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本田理念S1量产 掀起合资自主新浪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1日08: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本次的广州车展广汽本田展区,至受人关注的当属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理念的第一款量产车S1。广汽本田以“Accelerate Your Dream”(为梦想加速)为主题参展,理念首款量产车S1作为广汽本田倾力打造的一款理想国民车,正是承载着让更多消费者加速步入有车生活的美好梦想。

  本次登场的理念S1,是一款A0级别的四门三厢轿车。外部造型符合时尚潮流,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大气与动感”的设计思想。前脸的设计风格非常前卫,棱角分明的前保险杠,配合大型卷帘式中网隔栅,与锋范颇为神似。车身线条流畅,从头至尾一气呵成,勾勒出蓄势待发的气势。尾部比例协调,各部分过渡自然,配以运动风格的双排气管,在满足实用性的同时,不失美观大气。

  “能被亲切地称为‘国民车’的轿车,必定是更符合国人的审美习惯、更能贴近国人的驾乘需求、甚至更能适应国内路面状况的理想小车。”据广汽本田研究开发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理念的研发团队从开发之初便深谙此理,面向目标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用车习惯进行了广泛的样本采集和针对性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的讨论和修正,才形成了今天这款旨在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舒适和愉悦用车感受的车型。

  动感与质感双提升 2011款雅阁带来全方位感官超越

  2011款雅阁、2011款飞度联袂登场

  广本自主品牌理念发展之路

  ■ 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成立。与此同时,广汽本田宣布,将在2010年推出自主品牌,届时该品牌将启用全新的标志,而不沿用目前使用的本田“H”标志。

  ■ 2008年4月20日,广汽本田北京车展上发布自主品牌中文名称“理念”及品牌标识,并展示了首款概念车,引发了业界对广汽本田“理念”品牌的期待。

  ■ 2008年11月18日,在第六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展出了一款概念敞篷跑车,全面展示了广汽本田自主研发的实力和“理念”品牌时尚动感、创新挑战的主张,表明广汽本田的自主品牌战略正在稳步推进,成果显著。

  ■ 2009年,广汽本田迎来了企业在中国发展的新十年,也将是广汽本田由“产品时代”进入“品牌时代”的新开端。

  ■ 2009年11月23日,在第七届广州国际车展现场,广汽本田自主品牌专区展出了两款“理念”概念车,全面展现了“理念”品牌时尚动感的概念及广汽本田自主研发的实力。

  ■ 2010年4月23日,理念(EVERUS)第三款概念车在本届北京车展正式亮相,该款概念车展示了理念(EVERUS)首款量产车型的设计方向。它延续了理念(EVERUS)时尚动感、创新挑战的品牌主张,以令人惊艳的外观和极富动感的造型诠释了未来社会的风尚潮流。

  ■ 2010年5月25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扩能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广汽本田宣布:启动新一轮扩能计划,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将由目前的12万辆/年提升到24万辆/年,预计2011年下半年完工。届时广汽本田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36万辆/年提升至48万辆/年。扩能将为广汽本田的双品牌运营奠定产能基础和提供硬件保证。

  ■ 2010年12月20日,在第六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本田最受人关注的当属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理念第一款量产车型S1正式亮相。

  车展现场,广汽本田的明星车型——雅阁的“新形象”格外引人注目:2011款雅阁以高质感和运动感为开发理念,继承雅阁一贯的风格,以动感和质感的提升带来全方位的感官超越。全新设计的运动型前脸,采用更宽大、夺目的镀铬前隔栅,配合全新立体化保险杠造型,令整个前脸更加动感。尾部雾灯处加装了质感十足的镀铬装饰条,更显华丽精致。17寸轮胎配合动感高质的多幅式轮毂,彰显运动个性之余,也对驾乘品质有了切实提升。

  2011款雅阁内饰设计进一步优化了原有的高质感。米色内饰车型采用了全新木纹的桃木装饰,营造豪华贵气氛围;而以往V6 3.5专属的黑色内装也首次运用到2.4EXL Navi车型上,营造更鲜明的动感驾驶氛围。第八代雅阁备受赞誉的舒适座椅设计、便利的驾驶区操作、良好的驾驶视野等,均在2011款雅阁上得以继承。

