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彦彬:电动车发展关键是成本 非奢侈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17: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在以“机遇与挑战——充(换)电站建设及运营之道”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奥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彦彬做了题为“成本为王—对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之路的思考”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

  傅彦彬: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对电动汽车产业的一些理解,因为我们大概从2001年我们公司成立的时候,电动汽车属于新能源产业,大概在几年前,我们关注电动汽车的发展,可能我所讲的是一种非官方的一种观点,作为一个从投资角度,还有民营企业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有一些考虑。还有在这个领域,我们简单做一点小事,可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实际上发展电动汽车到底为什么,我们认为就是它是一种发展结构的变化,比如它根本的需求在哪?我认为最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就是替代能源,我们现在的石油出现枯竭,液体燃料出现枯竭,天然气是有限的,从能源的来源来讲,比如风能,核能等等,这种来源,最终他们都会转变为电能,从交通工具,从液体燃料转换成电能,这是一个整个汽车发展的变化。

再有一个替代能源安全,还有一个很重要一点就是气侯变化的需求,我们现在整个全球变暖等等这些事情,所以电动汽车的发展可能应该可以减缓这种进程,这也是人类与发展必须的选择。

  这种电动汽车它技术基础的变化,它会引发汽车哲学的一种变化,什么叫汽车哲学呢?我也说不太清楚,但是只能用这个词来讲,比如从内燃机这种根本的,原来一百多年的一种内燃机的技术,变换到一种电动车的技术。比如我们能源,我们烧汽油,我们从一升汽油最终它能转换成真正的动能大概30%左右,其他变成热量消耗掉了。如果换成电能,因为我不是技术专家,大概我了解在90%左右,所以这是一个内燃机和电动机的区别。再一个从技术角度来讲,电器技术的集成远大于机械技术的集成,原来我们开的汽车大部分是机械集成,现在电动汽车是电器技术的集成,而这种技术集成,最关键引发一种,或者说鸡生蛋和蛋生鸡的关系。还有一点,纯电动汽车它内部可以整合大量信息和互联网的技术,所以它可能既是一种电能的节点,同时也是信息技术的节点,所以有一天,如果说苹果它开始生产某一种苹果款的电动汽车,大家不要惊讶,很可能,比如今天我们非常崇尚ipad,如果苹果过十年过五年生产电动汽车,很正常的,完全可能的。因此这种EV很有可能引起整个产业的变革,这是我粗浅的理解,能不能发生还不知道,我估计很有可能。

  我这个演讲的副题目就是什么呢?不要把电动汽车变成高不可攀的奢侈品,什么是奢侈品呢?它有很多的特点,其中三点最为主要,它非常好,大家非常喜欢,同时它又非常贵。比如我们LV,奔驰,不是每个人可以买得起的,宝马,这都属于奢侈品。那么奢侈品,我觉得我们在全球来看,有一个非常重大的趋势,过去的趋势,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不清楚,就是把电动汽车作为奢侈品。我们这有一款美国的车,售价十万美元,不知道谁能买得起,某某大明星就买得起,再拿国内例子来比较,国内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售价30万,30万可以买小宝马3了,谁会买这种车?所以说电动汽车不能成为奢侈品,电动汽车应该是什么?它是一个很简单,它就是一个燃料替代后的一个交通工具,三轮也行,两轮也行,四轮也行。那么就是说,是一个买得起的,消费者可以买得起的。所以这里面电动汽车能否发展,关键之关键在于什么呢?就是成本,这是我对这个产业的一个感觉。

  那么还有一点,就是说电动汽车它应该脱离原来燃油车,可能这个车电动汽车长的不像原来那个车,但是它就是一个交通工具,就是一个消费者可以使用的一个大件的耐用效能的,满足他的消费需求就OK了,未必非得四个轮子,未必非得五个座,未必非得那么豪华。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信息技术集成,比现有车还要好。我们大体上有这么一个统计,80%的车每天行驶不会超过一百公里,80%车里面坐的就有一个驾驶员,那四个座是闲的。所以我们考虑一点,蓄时里程那么重要吗?刚才提的那款跑车,据说可以跑到400公里,我觉得是发烧友的一种消费,但是作为普通消费者我觉得没有必要。就是说一定是三厢,一定是五座的车吗?也不一定。为什么电动车不可以是这样?比如说日本尼桑的一款车,内部设计非常漂亮,为什么不可以是这样?三个轮,满足一个人的交通需求,重量降低了,成本也会降低,用的电池量,用电量都在下降,为什么不可以是这样?这个车也是日本一款车,四个轮子,像摩托车一样,转弯的时候可以来回摆动,为什么不可以是这样?难道一定像奔驰那样才叫车吗?

  这里面还要谈到一点,就是市场决定成败,就是我们现在发展电动汽车,国家给大量的补贴,具体多少我也不清楚,我不产生误导。这种补贴发给谁,投多少这是一个大问题,所以这个财政补贴,靠财政补贴生产的产品只能是奢侈品,不能成为一种消费品,所以不要把电动汽车培育成一种,刚才说政府面子工程,作秀,那样就不行了。还有从政府角度来讲,包括我们媒体也是,应该宣传一点,就是把最具有市场活力的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且给他们,无论从政府补贴,还是市场金融等等方面给它一个平等的待遇,不要求更高,但是给它平等的待遇。民营企业吃进去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我对央企联盟未来发展是抱怀疑的态度,你所谓这种联盟为什么不是开放式的,只要有好的技术,好的模式,大家都可以进来,形成一种新的垄断,我觉得这个对中国电动汽车。比如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什么?恐怕现在汽油已经成为奢侈品了,我们几大通讯商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消费,我们话费那么贵,所以这个东西我觉得,希望媒体呼吁呼吁。所以这里面还要有一点,当抹布拧出水的时候我们怎么办?现在面临电动汽车这问题那问题,电池重量大,又这贵那贵,有一句话蛮好的,变革,创新,说得很简单,怎么做,就是思路变化,一个日本的企业家,当然我对日本没有什么好感,好像是松下讲的,他说成本降低30%比降低5%更容易。换一种思路做事,所以说我们需要这种理念。

  关于我们,奥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沈阳,2001年成立,成立之初即专注于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和投资。早期我们关注和讨论电动汽车产业,我们也做点小事在这里面,在动力电池领域里面做了一点突破,我们这个技术是以铅酸技术为依托,我们现在这种,自己做研发,能量密度已经超过了锂电池,我的成本只有它的四分之一,这是我们做的事,可能现在还是做内部的研讨工作,还不能太多公开,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根据我们前面的理念做出来我相信会给这个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可能所谓的高不可攀的电动汽车就会成为每个消费者都愿意消费,而且消费得起的一种产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