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北京治堵新政 最要紧的是北京不能瘫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4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乔子鲲

  北京治堵,不管问题有多复杂、困难有多严重,都必须下决心治。

  治堵方案正式出台,交通措施公开发布——这注定是市民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首堵”的名号就让北京不能承受,所有出行者怨声载道,世界城市的目标也因此遥远。

北京的交通不能瘫痪,这是最要紧的。北京治堵,不管问题有多复杂、困难有多严重,都必须下决心治。这是政府的职责所系,是民众的利益所在,也是举国上下形成的最大共识。

  为了这个目标,各方投入了极大精力,甚至作出了不小牺牲。北京仅限车令一举,每年大约就有上百亿的损失,这确需要掂量。社会舆论七嘴八舌,对治堵方案指手画脚,这也是慎重而非草率之论。民众怕限车令,畏日后路更难行,连日来扎堆买车,更多是迫不得已的咬牙。谁也不想主动制造拥堵,不想因为主张基本的出行权利而在客观上成为拥堵制造者。拥堵原因固然复杂,但管理方法和制度设计也很关键。实际上每个人都是拥堵的受害者,权益的牺牲者。

  治堵首先要讲科学,只有科学才能管用。正因此,舆论质疑治堵方案为何征求意见那么短、出台那么快,质疑有些措施太过模糊语焉不详,质疑有些办法适得其反更添堵,为的就是治堵政令更富科学性,能够真正对症。北京的交通再也折腾不起了,政令如果反复或失当,必致交通再染沉疴,世间只怕难有回春妙手。

  为了共同目标,治堵还得讲公平,唯有公平方能服众。不是所有能缓堵的措施都可以拿来一块儿用,毕竟治堵关系各方利益,如果不注重措施的平衡性,使一些人得着出行方便,另一些人不能公平享受交通资源,更多的人必须付出更多代价,那么北京交通可能通畅了,但不少人心里却更堵了。正因此,大家关注无偿摇号的公平性,质疑征收拥堵费、停车费等的合理性,希望借此大力推动公车改革,都是希望治堵政令公平些、公正些。

  北京治堵,举国关注。唯有更讲科学、守公平,才堪全国表率,以为堵城效法。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