  曾有人说过:把握住趋势的人,就等于把握住了成功。广汽本田就是这样一个把握住了当前趋势的企业。早在三年前,广汽本田就率先启动了自主研发战略,并于2008年正式发布了合资企业首个自主品牌——“理念”;三年后的今天,广本合资自主品牌理念首款量产车正式发布。广汽本田首开先河之后,也带动国内合资企业纷纷推出自主品牌,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非此即彼的格局被打破,汽车产业将发生自汽车合资以来最大的变化。无疑,这昭示着我国近30年合资模式的创新,中国正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道路上迈出更快、更稳健的步伐。

  中国消费者需要一款适合自己的理想“国民车”

  2007年广本宣布要开发自主品牌时,当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广汽本田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如此走俏,广汽本田为什么还要自主开发一款全新品牌的车型?

  其实,仔细分析整个汽车市场的背景,则会发现广汽本田的用心良苦与真知灼见。一是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在国际汽车市场全球商业版图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车型甚至品牌,是进一步获取中国市场增长机会的必经之路。另外,中国市场比较复杂,消费者的层次和需求多元化,例如梯级市场的消费者需求有比较大的差异。单一品牌,很难有效满足所有层次的消费者。因此,为了打造一款中国企业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做的国民车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历经三年的独立开发,依据中国消费者需求、立足中国家用车市场,进行了本土化的设计研发,广汽本田自主品理念的首款量产车S1应运而生。

  理念S1代表国内合资企业的一种进步

  在合资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并启用一个新的品牌,在中国合资企业历史上从未有过。表面看来,广汽本田是一次冒险。但从长远来看,如果能够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培养一个强大的自主品牌,这个自主品牌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心理,更能赢得消费者喜爱,那么对广汽本田会有正面积极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本田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创新,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关注与高度肯定,并引领了合资企业的自主风潮。目前,合资自主不仅将成为合资汽车企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是中国汽车工业后合资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中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等备受争议的观点,已为汽车业界已普遍认同。理念首款量产车S1的推出,代表着我国合资企业的一种进步。不可否认,经过了近30年的合资路线,合资企业的定位也开始由单纯的制造基地,逐渐承担了部分研发职能,特别是为了适应本土化需求而进行的车型改进。这使合资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打下了基础。

  广汽本田破题“合资企业自主品牌”

  理念首款量产车S1推动汽车工业自主之路向上

  从2007年正式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到今年广州车展上发布理念S1,广汽本田理念自主品牌一直在用一种领跑者的姿态不断提高,不断创新。3年前,广汽本田独辟蹊径,开创了合资企业创自主品牌的先例,3年后,在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国内合资车企发展的“潮流”之际,广汽本田理念自主品牌再次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发布了理念S1,而这也是国内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发布的第一款车型,广汽本田再次充当了领军人的角色,这也表明了广汽本田有信心站在全球汽车产业的高度,研发和制造出具有国际水准的自主品牌产品。

  行业观察

  车展亮点逐一睇

  合资自主品牌第一车,盛大出场

  此外,2011款飞度也成为广本展台的一大亮点。新一代飞度在外形设计、内部空间、驾乘视野、驾驶乐趣、安全装备、环保节能、产品品质等方面均按全球至高标准打造,成为高品质精品两厢车的代表车型。2011款飞度进一步强化了飞度品牌个性、高级的定位,以更先进的设计带来驾乘乐趣的提升:外型进一步优化,采用充分考虑空气动力学的前围和后保险杠,配备以更实用、更有价值感的大灯及装饰件,使得2011款飞度的外观更具高质感;新导入的全景天窗,以938mm×721mm的面积打造令人愉悦的亮丽风景

  此次广汽本田展台也展示了代表Honda最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的FIT Hybrid。凭借优异的环保性能和便利性,以及成本与性能的高度平衡,FIT Hybrid荣获2010-2011日本年度车型大奖。本次FIT Hybrid的展示,为广汽本田展台带来一股绿色风潮,也体现了广汽本田环保领域的发展趋势。

  2011款飞度尽显高品质精品两厢车风采

  ▲2011款雅阁

  ▲2011款飞度

  尾评

  对于合资合作企业,应该给予客观地肯定,它们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到了这个阶段,合资企业是否仍就是简单地重复一种模式,仍然是量的积累,还是应该有一个质的飞跃?为了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合资企业在过去的改革开放当中,已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进一步发展的程度也比较大,但为了需求更好的一种发展模式,就要让合资企业在这片土地上真正扎下根来。广汽本田带头走自主创新之路,同样也是为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做贡献。广汽本田本次打造自主品牌理念首款量产车S1,所引领的合资自主之路不仅将成为合资汽车企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而且是中国汽车工业后合资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丰富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内涵的积极实践。

