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势确立 重卡企业谨慎制定2010年产销目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6日08:00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回顾2009年重卡市场,其先抑后扬的表现令很多不看好重卡的分析人士纷纷判断失误:

  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国内重卡市场连续出现13个月同比大幅下滑的局面,而从2009年7月开始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之后虽经历了8月的反复,但从9~12月起重卡市场始终保持了强劲快速的增长势头。

粗略统计,2009年1~12月,国内重卡市场共销售车辆67万辆左右,同比大增约24%。

  尽管2009年9~12月国内重卡市场复苏趋势确立,由阶段结构性增长转变为全面增长,但众多企业对于2010年国内重卡市场的走势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张兵:今年中重型卡车走势向正常回归

  2009年,一汽解放销售的中重型卡车达16.7万辆,同比增长25%,创近几年新高。特别是解放高端换代重卡J6,在2009年的销量达到1.8万辆,确立了在自主品牌高端重卡市场的领导地位。一汽解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兵表示,2009年,解放重型车的比例已占到总销量的71%,解放完成了由中卡向重卡的产品转型。

  张兵在谈到2010年重卡的市场环境时说,2010年宏观环境、城市化建设对工程运输市场、城市物流市场会起到拉动作用,预计全年中重型卡车的更新量在40万~50万辆之间。但他同时也认为,2010年重卡市场面临着不利因素,主要是国家政策法规进一步加严,油价进一步攀升的预期,以及运输成本与运价比例不协调等。

  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张兵预测,2010年,国内中重型卡车总需求量在90万辆左右,与2009年基本持平,市场走势向正常回归,上半年市场表现最重要。从市场需求结构看,牵引车需求略升,载货车略降,中型载货物流车上升;专用车市场稳定,以水泥搅拌车、水泥罐车为主。

  解放在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全年销售中重型卡车17.5万辆,其中牵引车7.5万辆,载货车7.5万辆,自卸车2.5万辆,专用车1万辆。

  马纯济:今年重卡市场增幅将回归正常水平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对2010年重卡市场表示出了审慎乐观的态度。他预计,今年国内重卡市场较去年不会有大幅波动,增长幅度将回归正常水平。他表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政府投资仍将是拉动经济和刺激消费的主要特征,而投资必将带来对重卡的需求。

  另外他表示,今年将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部分项目将加快建设,这也将带来部分新增用车需求。他特别强调,中央持续开展小城镇建设将使国内重卡行业持续享受经济增长红利。

  目前,中国重汽公布的2010年产销目标为14万辆,力争达到15万辆;保持10%以上的同比增长,力争提高为20%。

  童东城:重卡总销量略有增长,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2010年重卡行业总销量将比2009年略有增长,但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东风集团副总经理童东城预测,总销量中海外出口增长将较快,国内工程车需求将下降,公路牵引车需求将增长。

  根据规划,2010年东风商用车十堰本部销售目标为10.85万辆,同比增长33%,市场份额由9.7%上升到13.5%;到2012年,该公司将实现年产销天龙重卡8万辆、天锦6万辆的目标。

  吴越俊:中国卡车市场容量将趋于饱和

  “福田欧曼像福田汽车其它板块一样,要么做前几名,要么退出。”北汽福田副总经理吴越俊对此的解释是,作为规模产业的汽车业,如果企业不能成为行业的领导者,经营风险将很大。他认为,虽然中国卡车业仍处于高成长阶段,但不久的将来市场容量将趋于饱和,届时“马太效应”将显现。

  作为上市公司,因其年度销量目标敏感度较高,所以福田欧曼至今尚未发布其2010年产销计划。但是,1月6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定向增发并募资投向两个中重卡相关技改和关键零部件项目的系列议案。

   中国工业报记者了解到,如果该议案得到上级监管部门核准的话,2年后重卡技改产品的性能将达到国际水平,4年后将新增6万辆产能;关键零部件项目建成后,将改变现有产品结构,其中2.8万辆为高端重卡(原6万辆均为中低端中重卡)。

  方红卫:陕汽目标是同比增长近50%

  陕西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方红卫预测,2010年我国重卡产销规模约为7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他判断,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重卡增长几成定局。

  对于所掌管的陕汽集团,方红卫大胆提出年产销10万辆、同比增长近50%的目标。他介绍说,这一目标是在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指导下,结合2010年宏观形势及行业政策最终确定的。他特别指出,陕汽将会持续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项目。

  除上述5家销量较高企业外,同在前9名之列的包头北奔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4万辆,同比增长33.3%。有市场人士指出,该公司的部分底气来自于今年即将展开的一系列大动作。

  华菱重卡通过经销商网络和产品线的完善,有望夺取重卡市场的第7把交椅,其2010年的产销目标是2.5万辆,同比增长38.8%;而江淮重卡今年计划跨越2万辆,同比增长67%,是9家在列企业中预增幅度最高的。

  在记者的采访中,只有上汽依维柯红岩对2010年重卡市场持非常谨慎态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重卡行业产销突破60万辆已十分惊人,2010年重卡市场的整体产销规模基本维持这一水平。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