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治堵4话题 单双号/拥堵费/车号牌/公务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1日07:11
来源:北京晚报

  持续一周的北京交通治堵方案征求意见昨天结束。交通委正在整理意见并将及时公布统计结果。治堵方案征集意见引发的社会反响可谓空前,在各大门户网站、汽车网站、交通网站及相关论坛、微博上,网民们讨论最多的主要集中在四大话题。

  关键词1:

  单双号

  治堵方案征求意见,首先刺激了汽车销售市场一路走高,不少人为规避政策风险,纷纷将买车计划提前,很多4S店出现了无车可卖的现象。“单双号”就是引发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几环内实行单双号?

  方案中提及单双号的只有一句话:“必要时,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但市民对于这句话的讨论,足以再写一部《交通法》。

  多数市民对单双号的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网友“April团子”说:如果不想在北京的路上耽误时间,就早上六点出门,晚上八点后回来……我再也无法忍受这么多车了!强烈要求单双号!但何为“重点交通拥堵路段”?多数市民以二环、三环、四环为界,划出了自己心目中的“重点路段”。多数人认为三环内很可能就是治堵方案所说的重点交通拥堵路段。

  每周只能开两天车?

  单双号与“五日限行制”是否叠加?治堵方案未声明“五日限行制”作废,根据相关规定,“五日限行制”将持续到2012年4月。

  网友“城市中的鸵鸟”表示,如果五环内按现有制度限尾号,三环内单双号,那岂不是每周只有2天能进三环,有俩车都不够用。

  是否再买一辆车?

  单双号是否会导致再买一辆车?这个问题是市民讨论最多的。一方面,大家认可单双号的治堵效果最快,但是另一方面,又担心单双号会刺激买车,导致汽车保有量激增,最终冲淡甚至抵消治堵效果,不但不治堵,反而“致堵”。网友“V哥哥”说:一个有车的哥们为了应对可能实施的单双号措施,上周紧急花3万多买了新车,没想到到本周,这个车的价格涨了1万,而且还没有现货!

  关键词2:

  拥堵费

  治堵方案提及: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拥堵费”一时成为热议的话题,谈论的焦点主要聚集以下几个方面。

  拥堵费怎么收?

  既然拥堵费是按照区域征收,那么如何确定车辆驶入了应该收费的“重点拥堵路段”?如果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是指三环或者二环以内,难道在每个入口都要设一个收费站?

  网友“蓝屏知了”说:伦敦中心区划有一个巨大椭圆形区域为拥堵区,越过地面标有红色“C”字标志即进入拥堵区,你的车辆将被自动拍下牌号,你必须尽快缴纳“拥堵费”。

  公车拥堵费谁来买单?

  拥堵费对公车私车是否一视同仁?公车的拥堵费是否由纳税人买单?征收的拥堵费用于何处?这些问题都是关注的焦点话题。

  网友“罗勇全”说:收取拥堵费是公车私车同时收,还是私车倒霉,公车免收?希望公平。还有两点也很重要,公车的拥堵费是谁付?该不会是纳税人的钱吧?收上来的拥堵费用在哪,要向市民详细说明!

  关键词3:

  车号牌

  治堵方案提出: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一句看似轻描淡写的话引发了无尽的遐想,有些网友把这句话解读为四个字:摇号上牌。

  号牌成稀缺资源?

  此种说法引发了年末车市的抢购潮。网友“康国平”称:北京12月中旬后,每日卖掉5000辆车。疯狂的抢购,怕的是2011年开始摇号抢车牌。有人一口气买三辆便宜的比亚迪F0,明年真的一旦限制车牌,卖一辆F0,就赚一辆F0。是不是可以说,这5000个买车主中,有小一半是黄牛或黄牛性质的人呢?

  如何防止“囤号”?

  如果真的通过摇号等方式调控小客车增长速度,会不会出现“囤号族”?如何防止有人倒卖号牌赚取不正当利益?按照现行政策,二手车转卖后,原车可以保留号牌。这些留在个人手里的号牌是否可以倒卖?

  关键词4:

  公务车

  治堵方案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

  政府有断臂决心吗?

  此项规定获得欢迎。网友“染香”说:要彻底解决交通堵塞问题,就要有断臂的决心,要首先拿公务车开刀,取信于民。

  网友“飞礼勿石”说:中非峰会北京因为限制公车上路,交通环境水银泻地般流畅!为什么这么管用的招数后来不用了?

  有公车削减计划吗?

  网友“充实空虚”提出:治堵应有公车削减计划。北京治堵中,人民公仆也要和人民一样作出让步。

  网友“薛涌”建议:在几年内实行公车减70%,让大量基层领导带头乘坐公交、骑自行车。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建议,对符合配备公车条件的干部,可自购私车不动用公车并每月享受一定数额的上下班交通补助;对不符合配备公车条件的干部根据级别发放一定的交通补贴。

  本报记者 孟环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