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自达获得"自主发展" 携手长安"双人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7: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倘若没什么意外的话,再过十几天,长安马自达将以50%:50%的股比正式成立合资公司,马自达也将从与福特长安三方复杂的合资关系中解脱出来。

  这是马自达早就期望看到的结果。而更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单飞”的幕后隐约闪现着长安汽车的身影。

  另立门户

  意欲单飞的马自达这次决定来个彻底“了断”。11月25日,马自达汽车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福特汽车在马自达汽车中持有的股权从11%变更为3.5%,福特将不再是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

  多年来,马自达一直处在福特的掌控下。直至2008年底,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自顾不暇的福特汽车宣布出售马自达20%左右的股份,以换取5.4亿美元的现金。这次减持使福特马自达的股比降至11%,但其仍凭借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控制着马自达

  “在福特减持股份后,马自达仍将与其保持战略联盟关系。”马自达总裁山内孝表示。

  相比此前马自达福特双方在车型研发、平台技术,甚至战略决策等层面的紧密合作,这种山内孝所称的“战略联盟”关系无疑松散了许多。而这正是马自达希望得到的结果。

  2006年,在福特中国整体战略推进的要求下,被福特控股的马自达获得长安福特15%的股份,长安福特马自达以50%∶35%∶15%的股比成立了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并在南京兴建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和南京工厂。

  处在三方(一汽长安福特)旋涡中马自达也一直在谋求独立发展。

  “南京工厂从建设到启动(2007年9月投产),其实是在马自达牵头下完成的,而且是我们把马自达的生产方式移植在南京工厂里面的。”马自达(中国)CEO山田宪昭表示,由马自达出资投建的南京工厂,对马自达有“一种战略性的意义”。

  利益诉求

  山田宪昭所指的“战略性意义”,无疑便是与长安单独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而南京工厂便是这家新合资公司的最好载体。

  早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山田宪昭便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说,马自达目前在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生产的车型(马自达3,下称“马3”)在4月份已经停产,一个多月后(5月底),将在马自达南京工厂恢复生产。

  这次马3再次停产,正是马自达在为与长安成立新的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做准备。“我们已经向政府提出了申请,现正在审批过程中。”山田宪昭说,马自达长安福特协商过马自达长安另外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三方都觉得有必要进行一些变更。

  事实上,马自达将与长安单独组建合资公司的消息最早便出自长安集团内部。早在2009年6月,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主动透露说,“我们一直在因时而变,应对市场形势的更迭,目前正在对合资板块进行一系列调整,以促长安汽车进一步发展。”

  通过整合中航汽车,现在的长安汽车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而在和中航汽车进行谈判的同时,长安也希望通过对内部合资关系的大幅度调整,让合资板块快速成长壮大。而与马自达形成独立合资关系,不仅可以为长安汽车带来更多利润,从长远看,还会让马自达更加重视与长安方面的合作。

  “我们希望今年把在中国市场(占全球)的份额提升到20%。”重新梳理了在华布局后的山内孝的信心似乎也更足了些,他甚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数字上升为25%,让中国成为马自达全球最大的市场。时至今日,马3已顺利在马自达南京工厂复产,而马自达(中国)传出的信息表明,其向政府主管部门递交的申请也已到了最后阶段。

  马自达单飞,一石三鸟——马自达获得了“自主发展”的新机遇、福特更专注于与长安的合作、长安则重整了其内部的合资资源。这其中,最大的赢家无疑是长安汽车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