  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理念的第一款量产车S1

  广汽本田,让合资自主成为现实

  “这种自主研发模式是建立在中国汽车市场空前发展的基础上的,现在研发速度、本土化程度都是汽车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最大因素,市场决定了合资企业必将静下心来认真搞自主研发。”国内汽车行业一位分析师认为。作为一个颇有市场前瞻性的合资企业,广汽本田深谙“能否适应中国客户的要求”成为车型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通过引进和本土开发两条腿走路,打造一款高品质的入门级国民车,是合资企业的必经之路。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我国政府对于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支持和鼓励。有分析人士称,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沿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思路发展的中国汽车业,经过了初期引进车型、简单消化吸收的市场培育阶段后,必然要进入更高水平的二次创新、自主开发阶段。

  因此,广汽本田对理念品牌早已做好长远规划,成为中国合资企业自主之路的“排头兵”。回顾广汽本田理念的发展历程,从2007年7月广汽本田成立研发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启动自主研发以后,广汽本田对理念的规划和发展一直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2008年广本正式发布自主品牌中文名称“理念”及品牌标识,广本理念品牌两款概念车也先后亮相。在2009年广汽本田“品牌建设元年”之际,广汽本田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在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的全面提升,并进一步强化了渠道建设,为双品牌运营打下了更好的基础。时至今年4月,广汽本田第三款概念车亮相北京车展,展示了首款量产车的设计方向,而广本在今年5月的产能扩张,则为如今的双品牌运营战略提供了硬件保证。

  据介绍,理念S1不仅将与广汽本田现有产品共线生产,拥有相同的品质保障体系,同时也将在同一个销售网络中销售,并享有相同的售后服务体系,从而实现了“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这意味着,理念S1自诞生起,就以广汽本田12年的积累为高起点,必将引领国内风起云涌的合资企业自主浪潮。因此,理念S1将带给中国汽车市场的,不仅仅是一款高品质的国民车,更是一个在合资自主发展道路下严格按“起步,就领先一步”要求诞生的汽车品牌,并将改写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竞争的新格局。更重要的是,广汽本田坚持走创新探索的自主之路,使各大汽车厂商对各自的发展战略和市场策略做出调整,引领了合资企业的自主风潮。

  第一眼感觉:“亲切,大气”

  理念S1,就是一辆你期待中的车

  “专门到广本展台来,就是想看看理念S1。”今年广汽本田展台的明星理念S1吸引了众多汽车行业人士的目光,而与往届车展稍有不同的是,展台前熙攘的人群里,出现了不少外籍人士的面孔。这些徘徊在理念S1展台旁“取经”的众多外籍人士,也意味着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第一车的理念S1,不但带给了合资车企更多的启示,也给合资车企指出了另一条可行的发展之路。

  从研发之初,广汽本田就立志于将理念S1打造成一款真正让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理想国民车。为此,公司在国内进行了持续数年的大规模市场调研,深入倾听各地消费者对于一辆家庭轿车的全方位需求。理念S1紧密结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理念S1不仅能够彰显他们活力四射、开放自信、精明务实的个性,又能增加他们正在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的自豪感,符合他们的价值观念、审美习惯和消费特点,尤其是能在技术、服务、品质等多个方面满足他们的较高标准,是一款与之生活追求契合、消费需求吻合,能够给消费者带来自豪感,倍感亲切的精品力作。理念S1的出现,无疑将为更广泛的中国消费者提供绝佳的工作生活两相宜的轿车之选。

  为了让理念S1真正成为中国企业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做的国民车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还依据中国消费者需求、立足中国家用车市场,进行了本土化的设计研发。展现在车展观众前的理念S1前脸厚重大气,搭配时尚锐利的大灯设计,彰显独特的产品魅力,尾部造型动感饱满,令人过目不忘,侧面线条简洁流畅,时尚而不失大气,动感又不失稳健。在动力方面,理念S1将搭载1.3L、1.5L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动力和排放均能够为消费者带来环保、愉悦的驾乘体验。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