的故事早已充斥江湖,所以,当过去成为历史的时候,面向未来,更具建设性。

  翻开他的履历,这位1963年出生的卯兔,在1999年,时年36岁的他正在忙着酝酿成立东风风神项目,更早一些的时候,在1987年,24岁的任勇,在东风汽车旗下的财务部,是一个勤勉而称职的财务“守门人”。

  日产品牌的成功,已经毋庸置疑,但是对于启辰,任勇可能已经看到了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这会是一个大问题吗?中国人从来都习惯以成败论英雄,在质疑和勇敢去尝试之间,你会选择哪个?启辰的研发和制造,虽然在关键总成上还有日产的痕迹,但是从LOGO到参与人员,主角已经换成了中方,这不是巨大的进步吗?”

  这种追问方式,很难想像,是平常说话滴水不漏的任勇。关于启辰,一个有趣的细节是:9月8日,北京中国大饭店发布会现场,任勇上台介绍他得意的“启辰七剑客”的时候,语调突然升高许多,额头上激动的汗水清晰可见,他有力地握住每一个剑客的双手,激动地向在场的每一个人介绍,声音微颤。

  “很少见到任总这样激动过吧?”我在发布会现场,低声地和一位追随他多年的部下沟通,他仔细想了想说,“是的,几乎没有。”这时候的任勇,不再是那个一丝不苟的财务专家,也不是那个步步为营的谈判能手,那时候,他应该是一个纯粹的汽车人。

  “对于我们汽车人来说,对于东风日产的研发团队来说,经过多年积累,能够亲手主导一款车型的研发,是一件多么值得兴奋的事情。”事后,任勇这样解释说。

  启辰正在蓄势,即将到来的2011年——也是任勇的第四个本命年,任勇没有具体的销量和目标展望,相反他谨慎地提醒说,“期待市场能够在更加稳健和可以持续的环境中成长。”

  截至今年10月份,东风日产已经提前完成了2007年制定的五年事业计划,根据今年10月份修订之后的新事业计划,东风日产计划在2012年实现100万辆的销售任务。

  或许,“启辰”的起程,我想,就是任勇坚守的理由。

  任勇 本命年

  《汽车公社》:1999年,你上一个本命年的时候,在做什么?

  任勇:那年我在深圳,东风南方事业部,筹划东风风神项目,这一年,可以看为风神项目以及现在东风日产的孕育年。

  《汽车公社》:2011年,你将迎来人生的第四个本命年,也将是汽车行业步入井喷的第九个年头,你最期待的事情是什么?

  《汽车公社》:在2023年,您的第五个本命年,你预计中国汽车会发展成为什么样子?

  任勇:那时候,我希望我能够坐着智能化的、国产的电动汽车在国外旅行。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