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仁伯:磷酸铁锂电池更适合用于电动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17: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仁柏接受搜狐汽车采访实录。 

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

  搜狐汽车:之前我们听到一种说法,充电站的盈利至少在十年以后。不知道您对他的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

  张仁柏:从经济上我还真没有分析过,我觉得十年以后应该过于悲观。我们现在两个股东,一个是中海油,一个是普天,他们两家组成一个公司叫普天海油,他们做充电站、换电站,如果他没有一个盈利模式可以去分析,也不会单独成立一个公司。

  搜狐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能否在世界技术上领先,最主要的就是电池技术方面能不能领先。

  张仁伯:只要大规模生产,成本就会降下来。在锂电池里面,在97年的时候,是800毫安时的一节电池,当时售价是17美金,现在经过了这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浓缩到了三千毫安时,是以前的四倍,价格才两块多美金,它的成本基本上降了近十倍,容量提升了四倍。供应链里面有一个原则,量涨十倍,降一半。

  搜狐汽车:现在电池规格统一标准的问题和充电桩标准的问题。电池统一国家没有一个标准。在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张仁伯:我讲的电池统一是讲大的高压电池,电池箱的标准。关于电芯的统一,并不是重点。

   搜狐汽车:有一个观点,如果各个厂家都是各自的标准,肯定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

  张仁柏:电池芯里面是横排、竖排我认为那个不重要。

  搜狐汽车:现在电动车的电池有很多种,包括铝硫电池,您觉得哪一种更加的适合中国的电动车?

  张仁柏:现在有钴酸锂体系,锰酸锂体系和磷酸铁锂体系,我认为磷酸铁锂最适合,原因是更安全、更可靠、寿命更长。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