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年度产销百万 看中国一汽品牌力的提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2日10: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12月22日,随着一辆崭新的奔腾B70的正式下线,中国一汽迎来了自主年产销100万辆的荣耀时刻。这100万凝聚着数代人中国一汽人的心血和汗水,浓缩了中国汽车人半个多世纪的创业艰辛。这一成绩还是中国一汽品牌战略的阶段成果,完美诠释了中国一汽“品质 技术 创新”的品牌内涵,标志着中国一汽正式踏上第四次创业里程。当然,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一汽的自主年产销100万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是中国一汽品牌力提升的重要体现。

  持续稳健的发力 促进品牌健康成长

  今年又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丰收年,1700万的产销量让中国已经毫无争议的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但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市场、技术、机遇纷至沓来的同时,中国自主品牌面临着品牌力不够等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只有快速提升品牌竞争力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在全新的市场格局下,中国一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路径,那就是在长期的自主创新过程中不断强化体系能力,继而提升品牌竞争力。

  从2008年开始,一汽稳步推进集团架构梳理、品牌形象统一、产品线品牌架构明晰、品质技术特征梳理、渠道整合等等一系列品牌建设工作。

  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立足自主的全新品牌战略,全面展示了自主品牌战略清晰的规划和思路。在新品牌战略规划中,中国一汽将所有的产品线品牌整合在统一的“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伞品牌之下,集中资源打造企业品牌力。

  从年初北京车展上全新战略品牌发布,到随后各车展的主题延续,到以汽车设计大赛为代表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延展,再到以重卡进入壳牌公司全球运输采购系统为代表的市场对其品质、技术优势的认同,直至年底顺利完成自主产销100万目标。中国一汽的品牌战略持续稳步地推进,品质、技术、创新的品牌内涵贯穿始终,中国一汽的战略规划科学布局已初现成效。

  中国一汽的长远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应该看到,中国一汽自主品牌年产销100万台成绩的取得不是在国际竞争“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而是在“接轨国际”、“对标国际品牌”道路上取得的,更难能可贵。

  科学合理的布局 实现梯度化增长

  从一汽的自主100万的组成来看,涵盖奔腾、解放、佳宝、威志、夏利、森雅等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车型。也就是说,这不是以单一车型在单一细分市场上的表现而论的,而是以多款车型在多个细分市场的成功来决定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一汽的乘用车中,高级、中高级、中级、小型、微轿和MPV 6个细分市场的自主比例均为行业最高。

  其次,从100万的含金量来看,由于拥有世界级的重卡解放J6,以及中高级车优秀代表奔腾B70高端品牌,品牌溢价力带来了相对较高的单车利润率,呈现出梯度自主的发展模式。也就是说,中国一汽自主100万超越了“增长极式增长”,在商用车和乘用车形成低端到高端自主的梯度推进,是健康的、富有生命力的全面开花的稳健增长。而这得益于中国一汽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注重整体的战略布局和平衡,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一汽集团自主体系能力的不断提升,其产品质量也呈现稳步提高的趋势,不仅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有力促进了企业产品销量的增长,更为一汽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品牌形象。例如,代表一汽商用车体系、自主开发的解放J6重卡,其诸多性能水平已达到世界同类产品水平,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2010年,中国一汽解放重卡的前10月销量达19,9000辆,高居行业榜首,其卓越的市场表现,为中国一汽解放赢得了效益和尊敬,被国家授予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而在乘用车市场上,奔腾B70在J.D.Power今年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荣获入门级高档中型车的第一名,在2010 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报告中,奔腾B70同样获得了这一细分市场的最高评价。

  从中国一汽的自主年产销100万,我们看到了中国一汽对品牌竞争力的深刻认知,那就是要拥有持续、稳健的长期品牌战略以保证品牌的健康成长,拥有以完善的品牌支持体系支撑的、具有高溢价能力的品牌——事实证明,这一认知无疑是正确的、成熟的,值得所有自主品牌借鉴。而综观一汽全年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一汽波澜壮阔的第四次创业必将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开创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